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运营商为什么害怕“市场”? | ||||||||
|---|---|---|---|---|---|---|---|---|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35 信息时报 | ||||||||
|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电信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上,信息产业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副司长彭晓芳说,今年电信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逐步使电信资费市场化,并形成机制,要将资费的决定权交给企业、还给市场。 不过,这位官员的表态中仍然不忘强调“逐步”。事实上,“逐步”的确是目前监管部门在资费政策上的一大关键词。在《电信法》(送审稿)中也清晰反映了这一思路:电信资
电信业(或者部分业务)竞争不充分,使得监管部门目前仍然不敢放开资费管制。这一点,多数运营商的态度和信息产业部是保持一致的。尽管时下运营商在开设资费套餐需要向监管部门申请,还不时被“驳回”,但是一旦把资费决定权交给运营商自身,恐怕他们自己也不会愿意。 10多年前开始的电信改革,国家设计了打破一家垄断,由几大运营商相互竞争的框架,这一蓝图目前已经显出雏形。但是,竞争对手之间力量的悬殊,使得电信业离真正的“市场”仍然有一段距离。首先,移动运营商只有两家,而且市场份额比率高达7∶3;另外,移动业务对固网业务分流严重,固网运营商面临着强大的压力。因此,专家担心一旦马上放开资费,强势运营商运用价格战,很快就能把对手挤出市场,多年的改革成果付诸流水。 这些原因,使得监管部门不敢贸然把大门打开,而只能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其思路基本上是,根据市场竞争是否充分确定“门缝”开多大,竞争充分的电信业务实行市场调节价,而不充分的业务则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 在这种管制方式下,运营商仍然有着庞大的竞争压力,相信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资费会由市场供需来调节。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电信行业的进一步重组和3G牌照的发放,竞争中各方的实力也将逐步趋向平衡,市场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时报记者 伍健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