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17亿个码号浪费严重 管理出台收费改革未雨绸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2:12 通信产业报

  许婷

  “这是一件好事,码号作为国家稀缺的自然资源,企业理应有偿使用。”无论是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还是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市场与价格研究室主任王学庆,以及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政策法规所高级研究员朱金周均都对《通信产业报》记者表明了这样的观点。

  合理使用

  从2004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信息产业部联合公布《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征收暂行管理办法》和《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标准》开始,到4月1日信息产业部通信清算中心将正式收取码号资源占用费,电信企业对此的反映似乎并没有此前预想的那般强烈。“其实不只是现在,早在2004年7月运营商得知国家将收取码号资源占用费的时候,反映也是很自然的。毕竟作为国家稀缺的自然资源,电信企业对此付费是必然的。”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朱金周对此的回答显得一针见血。码号资源有偿使用鼓励电信运营商合理使用码号资源。朱金周还强调:码号资源有偿使用迫使企业尽快剔除无效用户,以避免或减少码号沉淀,促进资源有效利用。由此,码号资源有偿使用也有利于不断挤压电信统计的虚假成分,有利于科学考核国有企业经营绩效。

  诚然,即便是所收取的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用有限,但对于深化电信业改革及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还是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依据现行的《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标准》仔细算来,国家每年收取的码号资源占用费大概在4亿元人民币左右,这对于每年有2000多亿元固定投资的电信行业而言数目不大,但业界对这笔规定上缴国库的费用将如何花还是给予了一如既往的关心。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该笔费用将补贴普遍服务基金,用于大力发展村村通工程;另外一种说法是该笔费用将用于监管机构的监管经费。作为对码号资源占用费用途的的关心,种种猜想无可厚非,但王学庆的观点显然更为实际。王学庆表示,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征收工作完成后将上缴国库,至于其具体用途将由国家财政部门来决定,而这笔钱是否会用于电信业目前很难预料。

  势在必行

  《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征收暂行管理办法》和《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标准》是深化电信业改革,有效配置、合理利用国家稀缺资源的集中体现。就目前仅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所拥有的号码已达近17亿个的现状而言,集中管理码号资源并对此收取相应的费用为现存的码号资源浪费现象敲响了警钟,这一办法的确是势在必行。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择从今年起征收码号资源占用费,是深化电信业改革以及合理分配和使用相关资源的必然结果,有利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码号资源紧张的突出矛盾。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2005年电信业政策通报会上,包括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在内的各个司局纷纷表示要重点做好对码号资源的管理和收费工作。

  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国内有效的电话用户号码位长已经达到了11位,是世界上号码位长最长的国家。世界上许多国家由于本国电话用户较少,交换机识别位长较短,如果我国进一步升位,将可能引发国际上许多国家呼叫我国境内的国际来话不能拨通,国际电联须大范围地通知各国电信运营商修改交换机数据才能完成呼叫。

  未雨绸缪

  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此前表示,《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征收暂行管理办法》和《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标准》的出台,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明确了码号资源属于谁的问题。

  朱金周也表示,收取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是国际通行做法,我国实行电信网码号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有利于为新进入的电信企业核配急需的码号资源,也有利于现有的电信企业提高码号资源利用效率。联想到上周国务院出台的允许非公资本进入电信等垄断行业的相关文件,虽然征收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与此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加强对现有资源的管理和有效配置无疑将对开创电信业新的竞争局面起到示范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