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中兴通讯:手机牌照核准制将让市场竞争惨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0: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洪宇

  国家发改委《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这一政策的颁布,使移动通信业敞开了大门,一些经济实力强、研发能力强的企业可能很容易进入移动通信领域,特别是手机制造业,未来手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对于期待着加入手机业的厂商来说,这也预示着新一轮的洗牌的开始。面对即将到来的惨烈竞争,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手机事业
部总经理何士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问:手机变为核准制后,会对整个手机产业产生哪些影响?会不会出现投资过热现象?

  何总:目前手机行业有围城的现象,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挤进来。从整体来讲,资金的投入出现聚集一定是看到了这个产业的投资回报。表面上我们看到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只有3.3亿左右,普及率在26%左右,和欧美60%-70%的普及率相比似乎增长空间很大,但是所有品牌的手机都在力争这个增长空间,包括海外许多发达国家的手机巨头在内。我的观点是,要进入这个市场之前要理智的分析一下自己的实力,要动态的计算你投入其中能有多大的空间。在目前众多品牌的激烈竞争中,企业的研发基础、品牌影响力等等决定了在其中能够分到多大比例的蛋糕。手机的投资过热问题我们怎么来看呢?事实上现在的产业已经很饱和,目前中国的市场需求和产能之前存在很大的矛盾,中国每年手机的需求量在6000万-7000万只左右,而手机行业整体产能已经超过两亿多,甚至数字更大,更多的企业都在向海外谋求发展空间,竞争已相当惨烈,我只能说这是市场驱动力带来的结果,已经代表着投资过热。当然手机作为一个高科技产品,每一次技术的更新换代或者市场的大动荡,都会冒出新的强有力的竞争者,也都会有一批跟不上节拍的竞争者倒下,我用“市场竞争惨烈”来表述比“投资过热”这一表述更加准确一些。

  问:如何看待手机由过去的审批制到现在的核准制这一变化?

  何总:在此之前国务院曾经出台相关文件,谈到通信终端行业除了一些与国家密切相关的部分需要进行审批,其他的都采用“核准制度”,因此才会出现去年奥克斯状告信产部的事情,引起业界关注。从手机终端产业来看,“核准制度”能够营造一个比较好的市场环境,我国本身是WTO的成员,要市场经济,减少行政干预。在市场的调控下,相信整个手机终端产业比原来一定会获得更好的发展。目前手机行业的投资仍风险很大,存在严重的供大于求。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而中国市场的容量每年是有限的,从这几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手机厂商的毛利率在不断下降,有的企业还出现亏损,有的出现资金链断裂等情况,这些都预示着手机行业已经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而且已经进入饱和竞争阶段。

  从审批到核准制度,整个行业将在市场的调控下被重新洗牌。对有牌照但是研发能力不高,或者干脆用自己的牌照让别人贴牌的企业来讲,可以说是进入到寒冷的冬天,日子将不会好过,可能会使一些厂商难以支撑,被淘汰出局,但真正有实力的厂商会最终留下来,对整个产业长远的良性发展有好处。

  问:许多家电生产企业有意进入手机生产这一领域,与手机的企业相比,他们有何优势?

  何总:手机产品的技术中包括复杂的硬件制造和比较复杂的软件,与传统的家电产品不同,家电产品仍属于制造领域的规模化生产。我们看到,家电购买完全是自主的行为,买完后通上电就可以用了,不需要更复杂的服务。而手机的使用必须要和运营商的网络结合起来,手机的号码资源属于运营商;而运营商现在竞争也非常激烈。目前,运营商之间价格策略层出不穷,不断有优惠政策出台,甚至有直接送手机的现象。这种现象说明,运营商整合这个产业的力度和倾向会越来越大,而且这种整合将是手机的研发、制造、渠道销售等各个层面的。传统家电行业厂商在生产制造、物流和渠道方面的优势,在进入手机领域的短期内可能还能够继续保持这方面的优势,可是随着运营商对整个产业的整合,面对运营商定制、运营商送手机贴话费等等模式的兴起,积累的一些优势会渐渐弱化。另一方面,随着手机领域的技术研发水平不断提升,移动通信网络的不断发展以及与其他技术的融合,这些在通信乃至手机研发领域没有长期积累的厂商,其发展一定会遇到很多瓶颈,因为技术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问:变为核准制后,对现有的手机生产企业尤其是有牌照的企业会产生哪些影响?

  何总:以前的牌照是稀缺资源,有的企业可以出卖牌照谋生,核准制度以后,牌照不再稀缺,生存的根基也就动摇了,此阶段内功成为能否长期发展的关键。对于以前没有牌照通过借牌生产的企业而言,是否意味着更大的市场空间?也不一定,表面上看会节省贴牌的费用,随着竞争的加剧,是否还能保持固定的毛利率值得商榷。这一正一负,可能会抵消掉,甚至负大于正。中兴的一惯思路是必须有自己的自主研发,没有自主研发的支撑,靠节省了部分贴牌费用的成本不足以支撑以后的发展。当然,对现有牌照的企业来讲,生存发展的压力也会加大。

  问:如何应对这一体制上的改变,这一改变对中兴会产生哪些影响?有何值得业界借鉴的对策?

  何总:对中兴通讯而言,影响不能说一点没有,但也没有必要过分夸大这一影响,要看清我们的优劣势。我们的核心问题还是在于坚持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和自主研发实力,通过合理的产品布局和全面的市场触角降低竞争风险。要强调的还是危机意识,前面已经说过,就像高速公路上开车一样,车子多了时除了继续提高自己的能力,还要时刻提高警惕,首先要安全第一,并能在安全的基础上和其他人拉开差距。总体来讲“核准制度”对行业里所有的参与者影响都是一样的,大家都是如此,最终还是要凭实力说话,核心问题还是要发扬中兴的技术优势和在运营商层面的一些优势,提高经营能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这一政策的改变是市场经济的大势所趋,过去靠保护的方式对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中兴在今年会努力拉大和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今年力争进入到国内手机市场的第一集团,同时我们在技术和几种制式手机的投入也会降低我们的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牌照新闻 全部核准制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