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专题 > 正文

电信政策通报会亮点频闪 走出去战略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2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2月28日,“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监管部门、电信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投资咨询机构的代表四百多人会聚一堂,全面回顾了2004年电信业的发展成就,展望了2005年的发展和监管思路。通报会上,大家就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畅谈思路——

  “走出去”战略引发各方关注

  “走出去”作为信息产业部确立的一项战略任务,受到了监管部门、电信运营企业、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的高度关注。在本次通报会上,大家对此反应强烈,讨论了“走出去”的必要性、“走出去”面临的问题以及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对策。

  娄勤俭副部长在致词中指出,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培育国际一流的大企业。要建立与商务部等部门的部际长效工作机制,将信息产业“走出去”纳入国家外经贸战略和政策框架,推动金融、保险等扶持政策的出台,为企业“走出去”创造好的环境。以重点项目的实施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争取在中东、拉美、非洲市场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步伐,加强我国与东盟、中亚国家电信领域的合作;进一步落实CEPA协议,大力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信息产业的合作。鼓励运营业和制造业建立产业链,联合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通过国际合作、跨国并购、海外上市等方式,增强在资本、技术、人才等方面参与国际资源配置的能力,围绕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目标,全面提升技术、业务、管理和机制的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钱庭硕副司长从具体负责部门的角度提出,提高国际竞争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国家的战略要求,也是电信产业的发展目标,要把走出去、引进来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2005年要继续加强对信息产业走出去的指导,通过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引导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创造条件,在选择重点地区、落实重点项目上力争有所突破。

  作为走出去的主体——电信运营企业,无论是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还是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都把拓展海外市场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电信杨杰副总经理自豪地说,去年中国电信组建了香港公司业务部和欧洲办事处,与法国电信、俄罗斯电信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新建中俄光缆框架协议,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通信合作项目,海外拓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村通工程”实施力度加大

  今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按照“十五”计划确定的目标,到今年年底,全国通电话的行政村比例要达到95%。这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无论是对政府,还是对运营企业,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在这次通报会上,政府部门和运营企业都表示要加大对“村村通电话”工程实施的力度。

  钱庭硕指出,2004年全国共有9357个行政村新开通了电话,电话装机22.4万户,受到地方政府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与好评。全国已通电话的行政村的比例达到90%。电话普及水平大幅提高,固定电话普及率为24.9%,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25.9%,平均资费水平大幅下降,老百姓享受更多的实惠。但是,要实现“十五”期末95%的行政村通电话的目标,2005年还要新开通近3万个行政村,面临的任务还很重,还要加大推动力度。在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中,要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适度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优先保障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各电信运营企业也纷纷表示,要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一安排,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村通”目标的实现多作贡献。

  合作共赢理念深入人心

  随着市场的日益开放和竞争的日趋激烈,电信企业在反思近几年竞争的基础上,强化了合作共赢的竞争理念。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佟吉禄提出,2005年,中国联通将继续坚持合作共赢,致力于建立更加紧密的产业价值链,加强与设备提供商、终端制造商、软件集成商、CP/SP、渠道销售商、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各方面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携手并进,最终实现产业共赢。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杨杰提出,要树立竞合观念,与其他运营商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中国电信将按照信息产业部的要求,与其他运营商一道营造一个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共同做大市场的蛋糕,实现共赢和多赢。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跃提出,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共赢模式的发展,打造新型价值链,使各方共同推动中国信息化的发展。

  业务创新成为发展主旋律

  面对发展速度趋缓和ARPU下降的严峻形势,政府和企业一致认为,业务创新是电信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跃指出,中国移动以前是一个高速发展话音业务的运营商,如今公司在努力提供话音业务服务的同时,不断拓展数据业务,努力发展新业务,用新业务拉动传统话音业务的增长。中国移动要做信息社会的推动者,创造移动信息社会,共同推动中国信息化的不断发展。

  中国联通提出,要坚持市场导向,全面发展CDMA业务,利用“目标网”建成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CDMA1X的业务优势,提升CDMA业务品牌,加快业务发展步伐,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继续保持GSM业务的稳定增长,注重发展有效用户,实现有效发展;重点塑造“世界风”、“新时空”、“如意通”、“UP新势力”四大客户品牌,丰富品牌内涵,提高品牌认知度,以品牌的推广带动业务的快速、有效发展;加强对“Uni”品牌下各项移动数据业务及各种行业应用的推广,大力推广新业务,提高增值业务在收入中的比例。

  企业改革转型呈加速态势

  今年信息产业部提出了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观念的发展思路,为适应这个转变,电信企业纷纷提出要推进战略转型。

  中国电信提出,2005年要促进企业转型,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实现由传统的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增强执行能力,确保企业战略落到实处;实施精确管理,“精”就是要做深、做透、做到位、做出高水平;“确”就是要明确、具体、可操作、可控制、可衡量。

  中国移动提出,要创造新的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内部精细管理,通过信息化实现对企业管理的有效控制。去年,中国移动的信息化上升到了新的水平——建成全国ERP系统,可以实现很多报表的自动化。他们希望通过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管理、对企业流程的监控力度,规避企业风险,提升企业效率。

  (王保平 郭庆婧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