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不要混淆娱乐与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4:46 ZDNet China

  作者:Barry Fox / 《个人电脑》

  手机公司进入家庭娱乐市场的构想是错误的,总有一群人试图用PC或照相手机达到自己的目的。

  手机公司现在开始对家庭娱乐市场发动攻击。微软和英特尔期望我们都去使用有宽
带和Wi-Fi连接的Windows PC,让音乐和电影遍布起居室和全家各处。手机公司的梦想则是让我们使用多媒体手机或PDA进行下载,然后通过蓝牙连接到家庭音响或视频中心。这两种看来非常相异的方案却有一个共同点:可笑的无知。既不懂得消费电子世界的特点,亦不知道音乐爱好者和电影迷们消遣时间的方法。

  我参加过多次Wintel举行的会议,看那些兴高采烈的执行官们演示“纯粹”的媒体PC,我知道那是经过精心准备的机器,没有杂乱的第三方软件捣乱。而当这些机器搬回家里后,却会被病毒或木马击中,或者怎么点击也没有响应。我相信,如果这些人自己家里的数字电视停止接收,他们是高兴不起来的。至于停止的原因,我可以引用Hauppauge有关XP SP2报告中的一段话:“操作系统阻止了出入Hauppauge产品的IP数据包”。

  诺基亚非常热衷于虚拟广播(Visual Radio)和移动电视(Mobile TV)。虚拟广播把免费的调频广播与昂贵的手机连接配合起来,用户不必通过DAB就能获得正在播放的歌曲信息。移动电视使用新的DVB-H系统,将数字电视信号传送给手机,并进行节目加密,这样只有带电视功能的手机可以看到,而费用则从手机呼叫中收取。

  当沃达丰推出3G手机服务时,我们看过一段对沃达丰CEO Arun Sarin先生的采访。其中Sarin三次保证3G手机具有“CD般的声音质量”,我仔细翻阅了演示手机的说明书,MP4音乐文件的码率是60Kbits/秒,这只有CD数据速率的4%。

  摩托罗拉把蓝牙看作进入家庭娱乐市场的途径。蓝牙已经使用了子带编码SBC(Sub Band Coding),音频信号被分为四或八个频率段,用自适应PCM在任何有效的位率下进行编码。声音质量相当糟糕,因为蓝牙功率太低了,传输距离也只有10米。但这种方法可以降低与其它蓝牙设备和2.4GHz波段Wi-Fi设备之间的干扰,也很适用于耳机与手机之间的连接。

  2005年初,摩托罗拉将推出新式的DC800家庭网关,它可以放在普通高保真音响旁边,用蓝牙接收“流”化的数字音频信号,距离可达100米。该网关将蓝牙数字音频信号转换为模拟音频,送入放大器的普通模拟输入端子。摩托罗拉也称它有“接近CD的声音质量”。

  理论上这是正确的。新型的1类蓝牙电路比现在的2类电路更灵敏,并且传输距离增长到十倍。但是也增加了遭受干扰的风险。所以,v1.2的传输标准允许设备进行跳频工作。而最新的A2DP(先进音频传输模型协定)可以使一个蓝牙链接携带700Kbits/秒的压缩立体声音频,理论上这接近了CD的声音质量。这大概就是摩托罗拉在7月获得苹果公司iTunes应用许可的原因。我们还要拭目以待,在现在的手机已经没有数字版权管理的情况下,音乐工业如何在家庭中实现接近CD质量音乐的概念。

  另外,蓝牙仍处于不稳定状态。在摩托罗拉新闻的简报后面,列出了几款蓝牙设备供试用。我一一进行了尝试,发现摩托罗拉的无线扬声器无法与一款诺基亚手机正常工作,而摩托罗拉的蓝牙PC dongle根本不能用在一台Windows XP计算机上。我给摩托罗拉发去了不兼容状况的详细报告。经过一个月的多次催促后,得到的基本是无用的回答,我的大多数问题都没有回复,只是建议用户应该“更多地了解Windows XP SP2”。

  难怪从事高保真音响安装工程的公司仍然在用可靠的老式电缆,而没有采用无线连接。再联想到最近的一条新闻,Symantec正在销售用于多媒体手机的病毒保护程序,我们能得出什么结论呢?很清楚的一点是,“无需电话线插座”可能会成为家庭娱乐产品的下一个大卖点,同样还有“无需手机连接”以及“无需Wi-Fi或蓝牙连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