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湘西农村宽带发展三部曲 六成乡镇接通宽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5:2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六成乡镇接通宽带,渗透率达16%

  湘西是湖南老少边穷地区之一,地方经济不活跃,全州农民人均年收入只有2500元。但记者在湘西自治州电信分公司采访中却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公司乡镇宽带开通率达到61.2%,乡镇宽带收入占宽带总收入比重达到了26%。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农村宽带的开通,全州农话收入较开通前增长了27%。湘西自治州电信分公司宽带业务向农村延伸,奏响了
铿锵“三部曲”。

  一部曲:

  举棋在先,志在必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城市宽带争夺战打响的时候,湘西自治州电信分公司就开始谋划宽带的下步发展策略,并开始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广阔的农村。他们认识到,农村必将成为下步宽带业务发展的重要战场。为此,湘西自治州电信分公司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全州各乡镇进行了艰苦细致的调研,包括乡镇的地形地貌、人员结构、经济收入、兴趣爱好、消费趋向等,并初步拟定了全州有条件的79个乡镇作为首批农村宽带建设目标,启动“乡乡通宽带”工程。

  二部曲:

  发展一个网吧,培育大片市场

  该州农村相当一部分人还在生存线上挣扎,宽带于他们而言,似乎显得过于奢侈而遥不可及,据2002年的调查显示,该州拥有电脑的家庭仅为3万余户。宽带要在农村地区发展就必须让广大农民认识到:要脱贫就必须得有信息的支撑。针对现实情况,该分公司认识到只有做好网吧文章,因地制宜地将网吧打造成网络基本知识的培训基地、农民的信息窗口、网民的娱乐场所,才能够逐步启动宽带单个用户市场的发展,才能够培育出广大的农村市场。他们最终确立了“以发展网吧为主,企业、家庭用户为辅”的发展模式。

  在宽带网吧发展走上正轨后,只有确保网吧业主的利益,才能达到双赢的目的。湘西自治州电信分公司杜绝网吧遍地开花,严格控制网吧发展数量,加强合理布局。在乡镇网吧资费的制订上,他们审时度势,主动将网吧的月资费定位在适当的价位上,并鼓励业主预交全年费用,实施包年消费。因为湘西自治州电信分公司在乡镇的建设模式为ADSL接入方式,这就使得整个农村宽带的投资相当小、见效非常快,效益好的乡镇两个月就能收回投资,一般的乡镇一年之内也能顺利收回投资。通过艰辛的努力,截至去年12月,湘西自治州电信分公司共开通乡镇网吧近三百家,拥有农村网民二十多万人。目前宽带网吧用户数仅占公司宽带用户总数的30%,但网吧收入却占宽带收入的50%以上。

  三部曲:

  宽带服务到您家

  “品牌也是生产力,要有效开拓农村宽带市场,网络和服务的质量是至关重要的。”湘西自治州电信分公司总经理黄孟良对记者说。

  为保证开通宽带网络乡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到位,公司实施了三期宽带扩容工程。确立了“三大机制”:即网络质量监督机制,工程、运维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机制,工程、运维与市场的闭环反馈机制。并且组织专人通过质量统计、实地路测和用户反馈,不定期地了解网络运行状况,不断更新网络质量跟踪工作流程,优化网络。公司目前开通的133个农村宽带网点,分布较散,因路途遥远、地势崎岖、维护人员偏少,给后续的维护带来诸多不便。为使农村宽带用户也能同城市用户一样享受到中国电信的品牌服务,公司采取双轨并行的维护方式,一方面加大培训力度,对县分公司的维护人员和代办人员定时进行系统的培训,让代办人员具备一定的代维能力;另一方面,与当地电脑公司通力协作,请电脑公司对网吧实施代维,较好地缓解了农村宽带网吧故障历时长的难题。公司还在农村开展了“宽带服务到您家”的大型系列服务活动,对农村的宽带资源进行了彻底清查,清查内容不仅涉及到楼道交换机的型号、端口配置,而且涉及到用户的终端配置、上网爱好、上网时段、网速测试等。并上门为用户讲解上网小常识,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电信在用户心中的品牌形象。

  (余鸿 甘丹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