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IP电话 思科网络化办公新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7:15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王泽蕴(发自北京)

  接到思科员工打给你的电话,显示在你手机上的电话号码也许会欺骗你:因为他有可能正在美国,或是在美丽的泰国海滩……思科员工的座机电话是永远不变的

  思科的IP电话可以把语音、数据和视频集成传输,而且号码也可以“随身携带”。
这个看似与平常电话一般无异的墨绿色电话构成了思科移动办公重要的一环。

  “在家工作一样可以获得无缝的工作体验。”这是思科系统香港地区企业业务开发主管Rosa的体会。2003年,由于爆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Rosa非常担心,因此决定暂时不到位于人群密集的湾仔区的思科办公室,而在家办公,但这并不影响她的正常工作。思科公司为所有员工在家中都提供了宽带互联网接入和公司的局域网。因此,在位于香港新界西贡群山的家中工作,Rosa不会延误任何重要事务。

  “在思科,所有员工都有一套基础设备。那就是可以无线上网的笔记本电脑、手机、耳麦、还有IP电话。”思科中国中央技术部的系统工程师陈小虎对前来参观采访的《IT时代周刊》记者幽默地说,“有网络的地方,思科的员工想要闹失踪是很难的。”

  一套自己开发出来的产品——VoIP电话,把思科与世界紧紧地联系到一起。

  思科是如何做到的这一切的?

  网络让你无所遁形

  思科的IP电话名声在外,但思科内部是如何利用它办公的?带着这个疑问,2005年1月22日,《IT时代周刊》记者前往思科中国总部一探究竟。

  走进位于北京东长安街边东方广场内的思科中国总部,两位年轻的接待员戴着别致的无线耳机坐在前台,银白色的弧形耳机,非常漂亮。询问了记者姓名之后,接待小姐迅速通过网络办公平台,查找到了我们此次参观的相关安排,并同时打印出记者的临时门卡。

  进入思科办公区,发现房间内没有几个人,座位上只有电话空落落地在呆在那。思科中央技术部的系统工程师陈小虎说,思科是典型的移动办公模式,现在北京办公室30%的员工上班可以随便挑选座位,一台笔记本电脑就可以随时随地办公。但办公桌上那台利用Cisco IPT技术的IP电话却必须保留。

  思科利用自有网络进行的移动公式模式看起来是那么不可捉摸,而思科却把它整理得丝毫不乱。在思科公司里,因为常有员工出差在外,为了减少空间和座位的开支,通过统计了座位的实际利用率之后,公司把座位的设计数比实际员工数量少。所以,这些移动办公的员工每天的座位并不固定,哪里有空位就坐在哪里。

  假如员工出差,不可能带这IP电话满世界逛吧,怎么解决?

  “只要我们的员工可以联入网络,不论他是使用笔记本、IP电话,打公司的电话分机就能找到他。但是,人却不一定在公司,也许在美国,也许在香港。就是因为员工可以随时随地改变身边的IP电话号码。”陈小虎向《IT时代周刊》记者介绍并进行演示,他先找了一个别人桌上的电话,按键选择了“移动分机”功能,接着输入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不到一分钟,屏幕上显示的本机号码就变成他的分机了。陈小虎用手机拨打了自己的分机,这台电话立即响了起来。

  “所以,有了自己的分机号,便相当于有了一个全球通行的电话卡,正如目前的IP地址一样,而且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并且每台IP电话后面都有一个代码,这个代码连着本身的分机号。如果你把别人的号码换成自己的号码后忘记换回来,电话12个小时之后就会自动恢复为原有的号码。而且,这个电话配有一个标准的以太网卡,通过它可以访问集团内部的公司目录,查找思科内部所有员工的电话号码。我们的后台还定制了一些服务,员工还可以通过电话上网查一些资料,比如股市行情、天气情况……”提起他们的IP电话,陈小虎整个人变得神采飞扬,如数家珍。

  网络让迟到成为过去

  迟到,是每个公司员工最忌讳的事情。但在思科,这种烦恼好像并不存在于思科员工身上。就算北京的交通再糟糕,也绝不会误事。“只要他身边有手机、座机,或是手提电脑,就全部OK!”陈小虎说,“我们可以用IP电话邀请对方参加多方会议。”

  听到这儿,本刊记者不禁手痒起来,在他们的提示下,记者用IP电话拨打对方的笔记本电脑上的“软电话”(这个软电话软件和座位上的IP电话的功能一模一样),异地进行音频和视频的对话,接着又邀请了一台手机作为第3方插入到对话中。3方会话很快建立成功,而且声音非常清晰。

  陈小虎在旁向《IT时代周刊》记者解释:“以前较老的IP电话仅能支持3个人参加通信会议,而目前的产品则至少可以支持20个人以上同时参加会议,可以更好降低交流的成本,提高效率。”

  奇怪的是,《IT时代周刊》记者在实验IP电话时发现,利用IP电话进行对话竟然没有一点延时。因为在用一些如QQ、MSN等基于IP技术的软件来进行音频聊天,延时现象非常严重,经常等半天对方才能听到。思科是怎么解决延时问题的?

