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易观:2005年移动增值业务增长率继续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8:0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增值业务就像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啼音初试,就让人们看到了美好的前景。然而,前几年的高速增长是存量市场需求释放和不择手段地无序发展相结合的产物,过多地透支了用户需求和行业信用,为整个增值业务市场理性、健康的发展埋下了隐患。随着2003年下半年政府和运营商对增值业务市场的加强管制以及增值业务自身存在问题的逐渐暴露,这只原本活蹦乱跳的母鸡突然被主人敲了一记闷棍,立刻变得茫然失措、无所适从,2004年下半年增值业务市场已经略显后劲不足。

  尽管从长期来看,移动增值业务占移动通信业务收入的比例将不断增大,成为拉动移动通信运营商ARPU和业务收入提高的主导因素,但以目前的具体发展阶段而言,内容(Content)、监管(Regulation)、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和技术(Technology)将成为2005年增值业务发展的减速器。

  在技术方面,移动增值业务的产生和发展主要是依靠技术而非用户需求在推动市场的发展,而2005年技术驱动因素的动力不足;在内容方面,内容同质性高的瓶颈尚未突破;在政策方面,产业监管趋严的短期负面影响仍然存在;在商业模式方面,单一的“梦网模式”存在的问题逐渐表现出来。

  基于上述分析,易观认为:2005年将迎来移动增值业务的盘整年,包括点对点在内的增值业务市场规模增幅将降低到30%。运营商将通过对业务的规范管理,进一步消除移动增值业务市场中的泡沫,为3G的发展营造优越的环境。相对于前几年狂飙突进式的疯狂增长,2005年移动增值业务的增长将带有更多理性。因此,其增长也将是可持续的、长期的,表现出可预期的良性增长态势。易观预期:2005年移动增值业务的市场集中度会更高;而SP在经历了管制之后,也将在反思之中逐渐走入理性竞争的正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