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痛斥垃圾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42 东方早报

  早报驻京记者 殷玉生

  “‘垃圾短信’太多了,而且大部分都是短信陷阱。我现在看到不认识的号码发来短信,绝对不回!”3月5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一谈到短信骚扰,来自吉林的全国人大代表王维忠用“深恶痛绝”这个词表达自己的愤怒。

  不止是王代表,在之前全国各地的“人大”、“政协”两会上,已经有多位代表和委员提交了与“短信陷阱”和“垃圾短信”相关的议案,信息产业部官员也在公开场合正式表态,要进一步规范短信业务的经营。

  作为回应,中移动于日前(3月3日)召集200多名SP(短信内容提供商)举办“合作伙伴自律大会”,并要求与会SP签署《移动梦网合作信息服务提供商自律公约》,向广大客户做出承诺: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确保各项业务无障碍退订,建立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

  这已经不是人民代表第一次发出针对“垃圾短信”的建议,也不是政府部门第一次发布规范短信业务的声音,更不是移动运营商第一次整顿旗下的SP。

  从2003年起,短信业务在中国异军突起,不但催生了成千上万的SP,还解救了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的盈利困局。去年,短信发送量达到2177.6亿条,业务种类超过一万种,形成一个数百亿元的大市场。

  但是,随着短信经济的蓬勃发展,“垃圾短信”也随之泛滥,既损害短信市场的健康,更败坏了短信的形象和电信业的声誉,直至在全国范围内造成对短信人人喊打的局面。

  “垃圾短信”包括虚假诈骗广告、网络传销信息、骚扰短信、淫秽色情信息、违法犯罪信息、封建迷信信息等等,绝大部分手机用户都曾遭遇且正在面对“垃圾短信”的苦恼。据调查,85.8%参加调查者曾收到过广告短信。而且调查还显示,37.1%的人收到过谣言,69.8%的人收到过无聊信息,39.9%的人收到过骚扰信息,33.4%的人收到过黄色短信,45.7%的人收到过其他不良信息。

  不仅如此,还有手机病毒通过短信传播,恶意代码删除手机中的号码簿、垃圾消息填塞手机邮箱、隐蔽代码利用蓝牙技术攻击其他手机等。王维忠代表告诉记者,他的手机里现在就有一个短信病毒,想了很多办法还没有删除掉,非常烦恼。

  而以“短信中大奖”等名目进行的短信诈骗更是猖獗一时,诈骗金额动辄上万元,有的甚至几十万元、上百万元。

  面对这种现象,去年4月19日,信息产业部发布了《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短信息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6月,国家又开展了整治色情网站和利用SP为色情网站“代收费”行为的专项活动。同时,公安部门也加大了打击短信诈骗的力度。而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作为移动运营商也加强了对旗下SP的管理,如对搜狐、上海美通、上海四方和广州睿时通信等SP进行了暂停彩信合作一年的处罚。

  经过各方共同的努力,“垃圾短信”泛滥的势头遭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是,“垃圾短信”在绝对数量上仍然非常巨大,广大手机用户把矛头对准提供短信平台和进行收费的移动运营商,对资费不透明、未订制短信息却被收费、退订难和投诉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等问题表达了极端的不满。

  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如果运营商不经同意向用户发送其不愿接收的短信,就属于一种强迫消费,违反了“自愿”的原则。

  但是,仅仅指责移动运营商显然有失片面。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认为,由于运营商不是行业监管部门,且无相关的法律法规做依据,种种制度缺少切实可行的处罚手段,未能杜绝SP强卖行为的发生。

  王维忠代表对记者说,他建议引入刑法加强对短信业务的管理,比如在刑法中制订一些专门针对“垃圾短信”、短信陷阱、短信诈骗的条款,在行业监管部门通过行业法规进行管理的同时,为公安部门严厉查处“垃圾短信”现象提供法律依据。

  对人大代表的建议,刑法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刑法室主任韩玉胜教授表示了不同意见。他说,刑法不是万能的,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要用刑法解决,垃圾短信问题更多是一种民事行为,可以通过相关的民事法规来协调。至于短信诈骗、短信传播病毒等问题,韩玉胜认为刑法的相关条款已经有很明确的规定,不需要再制定专门的条款。

  而据大成律师事务所李晓峰律师透露,已经正式进入立法程序的中国首部《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已经有涉及“垃圾短信”的内容。该草案规定,通过信件、电话、计算机信息网络或者其他途径传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骚扰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将处5日以上10日以下的行政拘留,情节严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可以并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作为防范“垃圾短信”的第一线,移动运营商也积极行动起来。从中国移动传来的消息,在3月3日的“合作伙伴自律大会”之后,中国移动还将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启动数据业务信息费“计费误差双倍返还”活动,为短信用户营造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重塑中国短信业的形象,为中国短信业创造一个健康的产业环境。

  关于短信的几个有趣数据:

  2004年12月19日,首个针对中国手机用户短信使用趋势的全国性调查结果揭晓。

  调查发现,短信已成为中国用户传递非正式信息的标准方式:86%的被访者准备用短信向朋友祝贺“新年快乐”,而90%的被访者承认曾经用短信祝贺“生日快乐”。

  在约会和求婚方面,将近61%的被访者说他们曾通过短信提出约会请求;同时,虽然只有8%的被访者说他们会通过短信求婚,但却有12%的被访者表示会通过短信来拒绝对方。

  调查还揭示,在中国,89%的被访者给朋友发短信,58%给家人发短信。此外,30%则说主要给男朋友或女朋友发短信。同时,在23~35岁之间的被访者中,55%的人每天发20条以上的短信。

  春节短信发送量突破百亿: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长假全国手机用户的短信发送量突破百亿,达到110亿条,

  来自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数据显示,2005年大年三十至年初七的八天时间,这两家运营商发送短信的条数分别为84亿条和26亿条。在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推出的“2004年中国电信行业发展报告”中显示,在传统语音业务增幅下降的情况下,以短信为主的数据业务仍然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信产部相关人士透露,我国2005年的短信发送量将会到5500亿条左右,到2006年,仅中移动的短信发送量就有望达到9500亿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