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中国电信前董事长:网络电视发展不宜过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2:08 金羊网-新快报
科技时代_中国电信前董事长:网络电视发展不宜过急
图为中国电信前任董事长周德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周德强继续留守中国电信,任咨询和技术委员会主任

  新快报记者 辛木

  中国电信(0728,HK)前董事长周德强退休后,他的去向鲜有报道。事实上,他并没有真正退下来,日前,在北京他向记者透露,他目前仍留守于中国电信集团,被新任掌舵人
晓初
委任为两个新成立的委员会主任,负责研究及评议,为集团未来战略及科学技术发展把把脉,提出良言。

  周德强说,他现时心理很平衡、很舒畅,没有压力,没有包袱,可以专注技术研究,工作比以前当中国电信董事长更开心。个性低调的周德强,退休后首次接受访问时,道出身心的变化。

  退休后还“管小事”

  周德强退下火线后,由原来的中移动(0941)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接任,上场后随即成立两个新组织———中国电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及中国电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由周德强担大旗出任该两委员会主任,为集团日后发展献计。

  周德强指出,该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为一个评议机构,当管理层有重大战略,将会交由该支评议及提供建议,但并没有决策职权。科学技术委员会,则主要研究新技术,解决集团遇到的科技问题。

  王晓初曾任邮电管理局局长,为当时出任邮电部副部长的周德强下属,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自己的上司,面对突如其来的转变,周德强豁然认为“长江后浪推前浪”是必然的,并首度开腔评价王晓初———

  “他(王晓初)性格爽直,决策果断,办事干脆,加上在内地及香港电信业经验丰富,相信王是成熟稳定的管理者,我亦很接受。”

  网络电视宜稳妥发展

  王晓初上任后,中电信提出两大重要方案,包括收购联通(0762,HK)一个网络及计划大力发展网络电视(IPTV)。周德强认为,网络电视需要就管理、技术及商业动作模式逐步测试方可开网,现时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他指出,中国电信的发展模式,由以前的传统固网、移动及数据营运商,转型为综合信息营运商。他认为这次转型是有必要的,但现时集团主要收入仍来自传统业务,相信转型仍需要经过一段长时间过程。不过,对于中国电信今年起要迅速进入网络电视市场,周德强则有所保留,暗示不宜操之过急。

  物色内容供应合作伙伴

  “中国电信原来已开始试验网络电视,目前正在原有基础上,加大测试的力度,但需要逐步推进才可以开网,要摸索商业动作模式及市场情况,在管理上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等待解决,包括信息接收、与有线电视竞争等。”周德强补充说,中国电信正物色内容供应商合作伙伴,并与广电总局等多个部门沟通,了解具体操作情况,但仍然未就牌照申请问题作完全接触。

  周德强简历

  -1941年9月出生

  -1968年南京邮电学院有线通讯工程专业毕业

  -曾任职位

  北京长途电话局副总工程师

  安徽省邮电管理局局长

  2000年任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

  2002年任中国电信股份公司董事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德强新闻 全部中国电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