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络电话挑战电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0:42 中国经营报

  作者:闻迪

  一种誓言让互联网担负起声音通讯大任的技术已来势汹汹,同时也让其竞争对手——存在已逾一世纪“简单而古老的电话服务”显露出陈旧乏味的疲态。

  在大步迈向“互联网电话年”之际,这项新技术与传统电话业的竞争,预期在2005
年达到白热化。但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是最乐观的预期成为现实,简单古老的电话线仍然牢牢占据着市场的大半江山。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网络电话要想成为主流技术,依然需要跨越几个门槛。

  不过即使网络电话VOIP未能取代传统电话市场,似乎一样会在美国大行其道,因为高速互联网接入日益增加,很多公司都在推行网络电话服务。

  早期采取网络电话的使用者称,其最大的吸引力在于每个月的帐单可能只有传统电话的一半。但VOIP的支持者表示,这一新技术的最大好处在于具有传统电话所无法提供的丰富功能,譬如透过电邮发送声音讯息等。

  优点清晰可见

  分析师表示,美国家用VOIP线路至2004年底时约有100万用户,比起1.6亿固定电话用户和1.7亿部手机而言微不足道。但部分估计数据称,由于线缆公司开始大肆拓展用户,VOIP订户今年可能增至三倍,而在2008年时达到2000万户。

  其它宽频网络应用更为广泛的国家,则见证了VOIP更为迅猛的增长,其中最大的日本雅虎宽频服务商目前已提供440万路的VOIP服务。

  迄今应用最为广泛的独立VOIP服务商是Vonage。鉴于它的成功,包括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旗下的CallVantage和VoicePulse等数十家服务商,纷纷以每月约25-30美元的价格提供无限制的电话服务。

  VOIP斩断了电话区号与话机的实质性联系。与email地址一样,任何宽频服务都可使用同一VOIP号码。用户还可以得到来自一个遥远地区,甚或国外的“虚拟”号码。

  对于更为精通技术的人士,甚至还有更为便宜的选择。例如Skype和Free World Dialup等软体可以使世界各地的电脑用户免费交谈,并可免费或以便宜的价格播叫普通电话号码。

  障碍同样存在

  但今日的VOIP仍然存在几个缺陷,部分分析人士称,除非跨越这些障碍,VOIP才有可能真正威胁传统电话业务。

  一大障碍就是紧急呼叫服务。目前没有接入911服务的VOIP电话行业标准。部分VOIP公司根本不提供911服务,其它公司仅是在部分地区拥有这一服务。

  VOIP线路通常并不像传统电话线一样需要向州、地区和联邦政府支付税赋。联邦立法机构仍在争论应该向VOIP服务商征收何种费用。

  很多VOIP的观察机构,譬如线上网站Broadbandreports.com及消费者报导Consumer Reports杂志等,都认为VOIP的音质和稳定性足以与传统电话线相当,甚至稍好一些。但部分消费者也曾抱怨由于技术问题和网络阻塞而出现故障。

  大型电话公司并没有袖手旁观。美国最大的电信业者Verizon Communications业已推出自己的VOIP服务,SBC Communications和南方贝尔BellSouth表示,今年准备跃进这一市场。

  尽管贝尔公司进入这一市场的脚步较晚,他们可能会凭藉部分独特功能取胜,譬如整合VOIP功能的手机,让VOIP可以选择使用手机网络或家用Wi-Fi网络中费率较便宜者。SBC和Cingular计划在2006年推出这一服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电话新闻 全部电信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