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西南贝尔160亿美元收购AT&T 竞争与垄断间的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7:23 通信产业报

  王冀

  美国电信市场近期再次掀起并购高潮。1月31日,西南贝尔(SBC)通信公司宣布将以1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老牌电信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目前,收购协议已经得到了双方董事会的批准,还需得到监管部门和双方股东的同意,预计并购将在2006年上半年完成。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两家公司合并后将组成全美最大的通信公司。合并后的新公司营收将达到约710亿美元,这意味着一个与目前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Verizon相匹敌的新公司将诞生。合并后的公司将在无线通信和企业电信服务领域占有市场领先地位,美国电信行业的格局将因此重新洗牌。

  看不见的手

  事实上,西南贝尔收购AT&T标志着美国电信业一个时代的结束。两个原本独立的长话公司宣告消逝,至此,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显赫一时的长话公司已全部融入原来的市话公司。申银万国证券电信分析师杨大力认为,此事表明美国电信市场正在由过度竞争走向适度垄断。前些年美国电信业经历大分拆后,竞争企业明显增多,彼此互相压价,导致过度竞争。目前,美国电信业重新向适度垄断靠拢,也是市场规律的必然结果。

  美国历来崇尚竞争,因此电信业改革也是突出强调竞争机制的作用。1984年,在将AT&T分拆后,美国为了打破电信业的专业界限、鼓励跨行业竞争,允许大量的资本进入电信信息服务领域,这造成了美国电信市场过度的、恶性的竞争格局,且市场过于分散使得交易成本剧增,阻碍了电信技术的发展以及规模效应的形成,许多电信公司由于收益过低而纷纷倒闭或者被收购。对此,美林公司的分析家认为:几家纵向、横向一体化的公司才能真正达到有效竞争的目的,几十家甚至几百家分散的小公司根本达不到这个效果。

  以AT&T为例,这个昔日的巨人沦落到今天这步天地,与美国电信业的生存环境每况愈下密不可分。分析人士认为,过度的竞争也许能给用户带来一些好处,因为在过度竞争时期,用户能够享受到质优价廉的服务,甚至能享受到零价格的服务,但这种服务不能持久,因为这让企业的利润下降甚至处于一种亏损经营的状态。在这一时期,大量公司被淘汰,而新的垄断企业又出现。可见,美国的电信业改革只是陷入了一个循环的陷阱:分拆了AT&T,又出现新的垄断公司,只是名称与原先处于垄断地位的AT&T不同罢了。

  事实证明,这种简单的分解对于一个国家电信业的伤害远远超过了其正面的影响。分拆并不能彻底解决垄断问题。目前的趋势已经很明显,美国电信业新的变局正在到来。合并、收购,或者死亡已成为目前美国电信业最流行的“切口”。美国电信业将通过新一轮的整合与兼并逐渐向垄断竞争回归。

  “子”并“父”业

  美国电信业是个并购频发的行业,但此次西南贝尔收购AT&T却有些与众不同。如果追根溯源的话,西南贝尔是1984年从AT&T分拆出来的一个子公司。然而20多年后,当年的“儿子”却反过来收购自己的“老子”,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事实上,在1997年,西南贝尔就打算收购AT&T,但这一交易被美国电信监管机构——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认为是“不能接受”的。时隔将近8年,西南贝尔终于将收购计划付诸实施,显然已有成竹在胸。对于西南贝尔而言,购买AT&T将使该公司完成从一家地区性的市内电话运营商到国际性的电话运营巨头的转变。此前西南贝尔一直设法进入大客户市场,与AT&T达成交易将为该公司进入该市场的领先行列提供一条捷径。伴随着这种转变,西南贝尔将有机会超越其它竞争对手。

  AT&T则表示,两家公司互补性的结合,将确保公司今后在客户服务竞争中占得先机。有美国通信业专家指出,AT&T是一个十分精明的卖家,它十分懂得利用自身优势。此次AT&T以160亿美元的高价“卖身”于西南贝尔,可谓是完成了多年的夙愿。

  中国电信业向何处去?

