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海燕:摩托罗拉的又一个尴尬岁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7:05 IT时代周刊

  文/海 燕

  对摩托罗拉可以用一句话来评价:一家至今还没有找到业务增长点的公司。

  又到年底各家企业盘点的时间,一年内各种日积月累的工作因报表而彰显于众。摩托罗拉全球总裁、中国总裁的到任也均满一年,但是年内业绩的几番波动却让人不敢恭维。

  作为最为中国化的摩托罗拉公司,曾经因为在中国取得的拓荒性成就而赢得国人甚至世人的刮目相看。其在中国的成功也向全球显示了中国市场的浩瀚无边。而摩托罗拉的寻呼机、手机也一度成为同类产品最高水平的象征。

  而就在不知不觉中,诺基亚手机抗摔经磨的性能赢得了中国人的芳心,随后手机排名发生微妙变化,诺基亚、摩托罗拉成了人们新的手机排列词组。就在摩托罗拉还在和数据统计公司计较排名顺序的时候,韩国三星开始赶超,而中国本地的消费电子企业也开始迈向手机业务……摩托罗拉已经被后来者打乱了阵脚,而芯片业务和通信网络设备业务更是压得摩托喘不过气来。

  摩托罗拉已经丧失了具有创新性能的公司形象,没有办法,只有从自身找问题。

  在经历了几年的亏损之后,摩托罗拉全球结束了高尔文家族3代的传袭,新总裁Zander在去年年初上任。但是新官上任并没有把摩托罗拉带出困境。

  在去年第3季度的时候,摩托罗拉的市场占有率被三星赶超,其手机行业老二的位置被三星替代。而在CDMA手机方面,这个作为GSM手机3倍增长速率的手机行业的新看点,却被摩托罗拉做得让人泄气。

  和三星的前卫、诺基亚的坚固耐用相比,摩托罗拉剩下的只有降价这个策略了。

  虽然摩托罗拉为了抢占市场,在第4季度时一再下调了低端手机的价格,以创造更多的出货量,正是靠这个手段摩托罗拉从三星手里夺回了2004年度老二的宝座,但是这种单纯靠降价作为主要营销手段的公司显然没有获得华尔街分析师的青睐,摩托罗拉在过去的一年里最终结果还是股价下降,而这个正是年初新官上任时人们对股票过度高估的一种正常反弹。

  在这个尴尬岁末里,摩托罗拉该好好反思:自己把自己丢在哪里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