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网络电视成固网发展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08 中国电信业

  《中国电信业》 吉亮

  2004年5月31日,中国第一家网络电视(IPTV)——央视网络电视在北京开播,北京通信的宽带用户通过互联网络,就可以点播央视网络电视的节目。开播当天点击率高达68万人次,最高同时在线人数为3000人。12月24日,由北广传媒创办的网络电视平台--"北京网视"频道也正式开始试运行,并在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同时落地。这是广电系统进入网络
电视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两家。与此同时,固网运营商也对网络电视虎视眈眈,中国网通通过其宽带门户网站“天天在线”播出网络电视,而中国电信采取各种方式进入网络电视领域,如同年12月28日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创办的东方网络电视就有中国电信的背景。那么网络电视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究竟能为固网运营商带来什么益处?

  网络电视市场魅力无穷

  网络电视(IPTV)也叫交互式网络电视,是利用宽带网的基础设施,以家用电视机(或计算机)作为主要终端设备,集互联网、多媒体、通信等多种技术于一体,通过互联网络协议(IP)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数字媒体服务的崭新技术。也即以IP机顶盒为主要终端,以电视机为主要显示设备,以遥控器为主要输入设备,以宽带IP为主要传输网络提供多媒体信息服务。用户在家中可以有两种方式享受IPTV服务:计算机或者IP机顶盒+普通电视机。这种应用有效地将电视、通信和PC三个领域结合在一起。IPTV的优势在于实现真正的互动,它不但能接收广播信号,也能实现用户与SP的互动。而且由于使用的是TCP/IP协议,IPTV还可以非常容易地将电视服务和互联网浏览、电子邮件收发以及多种在线信息咨询、娱乐、教育及商务功能结合在一起,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据市场研究公司MRG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欧洲、亚洲和北美地区开始试验和播放通过IP网络传送的电视节目,IPTV市场的增长速度将加快,预计到2008年,全球新增IPTV用户数量将从2004年的200万增加到2600万。虽然网络电视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东西,早在2000年末,央视等媒体就通过自建网站播出网络电视,但真正为各界所关注的是在2004年。目前中国网络电视处于起步阶段,用户数量有限,但是其潜在市场无穷。

  网络电视最直接用户是宽带用户和电视用户,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05年1月份发布的第15次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中国宽带用户在2004年底已经达到4280万。与4280万宽带用户相比,中国有3亿多的电视用户和1亿多的有线电视用户,一旦他们成为网络电视用户,这个市场魅力无穷。现在利用电视机接受网络电视的技术已经解决,普通的家庭用户采用IP机顶盒连接宽带,然后接入电视传输数字信号,以电视作为终端设备,就可以收看网络电视。因此这种方式一旦大规模得到推广,必将会在神州大地产生星火燎原般的扩张效应。退一步来说即便只有20%的电视转化网络电视,以目前的电视市场规模也有近6000多万的转化潜力,再加上目前的宽带用户,网络电视用户就可以达到1.1亿用户。以每户年均360元的消费额计算,网络电视市场规模就可能达到近400亿元。这只是目前的市场规模,如果考虑宽带用户的快速增长以及今后网络电视的普及化和大众化,这个市场规模将更大。此外,根据第15次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非网民不上网的主要原因中前两项不懂电脑/网络(占40.1%)和没有上网设备(23.1%)共占据了63.2%。如果电视机能够作为和互联网连接的终端,那么就会有更多的家庭不仅用电视接受网络电视,而且会用电视机作为终端上网,推动网民数的进一步上升,带到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反过来,互联网的发展又会推动网络电视的发展,两者是相互促进。根据有关预测,2008年中国网络电视市场将超过1000亿元市值,可见这个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而另一方面,中国固网运营商如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由于固定电话业务受到移动电话、IP电话乃至网络电话的严重分流,宽带业务上又暂时受限于内容,“灵通”业务在手机资费明里暗里下降的情况下前景也不可乐观,因此竞争压力很大。在盈利增长日益放缓的情况下,亟需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网络电视的良好前景以及如此大的市场规模成为固网运营商关注的热点也就不足为奇了。固网运营商纷纷看重网络电视市场,把网络电视看成潜在的盈利增长点之一。如中国电信已经将IPTV圈定为2005年的业务重点,中国网通已经将IPTV作为2005年发展的重点。除了固网运营商,广电系统也把2005年看成网络电视的突破年,如中央电视台2005年正式向全国推出网络电视IPTV服务,并计划发展30万基于PC终端的用户及30万基于电视终端的用户,总用户规模将达到60万。

  网络电视为固网运营商带来诸多益处

  1 实现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

  中国电信业已经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由于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新业务的不断出现,传统的固网运营商之间的企业竞争将演变成信息通信服务整体价值链的竞争,竞争对手也将从传统固网运营商之间的单项业务间竞争转向包括广电、互联网内容提供商以及IT服务提供商等之间的全方位竞争。这就要求固网运营商经营包括电信、互联网、广电在内的综合信息业务,促进固网运营商从传统的网络提供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

  网络电视能够传输音频、数据、视频等多种类型的增值业务,显然符合这种发展趋势,并且能够满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此外,网络电视的出现促进三网融合。计算机网和电信网已经完全融合,而广电网和电信网由于受政策的限制,未能融合在一起,但是网络电视的出现,模糊了两者的界限,加快了市场融合,推动着三网的融合,为三网融合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促进了传统固网运营商从单一提供电信业务服务到提供电信、广电、互联网等所有信息业务服务,实现了从固网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

