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以人为本到极致就是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6:54 IT时代周刊

  文/本刊评论员

  从北欧的小企业成长为世界级的通信行业巨头,诺基亚上演了一出企业发展的世界奇迹。摆在世人面前的世界第一、中国第一的成绩单让我们不得不对这家来自芬兰的企业肃然起敬。而诺基亚的这个奇迹,用几个字来概括就是:简单、实用。

  诺基亚不是没失败过。早期的诺基亚多元化业务发展,结果失去事业重心,出现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弊端。企业应该走多元化还是专业化?诺基亚选择了专一走电信业的发展之路。

  转型之后,诺基亚面对的是一个新市场。在这个市场中,有摩托罗拉这样的超重量级对手,也有三星这样的后起新秀。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也是公平的。它给予用心者以无限的发展空间,也毫不留情的将机会主义者踢出局。

  诺基亚将心用在了客户身上。“科技以人为本”,这不仅是诺基亚的广告词,也代表了诺基亚的专注方向。“我们要叫客户没办法批评!”以这么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恐怕天下少有几家。

  不花哨,不用前卫掩盖自己的浅薄,诺基亚将客户的真实需求放在了第一位。正是有了这样的用心追求,诺基亚才敢自信地宣称他们的手机是你拆开包装后装上电池马上就会用的手机。而客户也回报了诺基亚的人本理念。在一个追求时尚应用和频繁更新的市场,诺基亚在一段时间依靠几款旧品依然取得了令国产手机难望项背的成绩。这不能不令大多数中国手机企业汗颜。

  人本理念同时也体现在诺基亚的企业文化中。因为诺基亚明白不管企业的战略多么英明而富于前瞻性,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人来执行。因此员工的满意度也就决定了企业战略的执行力度。诺基亚离职的员工竟然会以自己“离开后悔”来规劝同事。如此成功的敛才本领,正是诺基亚能够披荆斩棘,勇夺第一的根本秘诀所在。

  与人本理念体现出来的长远战略相反的是一些中国企业的机会主义。机会主义式的企业将企业的成功寄托于某一个特定的机遇、特定的策划、特定的关系,但却从不考虑企业明天要做什么,今天要准备什么。这种以赚到钱作为惟一目的的企业只能成就资本一时的扩张欲望,不可能成就一番长远的事业。

  诺基亚的简单还体现以人为本,长远打算。

  有了长远的打算,诺基亚眼前的任务就是保住刚刚抢回的第一位置。第一之争可不是口水战,而是真刀真枪的战争,这里没有人怜悯弱者,也不相信眼泪。要么做到第一,所谓胜者为王;要么沦落人后,败者为寇!

  第一的宝座自然让人垂涎眼红,但是第一不是那么好做的。事实上以前诺基亚也不是没坐过第一的位子,只不过后来不小心丢了。问题出在哪里?是技术吗?诺基亚有自己的技术优势。是品牌形象吗?不是,世界第一的品牌已经深入人心。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需要诺基亚改变原有的运作机制,为中国市场定做符合中国特点的产品。与欧美追求稳重的风格相比,中国市场对于时尚的追求有更高的需求。三星的崛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韩系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也都得益于对时尚的把握。

  好在,发现问题的诺基亚又及时调转了航向,重新调整了在中国的政策,进而适应了中国市场的特点,终于实现了重回中国市场第一的宝座,扔掉了“受气的世界第一”的尴尬。

  诺基亚的成功道理很简单,逻辑很清晰。对于苦苦度日的国内企业来说,诺基亚的道理很好学习,但怎么学习,并学以致用?这才是中国企业需要好好想想的事儿。

  不要找借口!看,诺基亚在前面领跑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