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企业高管为什么这么容易被击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52 ChinaByte

  文/小刀马

  我们已经习惯了企业高层的走马换将,但曾几何时,我们蓦然发现企业高管已经不再是单纯地更迭了,更多是高管出问题了,东窗事发了,而且关于企业高层的"丑闻"也是络绎不绝。

   《熊猫移动前老总马志平被拘 吞噬巨资牵连4家公司》,相信许多人看了这则消息都略有点震惊吧?其实,在中国的企业界这又算得了什么呢?"马志平被拘的消息绝对千真万确,这个惊人的消息在熊猫的经销商中已经是众人皆知。""与此对应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的约半年时间内,已经有熊猫电子、西藏金珠、中科健、上海科技4家上市公司传出不同程度、涉及资金超过几十亿元人民币的财务问题,而这4家公司均与马志平控制的多家公司存在巨额担保以及应收账款等问题。"

  显然,马志平被拘的原因只有一个,资本运作中的涉嫌经济犯罪问题。当然有这种问题的不在少数,《托普违规担保9.5亿元 宋如华拒绝回国接受调查》,《中科健仍有重大事项未公告 其股票继续停牌》,《中科健今日解释高管变动 海纳人员全面撤离》,中科健的连续停牌,称新的大股东王海斌已经辞职,广州海纳撤出中科健重组,中科健仍有重大事宜并未公告披露。此前,王海斌正是以1亿元购入了本属于马志平的中科健第一大股东股份,王海斌和广州海纳逃离中科健,是不是还有熊猫的问题?

  其实,在这个消息已经水落即将石出的之前,市场还流传过,《传言董事长被拘 苏宁电器股价重挫》,不过事后马上遭到了苏宁的驳斥。我们再往前翻翻,还能发现更多的这些高层受到指控的消息。创维黄宏生就是典型的一例,《创维数码前主席黄宏生在港被加控三项罪名》,黄宏生在港被指控多项罪名,香港廉政公署指控说,在2000年11月至去年11月期间,黄宏生及其胞弟黄培升涉嫌与其他人士串谋偷窃一笔属于创维一下属企业的,220多万港元的资金。他们还涉嫌与其他人士通过批出认股权证而诈骗创维数码公司。此外,黄宏生还被指控与另一名人士串谋偷窃一笔属于创维集团的50万港元的资金。去年12月2日,香港廉政公署在法庭指控黄宏生等人涉嫌透过贪污手法进行诈骗及挪用高达4800多万港元属于创维数码的资金。

   

   为什么现在的企业高管这么容易被谣言击中,当然更多的是直接被事实击中。分析其中原因莫非以下几种:

   其一、位高权重

   能拥有绝对的权力,才可能做到常人所不能做的事情,如果不是位高权重的话,又怎么可能出现种种的违规行为?

   其二、监管机制不健全

   其实,如果有好的监管机制的话,高层也很难出现违背法律的事情,但是在许多企业往往还存在着管理者居高不下的位置和权力,监管机制不是没有,就是形同虚设。

   其三、任人唯亲

   中国的俗话说的好,一朝天子一朝臣,正因为企业内部都是自己的亲信,所以也就铸就了高层的绝对权威和恣意行为。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层的决断和智慧,但是如果高层不能以发展公司的大计为己任的话,也极易滑入深渊并不能自拔。虽然钱是好东西,但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如果是利用其他渠道,那岂有不东窗事发之日,要知道天下可没有不透风的墙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