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重组“四合二”传闻又起专题 > 正文

信产部官员谢麟振:国内电信今年不会大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3:56 每日经济新闻

  黄婕 NBD上海报道

  “今年电信业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重组情况。”在昨日举行的短信网址注册开通推介会上,谢麟振对本报记者作出上述表示。

  谢麟振是中国移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还有一个身份是信产部通信科技委员会常委。
他表示,政府在发放3G牌照前,可能不会对电信业进行大规模重组或分拆。

  谢麟振说,现有电信业构架和竞争模式依然合理,电信业改革需要顾及更深层次的矛盾,绝非拆分重组那么简单。他表示,去年国家做出三大运营商高管互换决定非常慎重,并非权宜之计。就他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年不可能出现超越高管互换的爆炸性重组新闻。”

  谢麟振的表态透露出一个信息,即在三大高管“换防”时,国家有关部门已充分考虑了电信业未来发展的布局,包括3G牌照发放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变化,未来电信业大规模重组的可能性不大。

  此前,业界一直传言,政府为了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及避免重复投资,将在发放3G牌照前对电信行业进行大规模重组。随后便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可能在重组中被拆分,其所拥有的移网络将分别划归中国电信网通所有。虽然联通极力否认,甚至“请”出国资委辟谣,但这一极富细节的传闻仍被业界认可。

  “现在似乎有一个导向,就是非得‘离婚’、非得‘结婚’才能发牌照,现在这样难道不能发牌照嘛?我认为电信重组和3G牌照发放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谢麟振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业界一直认为,电信重组和3G牌照发放的关系密不可分。在联通分拆传闻传出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曾向投资者提交了一份报告。报告表明,3G牌照发放与电信业重组的联系在于,3G牌照发放的数目决定了移动通信行业的未来竞争格局。

  如果未来竞争格局与现有格局不矛盾,那么就没必要进行重组;如果未来竞争格局与现有格局矛盾,那么重组就势在必行。按照这一逻辑,若电信业不进行重组,那么发放3G牌照的数量很可能是4张,因为这样才最符合现有竞争格局。

  Gartner电信分析师沈哲怡表示,3G牌照发放前,有关政府肯定会给每个运营商“定位”,由此再来决定发放的数量、范围以及采用何种技术。这一定位关乎电信业是否会进行重组。

  据悉,中移将于今日发布财报,而其他各大运营商也将陆续发布财报。来自资本市场的消息显示,国内电信业大重组成为投资者目前关心的焦点,从各家对未来业绩的预期中或能看出端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