  “非常简单!”陈小虎向《IT时代周刊》记者解释,“这是因为我们有专业的智能分级系统。在传送数据包的时候会考虑优先级,视频、语音这种即时性的数据是优先级最高的,这些数据会首先通过网络,而邮件之类的则等到优先级高的数据通过了再过。但所有数据又都是基于IP技术的,比起之前独立的数据专线,维护成本更加低廉。”

  《IT时代周刊》采访中了解到,思科在推动互联网发展的同时也是互联网的实践者。思科全球有超过90%的客户订单是通过网上下达,85%的客户支持通过网络进行,几乎所有的办公方式和业务都和网络挂钩。如果网络断了,那员工就只能回家了。

  网络成为高效率、低差错和节约成本的代名词

  没有一家公司能与思科的办公模式相比。这里的一切都是在网络上完成。而利用网络提高效率,降低差错和节约成本,在思科得到完美表现。

  如果你购买思科公司的一项产品,在产品送货上门之前,可能一个员工都看不到。同传统传真下订单的方式不同,在产品型号、购买数量、金额等这些人工填写会出现错误的地方,网络有着他无法比拟的准确性。而且,网络系统可以通过设置自动进行信息的校对,保障订单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不但不会发生订单丢失的情况,你还可以在网上看到订单运作的整个进展情况。

  刚刚主持完一个IP电话多方会议的思科北京分公司技术总监刘永春博士对《IT时代周刊》记者说:“思科与供应商、合同制造商和装配商群体在客户面前像一个封装好的服务包,一个客户的订单会立即触发部件供应商将部件装船发运。”

  网络提高效率体现在很多方面。思科的员工不多,仅中国地区也就700多人,但是老板不用时时盯着自己手下的工作。因为每位员工都有一个电子日程安排表,只要开放权限,其他人都能在网上看到你现在是在开会、出差、还是在做什么。这样,老板可以随时知道自己的员工在做什么,员工如果有事情找老板也可以灵活机动的选择一个他有空闲的时间。员工彼此之间也是通过这个工具来约别人开会,预定会议室的。发送会议邀请和接受邀请的人的日程表上都会显示开会的信息。正在进行的会议如果需要加入更多的人进行讨论,也可以随时通过IP电话加入。

  网络的力量在思科得到释放。据本刊记者了解,思科公司安排的员工培训大部分是在网上完成的,学习的课程录像就在网上,员工可以机动灵活的挑选一个他喜欢的时间上网学习。思科的电子学习工具,包括数据、语音和视频3项性能,可以供员工在任何地方通过网络进行学习,也是传达公司一些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的有效工具。与传统学习环境相比,它具有3大特点,一是所有学习内容都通过Web进行发送;二是对学习进行电子化管理,包括学习跟踪、考试及评价;三是在学习过程中,学员之间可以进行电子化协作。通过电子学习工具,思科将最新的产品、技术、销售培训课程等传递给分布在自身无法直接覆盖城市的合作伙伴。

  利用网络的另一层意义就是释放出人力做更高层次的工作。在网络化之前,思科原来的销售人员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非销售环节,比如跟踪订单、拜访客户等工作上,财务人员也跟着疲于处理交易流程,根本没时间做更深层次的分析工作,而这恰恰是成长型公司最需要的。

  实行网络办公后,这种状况得到完全的改变。销售人员在网上就可以轻松了解客户的一切信息,他们可以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制定更好的销售策略上。1995年的时候,思科有65%的人在跟踪每一笔交易,35%的人在分析市场竞争情况。而2002年的时候,则变成了73%的人来分析整个行业情况。运用技术提高生产力的意义不是减少几个人,而是提高每个员工的生产力。据统计,互联网技术帮助思科公司在2001财年节省了17亿美元,在2003财年节省了21亿美元,2004财年约为22亿美元。思科以其现身说法的方式向大家展示:网络化办公并不仅仅是表面上看到的一些网络工具的使用,也不简单地意味着成本的降低,当技术应用和业务相结合的时候,它带来的是效率的提高和工作方式的改变。

  这就是网络的力量!思科的这种网络化办公一定会成为企业的一种趋势,而IP电话则是思科沟通世界的一条纽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