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通讯生活典型陷阱逐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4:2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小华

  一年一度的3·15来临之际,有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又频频见诸各样媒体。在互联网逐步普及,通讯生活日加便利的今天,有关网络、通讯方面的服务质量也渐成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在这里,PConline从网友们的来信中整理出一些案例,反映的都是他们生活中在通讯、网络方面遇到的不开心事情,同时我们也请通讯运营商等给消费者做出了解答。我们希望能作为商家及消费者的桥梁,让这些相关问题不再困绕消费者。

  投诉热点一:SP

  问题现象:SP短信陷阱,运营商短信管理不力

  案例一:“我曾在手机上用GPRS上移动梦网时进入一个有括号标明的‘免费’菜单,当即收到3355一条信息,内容是我已经定购了他们的一项业务,有3天免费试用,3天内不取消将开始收费。当时立刻编写短信00000发到3355,也收到3355返回的信息显示没有定购任何服务,查询话费也没被扣。2月29日却发现被扣掉30元,1860回复是我开通了(3355)的梦网业务,扣30元。并称‘一旦定购就要收月租费,然后就免费用3天’。”

  案例二:“收到一条笑话短信,后面的内容为‘点播63本月不免费退订0000客服02038637187。’我并不理会,但接下来几天短信还是天天到手机,1001客服小姐说这属于增值服务,不属她们受理范围!那句‘点播63本月不免费退订0000’到底意味着我开通了还是没开通?收不收费?资费又是如何?还有如果开通了,是谁为我开通的?难道是上帝帮我开通的?如果要咨询客服,还得打长途020,这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破解措施:广东移动答复:从用户申诉的情况分析,该用户定制的可能是彩信业务,由于合作公司的彩信和短信业务使用的是同一端口,现用户发送00000到该端口查询的是短信业务定制情况,所以显示的情况是用户未定制短信业务。正确的彩信业务查询指令是CX0000(查询订购业务)和CX00000(取消所定制的所有彩信业务)。

  为规范SP的经营行为,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营造放心消费的用户环境,移动已出台了一系列的梦网业务和客户服务管理规范,对消费者遇到的几乎所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可供消费者参考。

  问题现象:短信一下子重发了几百条

  案例:“2004年初常有这种情况,一下子收到男友几百条的短消息,内容一模一样。男友说手机只提示‘消息发送失败,是否重发?’他选了重发,只选一次,肯定!而我则一直收到重复的消息。我的手机只能存储25条短消息,只能不停的删除,删一条收一条,直到删完几百条。而他更惨,第二天就欠费停机了。发生了几次这样的事情后,男友忍无可忍只能到联通营业厅要求免费换SIM卡。营业厅小姐是绝对不同意的。除非你自己掏钱另买一下卡。”

  破解措施:广州联通答复:这种问题一般起源于终端(手机)本身。平时发出信息后系统会回一个信息到手机上表明已发送成功。而此用户的手机应该没收到此信息。另外,在中秋等话务量巨高的情况下,有时也会出现短信重发的情况。

  投诉热点二:运营商

  问题现象:没出本地网络,却被收漫游话费

  案例一:“在东莞石排镇使用当地中国移动号码网外电话,通话不到两分钟,被扣除1.82元的费用。按正常收费来看,在本地接听网外电话,通话费用在忙时为0.30元分钟,东莞移动1860称:用户位置比较接近于惠州,可能是因为漫游至惠州所造成的。对所产生的漫游费用,是由谁来承担呢?1860解答说由消费者自己负责。”

  案例二:“每个手机说明书上都会有一些标示说明漫游的情况下出现,用了多款手机从来没出现过这样的标识,是手机的问题还是运营商的问题呢?手机制造商在说明书中已经标明这个功能是提供的,但最终为什么我们没有使用过呢?2000年的时候去洛阳玩,手机上面没显示漫游的,以为移动的信号这么号啊不用漫游呢,结果不到两天50块的话费就没了,傻了眼。用什么手机,用哪种卡从来没有出现过漫游标识,但话费里面还不时会出现漫游费的。

  破解措施:广东移动答复: 根据客户反映的情况,估计客户手机出现了边界漫游的情况。为了减少边界漫游引起的话费,中国移动已启用了边界漫游的计费处理办法,对指定边界小区内的漫游通话按在本地通话情况处理,或对客户反映的边界小区漫游话费进行减免。目前,并非所有手机厂家都会在手机中进行漫游提示,这是个性化的手机功能。我公司将加强对客户关于“漫游问题”的宣传。

  问题现象:未得到用户授权而更改用户服务

  案例:“我2003年1月跟中电签了存款送手机的合同,存款3600元后得到一个CDMA手机,条件是在网18个月,且每月最低消费250元,按合同要求18个月后退回存款。到2004年5月份,我估计合同应该到期了,打电话去中电咨询,却被告知我己于2003年7月私自更改了套餐,要求我处违约金1500元存款才能退回。当时我惊诧莫名,因为联通规定用户更改套餐须经本人签名确认,且要去营业厅办理。我不知道在没有我授权的情况下谁能更改我的套餐。1001说要我联系我的客户经理反映此事,并查询谁帮我改的套餐。联通方面给我答复是集团更改的,并说当时的经办人己离职,此事已反映上去,要我等待,会尽快解决。到目前为止己两个多月,其间还在联通网站又反映过这件事,得到的答复还是要我等。”

