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业理性竞争仅靠君子协定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0:38 通信信息报

  作者: 记者 沈加军

  “君子协定”是电信业适度、有效的竞争还未真正实现之前的无奈之举,从根本上规避电信业的恶性竞争,还是要形成合作竞争的理念和构筑更加合理的市场竞争格局。

  上海《文汇报》的消息称,上海移动暗中发力争夺上海联通30万CDMA到期用户转网
的市场传闻获得了相对圆满的解决,上海联通称,在通信管理局的支持下,上海联通已与上海移动达成“规范移动通信市场秩序协议”,双方承诺不打价格战,通过服务竞争赢得市场,从而避免了一场剑拔弩张的客户争夺战。

  毋庸置疑,作为移动通信市场最主要的一对竞争者,移动和联通能够订立这份不打价格战的“君子协定”,对保证市场的有序竞争与和谐发展,规避恶性价格战的巨大风险都具有正面意义。事实上,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尤其是经历了前两年曾经出现过的激烈的恶性价格战之后,中国电信运营业的竞争正在逐渐回归理性竞合的轨道上来。何况,低效竞争不合时宜,整合时代尤其要求运营商理性竞争、有效竞争,创造一个有序、有效、公平、合作的市场竞争环境。2005年电信市场的竞争虽将仍然激烈,但运营商正逐步提升理性竞争的意识,合作共赢、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共同的信念。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提倡适度的有效竞争,绝对不是说运营商可以仅仅依靠“君子协定”和其他形式的“默契”达到一种相安无事的状态,那样的竞争就成了完全无效的市场竞争,竞争的意义也就被曲解了。所以,最根本的还是要真正形成理性的合作性竞争的理念,构筑更加合理的市场竞争格局。

  其实,中国电信业引入竞争是必然的历史性变化,它使运营企业和行业的发展活力大为增强。竞争提高效益,竞争激活市场的效应,很快便显现出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的面前,几大公司纷纷绞尽脑汁,推出各类新业务,吸引消费者,这都极大地提升了电信用户的通信福利。另一方面,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电信业是一个具有天然垄断性的特殊行业,其自身发展规律决定了电信业的竞争只能是在政府有效监管下的适度竞争,完全市场化的竞争不适用于这个特殊行业,那只会造成不计成本的恶性价格战,使以降价为手段的低层次的无效竞争大行其道,浪费国有资产,危害社会通信福利的不断提升。

  因此,电信业应该形成一个适度竞争、有效管制的局面,倡导适度竞争,理性竞争,使电信业通过市场竞争达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促进电信业的繁荣和发展,改善服务和通信质量,从而使用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然,目前来看,如何留住现有客户、怎样发展更多的新用户确实是运营商无法回避的难题,在强大的市场压力下,仅靠“君子协定”对恶性价格战能有多大的约束力,很多市场人士对此也并不乐观。这就需要运营商要转变竞争理念,价格竞争始终是初级的竞争手段,竞争力的提高根本上还是依靠服务的竞争。在发展业务的过程中,电信运营企业应该真正了解用户需求,根据需求定制用户群。这样,运营商可以通过分享不同的用户群,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在市场上分别找到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如果大家一窝蜂拥到一个市场上,完全去拼价格,而不是拼服务,是无法从根本上推进产业发展的。

  当前,中国电信业表现出了更加良性的发展势头,在下一阶段,运营商更应该积极地提高服务水平,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要在一个复杂多变的电信运营市场上适应竞争,提供能够经受市场和未来检验的、具有前瞻性的技术架构和应用方案,这是在当前电信业的竞争不断深入,整合要求日趋明显的大背景下保持持续繁荣的不二法门。

  总之,电信业的整合时代已经到来,我国传统运营商正在由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在创新精神的指引下,竞争方式也必须有所转变,合作共赢的理念应是未来电信业竞争的主旋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