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外资涉水电信有价无市 开放乏力政策难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5:3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郑重

  尽管已有18家海外企业有意涉水中国电信市场,其中韩国SK出资的“联通时科”、中信21世纪旗下的“鸿联九五”两家企业甚至获发《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但目前仍没有一家境外企业涉足基础电信业务。屈指可数的几项合作表明,国际电信巨头对于中国市场并未像人们所预期的那样活跃,政策上限依旧难以突破。

  巨大市场诱惑

  早在放开之前,已有18家外资企业向中国通信主管部门提出设立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的申请。

  据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18家企业均申请增值电信业务,信息产业部对这些申请进行了审核,有的在办理过程之中,有的不符合条件。其中,获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外商投资经营电信业务审定意见书》的申请有4份,获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申请有2份。这两家获得许可证的合资企业是:韩国SK与联通合资的联通时科和中信21世纪旗下的鸿联九五。

  一些跨国电信巨头,如英国沃达丰、电讯盈科、英国Virgin公司等,都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

  中国网通新闻发言人则表示,“在很早以前就有亚太及欧洲的电信运营商表达过合作意向,但是到现在仍没有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来自中国铁通的消息说,已有德国、澳大利亚、韩国、中国香港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向铁通表示过合作意向,出于种种原因现在还没有达成具体的可操作的协议。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林乐虎表示,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是外资加快攻城略地的主要诱因。他认为今后几年,中国电信市场将继续保持10%—14%的增长速率,仅山东移动通信市场,5年后普及率就能从现在的22%增长到45%。

  电信开放有价无市

  从去年12月11日起,根据中国入世承诺,北京、上海、广州3地外资进入基础电信业务的闸门打开,允许外商投资比例不超过25%。1年后,大连、青岛等14个城市也将广开门户。外资可以在上海、广州和北京设持股30%的合资企业,并在这些城市内及其之间提供服务。深圳、杭州等14个城市明年年内将开放上述业务。

  基础电脑业务包括固定电话的市话和长途、移动通信(包括3G)、宽带业务等等。也就是说,消费者日常使用的通信服务都在向外资开放的范围内。

  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业内分析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由于全球电信业处于低谷,许多国际电信运营商的经营状况受到很大影响,对大举投资中国采取了审慎的态度。开放基础电信业务后,外商仍会保持审慎态度。

  他说,在商业零售开放方面,国内在放开经营地域限制之前,外商已提前进入该领域。今年7月1日我国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提前半年兑现了放开贸易权的承诺。

  “入世3年中,中国各大运营商经过激烈竞争的提前热身赛后,已积攒了相当实力,并不惧怕这些即将前来抢滩的同行。”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对《财经时报》说,“在与国外电信企业正面交锋时,应该有得一拼!”

  合资困境

  信产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健对媒体说:“现在内地4大电信运营商已占据了中国98%的市场,且在境外上市后都受到强烈的追捧。综观全世界的电信运营融资模式,参股是通用的最认可的方式。例如:英国沃达丰已在海外收购了中国移动的股份,并与其达成了唯一战略性伙伴关系。实际上,世界各国的电信运营商都是采用海外持股的方式进入他国的电信运营市场,没有人会采用与投资国国内电信运营商合资这种模式的。”

  “据我所知,现在还没一家常驻中国的国外电信运营商提出(合资)申请,我认为也不太可能会申请。这并不表示他们不想进入中国,而是没有真正的机会进入。”电信业资深专家Frost&Sullivan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煜全说。

  王煜全认为,实现进入不外乎两种可能性:一是拿到管理权,二是实现投资获利。而现在两样都难以实现,首先是政策限制。由于最高控股比为49%,所以就拿不到控股权。其次是投资的流动性不好,投资获利困难。联通曾用“中中外”方式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公司签订了合作合同,但最后这些融资项目又被逐一清退。

  现在,内地的4大电信巨头都已在香港和美国上市,国外的运营商要想投资可以去那儿投,没有必要来内地成立合资公司。若按目前的规定,在中国投资只是一个战略性的投资,并没有实际意义。经营性的进入是永远没有机会的,因为全世界的电信产业都是国家的战略产业,关乎国家安全,都是不会放出去的。

  “2000年11月,山东移动在香港、纽约同时上市,我们并不期许融资,而是把自己拿到国际资本市场上‘历练’,才会让我们的理念脱胎换骨。相反,对境内合资并不是很感兴趣。” 山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力对《财经时报》说。

  中国网通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正是政策上的限制直接导致此事(合资)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对外资而言,只开放3个城市本身的吸引力就不大。只有开通全国哪怕是一个省的业务,此种局势才会有大的变化。另外即便是全国开放,技术上又是以何种方式来达成共赢也很关键。

  由于市场对基础业务的需求不是很大,目前外资对增值业务方面的合作兴趣远大于基础业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市场新闻 全部增值业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