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增值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2005是关键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4:1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2004年,移动增值业务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短信、手机上网、彩信、彩铃、手机游戏、IVR等业务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并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态势,产业各方在移动增值业务的品牌建设、市场规范、产业合作等方面都推出了不少影响颇大的新举措。在经历2004年的规范调整后,随着3G的日益临近,2005年成为移动增值业务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从业各方重整格局的关键一年。那么,今年的移动增值业务在客户市场、业务发展上可能呈现什么特点呢?

  客户争夺:集团客户是关键

  较之大众用户,集团客户稳定性更强,一旦入网后,忠诚度很高,运营商用较小的营销成本就能获得较大的经济收入。特别是在当前移动通信新增客户趋向低端化、市场竞争越演越烈的情况下,作为存量市场的核心资源,集团客户正成为运营商博弈中争夺的焦点。

  相比以往移动增值业务向大众市场一边倒的情况,2004年,面向集团客户的增值业务行业应用成为移动运营商业务发展的重点之一。在行业市场,基于GPRS和CDMA 1X网络的移动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开始在公安、金融、交通、物流、电力、工商等多个部门及行业得到应用,并实现了由部分试点到全面启用的突破。其中,面向金融领域的“移动银行”、“移动证券”业务,面向教育系统的“家校通”业务、面向公安部门的“警务通”业务以及面向商场等零售企业的短信营销系统都获得了用户的青睐,发展前景良好。由于集团客户的特殊价值以及客户资源的有限性,2005年,移动增值业务的行业应用将受到更多关注,运营商对集团客户的争夺也将更为激烈。事实上,运营商的各级公司在2004年下半年纷纷进行了相关部门的调整以适应发展的需要。

  对于内容提供商、系统集成商而言,运营商对行业市场的重视也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机遇。虽然电信运营商认为,值得倾注大量心血在电信增值业务的行业应用开发上,但是电信运营商毕竟最擅长的是电信运营服务,要深度介入背景、客户迥异的各种行业、了解并掌握行业用户的需求,从时间与成本上考虑并不划算,因此增值服务提供商有了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然而,机遇与成功并不对等。与大众增值业务以娱乐性为主的特点不同,由于集团客户希望通过移动信息化的手段切实有效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抗风险能力,加强企业内部的沟通,使企业的运作更加顺畅,因此具有行业特色的业务应用实用性强、专业性强,而且通常是多种增值业务的有机整合,SP的进入门槛也相应较高。同时,在集团客户市场的开发上,无论对运营商还是增值服

  务提供商而言,资源优势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信息资源和客户资源的控制者及其关联者将是这一市场的最有力竞争者。因此,既有行业客户资源,又能适应电信运营商需求的SP才能成为电信运营商与行业客户间沟通的最重要桥梁,进而在这一新兴市场中淘得真金。

  业务发展:为3G做好准备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3G已是路人皆知的名词了,甚至成为两个不相识的通信人开聊的最佳话题。2005年,无论3G牌照的颁发是否会有定论,我们都不得不承认3G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2005年,现有移动运营商以及未来的移动运营商对3G业务的谋划和准备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

  2004年,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相继推出了手机电视、流媒体等准3G业务,并积极开展相关业务运营方式、盈利方式、合作方式的探索。移动运营商在3G时代的成败主要取决于数据业务,而移动视频等多媒体业务无疑是3G业务的重量级应用。运营商在并不十分适合承载以上业务的2.5G网络上先期开展这些业务,并不一定是为了要在当前吸引多少用户,更重要的是为3G的到来提前做好准备,先期在2.5G网络的基础上普及3G业务。一旦网络建成,谁能最先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进而把业务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谁就能在竞争更加激烈的3G时代赢得先机。因此,积极探索准3G业务的盈利模式,开发新应用,开拓新市场,增加更多的盈利点成为移动运营商2005年的重点战略。事实上,联通在今年正式将增值业务品牌“联通无限”改为“uni”,就是按照3G的模式来重新搭建增值业务品牌的。

  同时,随着3G的临近,特别鉴于2.5G时代移动增值业务受终端掣肘的情况,移动运营商将在延续2004年思路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终端和渠道的控制。3G到来后,融合将是大势所在:移动网与互联网的融合,移动网与固网的融合,通信网与广电网融合……而这一融合的趋势则决定了产业各方的联系将更加紧密,电信市场的游戏规也将经历革命性变革。在新的游戏规则下,电信企业的竞争优势,不仅来源于其自身的竞争实力,也来源于其外部合作能力。谁拥有合作能力,谁就能够迅速地整合外部资源;谁能够迅速地整合资源,谁就能够更快地建立起以自己为中心的产业系统,获得可持续的经营优势。因此,2005年,在运营商的力推下,定制手机在移动终端的占比将继续上升,当形成一定规模后,必将带来产业格局新的变革。

  2005年,移动增值产业在经历了2004年的冲击后,进入了规范、调整时期。随着3G的临近,无论对于时刻准备迎接3G挑战的运营商,还是面临整合命运的内容提供商或者需要重新定位的终端商而言,2005年都是关键的一年。

  (邵素宏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