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熊猫移动前高管马志平被捕 牵连4家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8: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风光了不到两年后,曾经带领熊猫移动抢下央视广告“标王”的熊猫移动前掌门人马志平,如今不得不面对沦为阶下囚的局面。昨天,记者获得线索,马志平已经被江苏省南京市警方拘捕,目前熊猫移动正对外封锁消息。为了避免对业务造成不良影响,大股东熊猫电子已经全面接管熊猫移动的日常工作。

  -记者调查 马志平确认已经被捕

  “马志平被抓的消息绝对千真万确,这个惊人的消息在熊猫的经销商中已经是众人皆知。”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熊猫手机经销商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

  昨天,记者致电熊猫移动和熊猫电子,以求证马志平被捕的消息。但包括熊猫移动和熊猫电子的多位负责人,均对马志平是否被捕支吾其词。董事长周振宇的手机长时间无人接听,熊猫移动副总李新春的手机已经关机,当记者拨打马志平本人手机时,则被告知已经被呼转到短信呼。

  不过,从与熊猫移动总部同样位于南京、同时也是手机经销商巨头的苏宁那里,记者还是获得了有关马志平被捕的证实。“马志平被抓,应该是春节期间的事情,这个消息似乎并没有扩散。”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对记者透露,他也听说了这一消息,而在一个月前,已经有媒体记者前往南京采访此事,但不知为何最终不了了之。

  几经周折之后,记者终于联系上另一熊猫手机决策委员会核心人物,熊猫电子总会计师吴六林。吴对记者证实了马志平已经被捕的消息,但同时表示,由于熊猫电子已经接管熊猫移动,熊猫移动的日常经营活动并未受此影响。但除此之外,吴一概应答“不清楚”。

  -相关影响 牵连4家上市公司

  由于相关各方均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对马志平被捕的具体原因,记者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与此对应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的约半年时间内,已经有熊猫电子、西藏金珠、中科健、上海科技4家上市公司传出不同程度、涉及资金超过几十亿元人民币的财务问题,而这4家公司均与马志平控制的多家公司存在巨额担保以及应收账款等问题。

  显然,马志平被捕的原因只有一个,资本运作中的涉嫌经济犯罪问题,而这与此前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倒下的德隆唐氏兄弟如出一辙。

  上海科技数千万资金收不回

  去年12月14日,上海科技(600608)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上海易美被清盘,易美拖欠上海科技5605万欠款,同时上海科技已将易美50.12%的股权转让给马志平持股90%的手机经销商公司江苏天创,但江苏天创仍拖欠上海科技2650万元股权转让款。

  南京熊猫16亿资金被占用

  南京熊猫(6007750)接着连发两则公告,称易美拖欠南京熊猫1.62亿元人民币货款,这笔债务由于易美崩盘不能确定收回。同时,熊猫首次透露为合作方江苏天创提供了总计高达15.9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其中包括巨额银行贷款担保和被占用资金。

  西藏金珠提供6.4亿元担保

  两周后,西藏金珠(600773)发布公告称,向子公司深圳金珠提供了6.4亿的巨额担保,占西藏金珠总资产的191%,同时中科健还拖欠西藏金珠3.7亿的巨额应收账款。西藏金珠的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分别为南京长恒实业和江苏中桥,记者调查发现,长恒实业和江苏中桥都是马志平实际控制的公司。

  资金黑洞高达26.8亿元

  综合上述4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巨额担保和应收账款几乎成为拖垮上市公司的致命伤,而在无情吞噬上市公司资金的幕后,均有马志平和其旗下子公司的身影。

  业内人士认为,在西藏金珠深圳金珠、中科健的资金往来中,大股东“自己和自己做生意”的痕迹十分明显,而通过多个公司之前的密切联系,总计爆出的资金黑洞已经高达约26.8亿元人民币,超过4大上市公司净资产10多亿元。 据京华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