  应该看到,以美国为代表的电信分拆改革过于强调了竞争的重要性,而忽略了电信行业本身所具有的自然垄断性特点,并且分拆人为地削弱了本国电信业的国际竞争力,这点非常值得中国电信业借鉴。

  对于西南贝尔收购AT&T,电信研究院企业管理研究所咨询师秦锐认为,美国电信业最近频频爆出重大收购,实际上是市场充分竞争的产物。美国电信业开放程度很高,资本的流通是畅通的,而并购是当今国际化的潮流,也是电信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现在我们的运营商提出要‘做大做强’,也是这个道理。”

  秦锐进一步指出,此事对中国电信行业的改革也有一定的暗示,第一是电信企业的规模效应问题。电信企业的效益与经营主体的规模有很大的关系,其经营规模越大则经济效益越好,只有做大才能做强。中国目前正在制定《电信法》,其中会涉及到反不正当竞争的内容,美国电信业恶性竞争的前车之鉴应该值得借鉴。

  第二是资本市场和电信市场进一步开放的问题。国内的电信市场要想达到美国电信市场的开放程度还缺乏必要的条件,首先是我们的资本市场没有完全开放,大多数股权还是不可流通的国有股,外国投资者也不能任意买卖中国的股票。此外,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仍然没有实现完全自由兑换,也给资本市场上的收购重组造成了制约。中国电信业的特点决定了今后的并购只能是向外扩张,国内运营商今后可能会并购位于价值链上下游的企业,比如手机厂商和内容提供商。

  杨大力则表示,美国电信业的现状与中国也有相似之处,中国如果将小灵通算作移动通信,那么该领域已经有四家运营商,电信资费的大幅下调表明过度竞争的势头已经出现。但中国电信业又有与美国不同的地方,就是竞争力度没有美国那么大,因为运营商的大股东国资委不支持过度竞争,包括将来3G牌照的发放,肯定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而且目前电信和广电行业还是不能互相渗透的。“中国的电信业是一种合理的垄断,尤其是运营业,格局由监管机构的意志决定,运营商自己是无法左右的。电信业的发展实际上是在竞争和垄断之间寻找均衡,中国以前是竞争力度不够,今后还要寻求进一步的开放,当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如今,中国电信业的改革不能仅放在国内的环境中解决,而应该积极放眼全球。市场不仅是国内的市场,更是全球化的市场。中国的电信企业要积极汲取欧美电信企业的成功经验,同时也要总结他们失败的教训。中国的电信业要发展壮大,要增强资本融资能力,进行资本运作,同时还要开展全业务经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美国电信业走过的弯路也许能为目前的中国电信业敲响警钟,让电信企业记住:朝着综合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长久之道。

  西南贝尔+AT&T=?

  AT&T是拥有120年历史的老牌电信公司。1982年以前,AT&T几乎垄断了全美国的电信市场,后卷入反托拉斯法诉讼案。1984年,AT&T不得不将多家电话通信公司分离出去,7家小贝尔公司自立门户,西南贝尔即是其中之一。

  分拆之后,AT&T的日子过得并不好,近年来一直饱受收入大幅下降之苦,该公司预计今年的收入将下降约16%,原因是价格战和竞争加剧。实际上,为了摆脱危机,AT&T近几年一直在寻找买家。2004年10月,AT&T宣布裁员7400人,并削减一笔总值高达114亿美元的资产,以收缩传统的长途电话业务。AT&T的"大动作"表面看是为了甩掉包袱、提高收益,但实际上是在为将来的并购而粉饰账面。

  与AT&T的惨淡经营相比,西南贝尔这些年在磨难中不断壮大,并逐步站稳脚跟。1996年,西南贝尔以167亿美元收购了Pacific Telesis,成为当时仅次于AT&T的第二大运营商。目前,西南贝尔公司拥有约5000万市话客户,超过了AT&T3000万户的客户数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