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泥潭边缘的中科健专题 > 正文

欠款黑洞吓退广州海纳 郝建学重掌中科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4:05 第一财经日报
科技时代_欠款黑洞吓退广州海纳 郝建学重掌中科健
图为:郝建学(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自2004年8月以来的短短半年时间,已先后有多家公司意欲收购中科健A(000035.SZ)股权并参与重组。而此时,刚刚在2004年年底宣布准备入主中科健A的广州海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海纳”)再度无功而返,宣布退出收购。

  今天(8日),中科健A正式宣布,广州海纳已向公司的控股股东深圳科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科健集团”)表示,终止收购科健集团所持公司的29.01%法人股股权的交易。中科健同时称,关于终止收购协议双方正在协商当中。

  而实际上,短短几天前(3月1日)中科健前总裁王海滨的突然辞职已经预示着广州海纳此次终止收购消息的到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详见本报3月3日B8版《鹰泰或退出中科健重组》)。当时市场分析人士就普遍认为,作为潜在重组方广州海纳董事长王海滨的“挂印而去”,已代表着广州海纳以及背后的广东鹰泰集团对中科健重组的彻底放弃。

  “造成广州海纳如此的坚决退出中科健的重组,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中科健财务状况的恶劣。”德鼎投资资深分析师朱澄宇表示,“中科健对外欠款‘黑洞’的频繁爆出,让广州海纳措手不及。”

  广州海纳是在去年12月1日与科健集团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的,拟以1亿元的收购价格从科健集团手中接手中科健3361.4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29.01%)。随后3天,王海滨正式取代郝建学成为中科健的新总裁。而郝建学的智雄电子依然以26.75%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

  然而,虽然股权转让协议已经签订,但转让过程对于广州海纳来说却是异常的艰辛。资料显示,由于科健集团申请640万元贷款,其持有的中科健法人股1500万股和1100万股,先后在2004年11月19日和12月30日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虽然在签订转让协议之时,科健集团曾承诺将该部分股权解冻以帮助广州海纳完成过户。但此后事态发展出乎意外,债权银行不但没有将该部分股权解冻,连第二大股东智雄电子3100万股份也被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所冻结。因此,广州海纳一直没有时机完成中科健股权过户。

  而之后中科健所暴露出的财务危机更让广州海纳始料不及。西藏金珠(600773.SH)1月18日曾宣布,中科健拖欠该公司货款2.35亿元、其他应收账款1.3亿元,同时还拖欠西藏金珠南方公司资金占用费约1350万元,共拖欠西藏金珠3.7亿元的款项。而1月19日,中科健再度宣布,发现公司约有5亿多元对外担保未履行审批程序,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然而更令海纳担忧的是,中科健A在公告中还同时表示,有关对外担保的具体准确金额目前正在清理中,上述数据尚不准确,等核查清楚后将履行完整的信息披露义务。这也就是说,对于中科健的财务“黑洞”到底有多大,连中科健自身都心里无底,那对于当初还信心满满欲对其实施收购重组的广州海纳来说显然更难以接受。

  “在资本市场上,对于重组方来说最大的风险实际就是重组对象财务方面的不确定性,此时广州海纳的全身而退情有可缘。”朱澄宇如此表述说。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王海滨及其广州海纳的真正退出,郝建学再度执掌中科健董事会大权。中科健董事会表示,郝建学被选举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同时关于调整公司高管人员的议案以及公司对外担保情况及生产经营情况的专项说明已获公司董事会的通过,不日将进行公告。

  也许,中科健日后的如何重组还是摆在重新上任的郝建学面前的头等大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科健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