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黄芳:打破固话瓶颈的利器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7:27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黄 芳(发自广州)

  有人说今年是“数字无绳电话年”。那么,蓬勃发展起来的电话终端技术、日趋成熟的市场环境以及随之培养出来的消费习惯能否挽回固网日益衰落的局面呢

  近日,西门子在国内发布其最新款数字无绳电话C42,而500元的售价也让它成为市
场关注的焦点。去年底刚刚宣布在中国市场推出数字无绳电话的松下电器高层日前也表示,随着市场的启动,松下正考虑在中国设立新的通信设备生产基地,以期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在国产手机市场日渐式微之际,包括步步高、TCL、海尔等也明显加大了对无绳话机市场的开拓。

  有关市场研究表明,目前中国正在使用的无绳电话约有1500万~1800万部,无绳电话普及率不及5%。参照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45%以上的数字无绳电话普及率,未来3~5年国内无绳电话市场空间在1亿台左右。

  巨大市场的诱惑面前,仅仅是数字移动电话的萌动吗?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裁冷荣泉表示,在固定网发展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终端的创新。

  那么,无绳数字电话的发展,凭借着其方便使用,以及传输内容数字化的发展方向,能成为固网突破瓶颈的工具吗?

  终端落后制约固网发展

  “固网终端品种太少,样式陈旧,使用不方便,没有新功能等等,这些特点已经严重制约了固网的发展。”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裁冷荣泉如是说。

  “在欧美国家,使用无绳电话基本上是人们的共识,因为用起来方便。而在中国市场,消费者对固定电话也可以用起来很方便,还没有太多的概念。”西门子无绳产品事业部市场主管王颖的态度与众多看好数字无绳电话的厂商不谋而合。

  的确,固网电话问世已超过一个世纪,PSTN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交换机经历了从人工到自动,由机电到程控,从电路到分组等技术革新。而用于PSTN的终端——电话机,在功能和技术原理上,并未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仍然只是单一的语音通信终端。再看一下现在的电话机市场:供给近乎饱和;产品同质化严重;恶性竞争屡有发生;价格一降再降,一百元,甚至几十元一部;利润也一路下滑,制造商转向手机制造领域。与固话终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移动通信方式以技术进步为先导,通过异质竞争打破了固定电话长期的垄断地位,造成固定电话产业中的终端制造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据美联社报道,2004年12月全球移动用户已达15亿,全球移动用户数已经全面超过固网用户。另据ITU预计,2004年全球移动手机销售额将达480亿美元,超过传统的固定电话,固定电话销售额则为450亿美元。

  信息产业部发布的2004年11月份通信行业分析报告也表明,在本地通话方面,移动通信比重不断加大。从用户数来看,固定电话用户数与移动用户数的差距拉大到1677万户。其次从通话量来看,移动本地电话对固定本地电话分流明显,移动本地电话通话时长比上一年同期增长53.7%,而固定本地网内区间电话量和本地网内区内电话通话量分别比上一年同期增长30.3%、11.4%,移动的MOU不断上升,而固定本地电话的MOU快速下降,从2002年的每户每月301次降低到2003年的每月247次,2004年再降为217次。

  信息产业部通信研究所颜承捷告诉《IT时代周刊》记者,移动电话在话音方面对固定电话的替代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固网没有新的业务增长点,移动对固网的分流速度会继续加快。

  固话终端要怎样打破固网瓶颈呢?

  终端需要功能来带动

  当移动通信正在迅猛发展的时候,固定网络却走到了依靠单一语音业务维持生计的边缘,要想继续生存、扩展,必须依靠综合业务来支撑网络的持续发展,这就对终端产品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提出了要求。大唐电信副总工程师陈山枝也认为,目前做大固话增值业务,必须突破终端不能提供包括视频在内各种新业务的限制。

  通信专家项立刚对《IT时代周刊》记者说,其实固定电话这个领域很大,中国有几亿部电话,如果这里面有1亿部能卖到500元左右,就是500亿,这不是一个小市场。

  “只是现在这个市场还没有热起来,需要有新业务,新东西带动起来,如增加使用固定电话的便利性和增加新功能。”

