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销售亟待破局 降价或是最佳销售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06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陈堂安

  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手机牌照核准制细则,引发业界和媒体的强烈关注。今年,牌照放开已是大势所趋,在牌照放开之后,手机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更多企业涌入手机市场之后,手机款式和生产数量都将倍增,面对这样的市场竞争态势,手机厂商和销售商应如何争取更多的消费者,从而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从事手机销售的资深行家——鹰泰数码
集团有限公司策略架构部总经理兼市场部总经理徐晓东在接受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降价是手机牌照放开之后最佳的销售手段。

  春节前后手机销量大降

  徐晓东认为,虽然有些厂商今年春节期间手机的销量不错,但从整体来看,今年春节期间的销售比不上往年。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后,广州、北京、天津等许多城市的手机零售店的销量比往年差,人流量同比只有60%。

  徐晓东表示,现在购买手机的主力是换机人群,这部分人群的比例高达70%。从今年春节期间的市场反映来看,今年手机销售的季节性影响将大大降低,主要原因有二:其一,二次换机人群在旺季购机的愿望并不迫切;其二,去年媒体对3G(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炒作太多,使消费者对3G期望过高,一旦中国上3G网络,消费者必定要换机。在今年3G很有可能发牌的情况下,消费者更有理由持币待购。他们的想法是:如果3G上来,再换手机也不迟。这是造成今年春节手机整体销量比不上往年的重要原因。

  清手机库存降价最有效

  徐晓东表示,如果消费者继续持币观望,市场供过于求的现状将很难解决。据报道,去年国内手机厂商的手机库存高达2000万部以上。由于往年送礼品、抽奖或是其他大规模的促销活动对消费者已经渐渐失去吸引力,在今年,如果厂商要清除库存,采取的最佳手段是降价,因为没有比降价更能吸引消费者的购买了。

  据了解,上周北京一些卖场实行大规模降价策略,大大促进了手机的销量,有报道称某卖场一天内卖出上万部手机。

  徐晓东认为,今年的市场竞争与往年不一样。运营商参与销售的力度将前所未有地加大,这给原有的渠道分销体系、零售店带来更大的冲击。如何应对运营商深入到手机销售中来,是手机厂商、渠道商、分销商、零售店等今年面临的头等大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