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专题 > 正文

彭晓芳:推进电信资费的市场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3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副司长彭晓芳:推进电信资费的市场化进程

  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2005年的工作目标,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逐步完善在政府宏观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和电信资费监管体系,将经济调节的中心由调节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为主逐步向调节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为主转移,逐步实现资费管理法制化、程序化和透明化,维护公平有效的市场竞争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进
科学计费的市场化进程。

  2004年,我国电信资费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进一步完善了专家咨询机制、集体审议制度和违规行为通报制度,监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限制竞争、妨碍竞争的违规行为进行了重点查处。企业推出很多资费方案让用户有了更多选择,居民通信类消费指数持续降低,2004年底通信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电信行业政企分开以前大约降低30%,表明广大人民群众电信消费支出占总体消费支出的比例呈逐步减少的趋势。

  在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的改革过程中,针对一段时期电信市场低于成本的价格恶性竞争,以及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有所抬头的情况,清算司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基础上,开展了实地调研,通过座谈方式,听取企业和通信管理局的意见,会同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切实有效的监管措施。从目前的执行情况来看,各个企业集团公司强化了对各地分、子公司的内部管理,理顺了报批报备程序,兼顾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为下一步电信资费市场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2005年,清算司的总体发展思路是要突出抓好结构调整,处理好速度和效益、规模和结构的关系,积极做好新技术、新业务的政策引导工作,注重技术与市场的紧密结合,引导企业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鼓励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同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市场监管,努力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公平公正的环境。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改革,逐步建立电信资费市场化形成机制。按照2005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大方向是将资费的决定权交给企业还给市场,完善部省两级电信资费的集体审议制度,充分发挥专家咨询作用,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立电信资费争议协调处理机制,规范与电信企业间出现电信争议的处理程序。

  其次,要认真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重点查处各种强制提供服务以及各种多收费乱收费的行为。针对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电信卡有效期设定较短和余额处理问题,经过多次召开研讨会和专家咨询会,并听取有关法律和经济专家以及各主要电信企业的意见,部已经于2月8号出台了指导意见,将督促相关企业尽快落实。对电话月租费的问题也要认真研究,一是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二要求企业认真对待,三要兼顾各方利益。

  第三,要加强政府主管部门之间、政府主管部门和电信企业之间以及各电信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提高各级电信主管部门电信资费管理水平。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电信资费的监管,严格贯彻执行相关文件,规范电信市场的价格竞争秩序,要落实国办75号文件以及部354号文件。

  最后,要加强电信资费的政策研究,跟踪国际的发展趋势,针对电信市场与电信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对电信资费政策研究力度,针对我国情况适时提出一些建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