  从便利性来说,首先如无绳能方便用户使用。再比如在固定电话上增加电话号码本。每个手机用户大概都有过先在手机的号码本中找出要打的电话,然后再拨固定电话的经历,既费时又费力,有时会嫌麻烦而直接用手机呼叫。如果固定电话也增加一个类似的功能,甚至能够与电脑或手机的数据用户进行交换,不仅能方便用户,而且能增加固定电话的话务量。

  功能上,总的来说,现在的固定电话功能相对还比较弱。虽然大唐电信在近期推出了一款“画中话”图像电话终端,也出现了手写输入大屏幕信息电话、商务智能电话在内的各种固网终端设备,但不是价格太高就是没有推广。其实,凭借现在的技术,完全可以把其他功能集成到电话里面去,比如电视的遥控。人们总是找不到遥控器,如果做到电话里,一般不会找不到。而且从技术上来说,这并不难。手机已经有红外接口,编一下码,加一个小芯片应该就可以做到。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波也认为,目前的数字无绳电话还只有语音功能,这也是最大隐忧所在。“不久前,西门子在欧洲发布了一款带有彩信和拍照功能的数字无绳电话,但还没有引进中国。”

  另外,虽然使用移动电话的习惯正在形成,移动资费也不断下降,但到习惯最终形成和资费降到与固定电话持平甚至更低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个过渡期内固定电话在资费方面的优势,对广大电信用户,特别是对资费较为敏感的低端用户的吸引力还非常大。

  “固定电话还有移动电话无可取代的优势,即无辐射。”颜承捷对《IT时代周刊》说道,“而且固话带有浓厚的家庭色彩,在一些比较传统的人看来是一种联系亲情的纽带。”

  项立刚最后指出,“以后的固话也会朝手机模式发展,其核心在于数据的传输、存储和处理。所以需要数字化的内容,例如短信、彩玲、视屏等功能的支持。”

  电话终端战火重燃

  “喂,小丽啊!”

  2000年,这句广告语将无绳电话的概念带入市场,但近年来,更多吸引人们目光的是轰轰烈烈的手机大战和星火燎原发展起来的小灵通,无绳电话市场则日渐寂寥。

  业内都知道,固话不论业务还是市场都处在一个坚冰时期。而近日名为“破冰之旅”的西门子数字无绳电话新品发布会上,数字无绳电话重新吸引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西门子一直在推数字无绳概念,但受产业规模影响,数字无绳的价格始终维持在高位,不少消费者对数字无绳充满期待,但由于价格限制没有产生购买行为。”西门子无绳产品事业部市场主管王颖告诉《IT时代周刊》记者:“这次推出500元的C42,就是打破长期以来的价格坚冰,让消费者愿意去尝试。”

  基于数字无绳市场良好的成长势头,TCL、普天、首创、清华同方等品牌,也开始纷纷试水,不断加大跟进力度。

  TCL 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员告诉《IT时代周刊》记者,数字无绳电话一直是TCL研发的一个重点领域。在技术研发上TCL已经投入了相当多的精力,不断在技术和功能上进行完善。“现在,市场环境和我们的产品都已经相对成熟,预计一月底将有产品上市。”

  清华同方市场部经理张鑫也表示,清华同方也有意向数字无绳电话领域进军。

  信息产业部国家电话机检测中心的相关人士对《IT时代周刊》记者说,我国在2002年对通信行业开放了2.4GHz的频段后,就陆续不断有企业进入2.4GHz数字无绳电话市场,一些企业已经拿到了国家有关部门2.4GHz电话机入网许可证;而且一直有很多厂商把他们的电话送来检测,希望获取入网许可证。

  有关研究表明,目前数字无绳销售量仅占无绳电话销量的6%左右,但数字无绳的普及已是大势所趋。预计未来三年“模转数”将基本完成,市场潜力巨大。而2004年赛诺市场研究公司提供的18城市市场抽样调查数据也显示,西门子无绳电话销售额和销售量与2003年相比,销售增长率达到了500%。

  有业内人士认为,数字无绳经过2年来的努力培育已达到了一个市场临界点,2005年将成为数字无绳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