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高通高层变动 小雅各布能否传承父业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8: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9日消息,高通本周二宣布了高层变动,从今年7月1日起,高通创始人欧文-雅各布(Irwin Jacobs)的儿子保罗-雅各布(Paul Jacobs)将继任公司CEO一职,同时斯蒂文-奥特曼(Steve Altman)将成为公司下一任总裁。通常新的公司掌门人上台后会实施一些新的政策,因此分析人士担心保罗-雅各布就任后会改变高通现行的发展战略,而他父亲制定的发展战略已经被证明是非常成功的。

  对于高通而言,欧文-雅各布的离职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1985年,欧文在家中创办了高通,并用大约20年的时间将其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目前,全球很多高端手机和无线网络都使用了高通的技术和芯片,在业界高通甚至享有“无线英特尔”的美誉。不过已经71岁高龄的欧文意识到自己无法再引领高通继续前进,他于3月8日宣布,从今年7月1日开始他将不再担任CEO,但将保留董事长一职。届时,42岁的保罗-雅各布将接替父亲担任公司CEO,目前他是高通手机芯片部门的主管。

  此外,高通现任总裁托尼-托恩利(Tony Thornley)也将于7月1日离职,他的继任者是现任技术授权部门主管斯蒂文-奥特曼。投资者和分析人士希望高通新一届领导者上任以后能够保有公司现有的面貌,继续贯彻公司的发展战略。部分人士担心保罗和托恩利会将高通引入一个危险的方向,破坏公司核心业务高速增长的大好局面。

  看起来奥特曼已经意识到人们的忧虑,他明确表示:“未来高通不会有任何大的变化,公司仍将在现有轨道上高速前进。”但自1990年进入高通以来,保罗主持了公司核心业务之外的多个新项目,其中包括用于提供手机服务的软件平台Brew。然而到目前为止,Brew在高通营收中所占比例还不到10%,并不能算是获得了成功。最近保罗又主持了MediaFLO技术的开发,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在手机上实现时视频片断的播放,但这项业务同高通的核心业务也没有太大联系。当然,随着手机电视业务的兴起,MediaFLO技术的价值还有待于将来证明。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保罗能够坚持他父亲的发展战略,继续集中全力开发公司的核心业务,而不是发展多种经营,高通的股东将可以获得高额的回报。但有内部人士称,保罗很有可能会扩大高通的业务范围,以此证明他成为公司CEO靠的是自身能力,而不仅仅是家族关系。

  幸运的是,由于高通核心业务正处于高增长期,即使保罗制定的发展战略出现了偏差也不会给公司的业绩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高通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手机芯片以及无线网络技术CDMA的授权费用,目前正值这一市场高速发展的开端。前不久高通提高了第二季度收益预期,并公布了股票回购计划,这些举措表明高通正处于一个上升期。

  分析人士表示,高通未来的发展机会在中国、印度、墨西哥和巴西等发展中市场,这些地区移动通信服务的普及率还相对较低。EGM投资公司的战略经历迈克尔-马罗尼(Michael Mahoney)表示,随着高通技术在欧洲和北美的普及推广,该公司下半年的销售额将出现大幅度增长。(小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