  从传统的固网运营商转变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不仅为用户提供了网络业务,而且加强了和内容运营商合作,可以向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方案。综合信息服务的提供能够让固网运营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现有网络资源,有利于固网运营商不断进行业务创新,满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趋势,固网运营商也就赢得了发展的机会,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提升固网运营商的ARPU

  中国电信业在经过高速成长之后,进入了用户缓慢增长期,固定电话普及率不断提高,趋向饱和,并遇到了政策性资费调整以及旷日持久的恶性价格战、异质竞争,导致电信行业增量不增收。一方面用户基数是在逐步增加,而另一方面是运营商的收入没有成比例的增加。因而各大运营商的ARPU值均呈下降的趋势,其直接的结果是它们利润的减少。如何提高ARPU值,是各大运营商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网络电视的出现对于提高运营商的ARPU值,特别是固网运营商的ARPU值具有重大的作用。

  网络电视是属于收费业务,将对固网运营商的ARPU值的提高做出贡献,而ARPU值的提高进而促进运营商获得更多的利润。例如从2004年9月21日开始,央视网络电视业务已经开始接受落地网内宽带用户的订阅,收费标准为包月每户30元,目前已有付费用户22000余户。如果固网运营商也实行和央视网络电视一样的收费标准,那么开通了网络电视用户的ARPU就提高了30元,进而提高了整个固网用户的ARPU值。此外网络电视业务由于其内容新颖和有趣,吸引用户,进而刺激家庭宽带接入业务提升。与此同时网络电视还大大增加了用户的在线时间,在线时间的增加意味着用户选择包月等高附加值套餐服务,这些都会促进ARPU值的提高。如影视娱乐服务消费额在全国排名第一的九州梦网无疑很有代表性,依靠单纯的视频点播下载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功。九州梦网注册用户数超过300万,其中收费用户超过80万。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九州梦网的依托平台"互联星空"用户ARUP值为15元。

  3 推动宽带业务的发展

  固网运营商在宽带市场发起的一轮接一轮的"跑马圈地"活动终于将宽带市场推向了一个新境界,“最后一公里”这一制约整个宽带产业的基础瓶颈已经被突破,但是耗费了运营商大量资金建设宽带网络并没有带来大量的收益,接入用户数量虽然高速发展,却出现了增量不增收的局面,运营商宽带的收入主要来源仅仅是宽带用户的上网接入费用。目前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两家运营商的宽带用户数已有几千万,但是在宽带内容和应用方面还相对单一。正是宽带应用和内容的匮乏限制了宽带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网络电视无疑让固网运营商找到了一条挖掘宽带网络商业潜力的现实路径。可以说IPTV是运营商将宽带接入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挖掘新的用户增长方式和业务量增长方式的一个好途径。

  网络电视最大的优势在于"互动性"和"按需观看",彻底改变了传统电视单向传播的特点。它既可以支持直播电视、时移电视(即对直播电视的快进、暂停和快退的功能),也可以支持基于IP网络的视频点播业务,具有随意点播、随时收看、自主选择、信息量丰富、互动性能高的优势。基于IPTV的业务平台,IPTV还能够提供可视电话、网页浏览、在线游戏、在线教育和网络交易等各种增值业务。因此固网运营商除了能为用户提供传统的语音服务和互联网业务外,还能通过IPTV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个性化的视频节目以及其它多种增值业务,刺激家庭宽带接入业务提升,改变目前基本上靠出租带宽获得宽带业务收入的局面。借助网络电视发展之势,固网运营商推出在线游戏、音乐下载、在线影视点播等宽带增值娱乐业务,以及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新型增值服务。这些增值业务的推出和发展使得宽带网络成为固网运营商发展的一大利器。借助网络电视之风,固网运营商将业务重点从语音业务转向增值业务,推动增值业务的发展,使固定网络今后主要承载增值业务。IPTV的出现将可能成为拉动宽带网络再次高速发展的一项关键应用,为固网运营商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它们带来“杀手级”的应用。

  4 用来应对来自广电系的挑战。

  随着接入网技术的发展以及政府对广电进入电信业管制的放松,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广电系统凭借其覆盖范围的有线网络和拥有的庞大用户基础,开始向电信领域渗透。先是广电的台网分离,组建网络传输公司,利用带宽、音视频内容等方面的优势加入电信市场竞争,比如北京的歌华宽带以及各地通过有线电视网络向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然后是广电间接地开始经营电信增值业务,数字电视的推广可以名正言顺地将某些原属于电信范畴的增值业务划归为数字电视带来的副产品。此外有线电视网络的双向改造加上调制解调器技术的成熟,使广电能够更多地涉足电信市场,从而广电系统的有线电视和数字电视成为固网运营商的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对手。

  为应对来自广电系的挑战,固网运营商必须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寻找针对来自广电部门的竞争策略。但是电信运营商要进入广电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能另谋出路。网络电视的出来对电信运营商来说是峰回路转,由于网络电视加快了电信产业和广电产业的融合,从而使其成为固网运营商应对广电系统的一张新的竞争王牌,通过网络电视向广电发起猛烈回击。

  网络电视的巨大市场及其给固网运营商带来的种种好处,使得其成为固网运营商的一项“杀手级”业务,给举步艰难的固网运营商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