  破解措施:广州联通答复:这名用户应该是和代理商签的合同,进入的是集群网,而经办人更改用户资料是错误的,应该跟每个用户取得联系。作为代理商,他们应该为违规操作负法律责任。代理商应该照运营商的“游戏规则”做。联通也有责任管理好代理商,今后联通将加强与代理商的默契与合作,并督促代理商依条例办事,保障正常经营与消费者的权益。

  问题现象:预存电话里的钱消户时不能退

  案例:“本人于2003.12.29日安装了一台铁路电话到现在已用了八个月,由于工作变动要搬屋,想把电话停机消户。由于我在装电话时为了避免忘了交话费而被停机,所以在装电话时预存了300元话费到电话里,加100开户,总共400元整。可是当地铁通公司办事处表示存到电话里的钱不能退回用户。”

  破解措施:信息产业部上月下发了《关于治理当前电信服务热点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建立通畅的服务退出渠道,并广泛进行宣传。用户申请暂停或终止某项特定的服务时,相关电信业务经营者应积极配合办理,无正当理由,不得设置任何形式的退出门槛。

  当地工商局消委会处理建议:用户余额只能转到其它用户的电话号码上(不能退回本用户)。

  问题现象:“3个月=90天”,神州行储值卡提前2天作废

  2004年8月22日,本人为购买的深圳移动神州行储值卡充值,但充不进去。话务员查询结果:该卡有效期到2004年5月23日,保留期到2004年8月21日,已作废。我强调卡保留期3个月应到8月23日,8月22日充值应在保留期内。8月25日1860电话称各个月份长短不同,所以他们的系统只能以每个月=30天处理,系统一直这样处理,并告知我的神州行储值卡只能作废了(卡上约90元话费也一并作废)。

  问题焦点:按深圳移动解释,似乎技术上存在难度而不得不以“每个月=30天”来处理。事实上各家银行存款3个月却没那么执行。“3个月=90天”的作法从法律上显然是解释不通的,其作法可能已侵犯了包括本人在内的众多消费者的利益。 3个月=90天 或 3个月=3个自然月?

  破解措施:广东移动答复:根据神州行保留期的业务规定,我公司是以90天进行业务宣传的。旧版神州行套卡(大包装)的说明书中确实以3个月进行表述,2004年6月随新版神州行套卡的上市,我们在新版套卡说明书中对该问题做了更正,目前我公司所售神州行套卡均为新版套卡,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投诉热点三:宽带服务

  问题现象:宽带慢如蜗牛

  案例一:“2003年4月份安装长X宽带,刚开始还算比较快。但一个月不到,宽带网站公布了网络调整后,连续十多天上不了网,打电话去维修部门,过了几天才来帮我调试,从那时候到现在,每天只有深夜三点到早上十点网速能达到400kbps左右外,其他时间最多只有100多k,晚上七点到凌晨一点这段时间更加是只有三四十k,比普通拨号网络还慢!跟当初新装时承诺的10M带宽简直是一个在天一个在地!打电话去维修部门,得到的答复就是没有办法解决。”

  案例二:“长X宽带公司提供的宽带接入服务,其网速实在比猫差不到那去!从中午12点到24点属于非常慢的时段!多次电话放映都无法得到解决!”

  案例三:“我和两个朋友都是视X宽带用户,从去年1月到现在已经深受折磨:经常断线或解释不了服务器、一天24小时只有早上2:00~10:00可以150~600kbps(连接速度)上网,其他时候都会在100~350kbps,而到了下午2:00~晚上12:00连接的速度就更是惨不忍睹24~100kbps不等(经常有时候连电话线拨号上网的速度都达不到。投诉更是折磨得让你不敢再投诉下去!我已经非常熟息了,程序为:用户名 ,什么问题说来听听,会安排技术人员检查的拉。就这样,从来没有让用户认为自己的问题客服部知道了,将会怎么处理都是不知道的。技术人员对断线情况的经常都会说这一区最近有点“干扰”,然后解决办法和时间答案都是“闭口不答”,走了,情况依旧。”

  破解措施:用户按照宽带网服务商的服务协议准时交付网络费用,而受到的竟是这般的“服务”。如果再不提高服务质量,只能损失更多的用户!

  宽带、短信(SP)服务、通讯等一直以来都是投诉的热门。另外,在线电影、声讯台话费等都是网友投诉的热点,看来,当我们在享受互联网、通讯给我们带来便捷的时候,也得小心其中的许多陷阱。同时,每一个网友都希望,相关公司及监管部门会做出更大努力,营造一个温和快乐的消费环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