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SM全球峰会召开专题 > 正文

3GSM大会的惊艳与经验: 3G规模效应行将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02 通信产业报

  陈晓林

  红色,艳丽的颜色,通常让人眼前一亮;黑色,成熟的颜色,总给人以无限想象。由这两种颜色构成的3GSM标志,清楚地传递了2005年3GSM全球大会的主要内容:众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技术、业务、产品,及可供业界借鉴的电信级“经验之道”。

  惊艳一: HSDPA唱主角

  在今年的3GSM大会上,记者注意到,HSDPA(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几乎成为每个大厂商展示及关心的重点。事实上,目前的3G网络数据传输速率远远低于先前预期的1Mbps甚至更高的速率,大多数情况下3G数据速率只有200Kbps,有时甚至只有80Kpbs,仅仅是2G网络数据速率的四倍。为此,一直有人质疑运营商耗资数千亿美元来建造3G网络是否值得。

  从本届3GSM大会的趋势来看,业界已经开始强调更先进的解决方案:HSDPA,它能将数据传输速率提升10倍以上,业内专家称其为后3G技术。

  会议期间,在阿尔卡特与Orange的联合展区内,现场演示了其HSDPA解决方案。基于阿尔卡特Evolium的HSDPA解决方案能够为移动运营商及移动用户等提供HSDPA所带来的最大化利益。阿尔卡特HSDPA解决方案,满足3GPP标准规定的QPSK调制方式(高达3.6Mb/s),也能够提供可选的16QAM调制方式(高达14.4Mb/s)。在商用过程中,阿尔卡特HSDPA解决方案的实际平均数据吞吐量可以达到2至3Mb/s,这是目前3G/UMTS384Kb/s最大吞吐量的5到8倍。

  此外,爱立信也在此次大会上展示了成熟的商用设备,并演示了面向高速数据接入的HSDPA技术以及2G网与3G的平滑引入方案。北电则与Orange联手,在戛纳搭建了HSDPA应用环境,向观众提供高速上网服务。

  惊艳二:终端“高成低就”

  3G终端展示成为3GSM大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日益成熟的3G终端在数量、功能以及外观上取得的巨大进步,必将在2005年里为3G市场的发展注入活力,推动整个3G产业的稳步前进。一直以来,数量少、功能欠缺和外观上的不足,致使3G终端被公认为是制约3G发展的“瓶颈”。在充分认识到3G终端在3G业务推广乃至整个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之后,从运营商到手机生产厂商以及芯片制造厂商等3G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都开始不遗余力地改善3G终端相对落后的局面,且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本届大会上,无论是全球手机业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LG,还是中兴、华为等新兴的中国3G军团,都展出了多款WCDMA终端新品。而且,这些WCDMA终端的功能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而另一个层面上,3GSM大会还向业界传递了这样一个声音:手机的低价化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GSM协会正在试图建立一个低价手机的规范,其目标是未来向全球推出售价仅为30美元的手机。目前,摩托罗拉已经被选为GSM协会在低价手机领域的合作伙伴之一,并已经针对发展中国家推出一系列的售价为40美元的超低端手机产品,以迎合这些国家的30亿尚未使用过移动服务的潜在用户。

  惊艳三:东亚力量崛起

  3GSM全球大会历来是全球重量级通信企业一争高下的重要舞台。两三年前,中国企业在这样高级别的展会上还难觅踪影。但在2005年的展会上,中兴通讯、华为、海尔、夏新、迪比特、联想(联想移动随Series60集体展团参展)等也携其最新的产品和技术,在一批世界级企业的面前彰显了中国力量,其精彩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国内最大的通信设备类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在本次3GSM会议上展示了3G全系列手机产品,发布了F858和F868两款最新自主研发的WCDMA手机和一款WCDMA数据卡产品MF320。而一向行事低调的华为公司同样展出了从系统到终端全系列的WCDMA解决方案,在戛纳的表现被媒体评为“高调出场”。展会期间,华为宣布,WCDMA手机和数据卡已经正式大批量供货,并已具备快速推出系列化产品的能力。

  同时,日本、韩国的传统运营商和设备厂商也开始逐步成为世界3G领域的领导者。诸如NTT DoCoMo,三星、LG等企业,在3G领域拥有众多独特的优势。事实上,已经有法国媒体预言,未来的3G时代,将出现一支强大的“东亚力量”。

  经验一:运营3G

  而除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许多元素外,本次3GSM大会上,一些电信级的“经验之道”也成为众多“取经”人士关注的焦点。这其中,成功的3G运营经验,更成重中之重。

  事实上,2004年3G市场的加速推进让本已沮丧的产业界再度兴奋起来。但也有专家指出,消费者之所以签约3G业务,部分原因是移动运营商提供了更有吸引力的语音通信业务价格。运营商之所以能够这样做是因为基于3G网络的语音通信业务成本不到基于2G网络的五分之一。

  而一些已经先行“试水”的运营商还在会议研讨期间与业界分享了3G运营经验,他们分析认为,3G的运营有很强的地域文化特性,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消费习惯,移动应用的价值取向有极大差异。只有准确把握住用户群的特征,不懈努力,开发出有针对性的应用,才能在3G应用市场上掌握主动。

  沃达丰认为,由于3G网络建立在现有GSM/GPRS网络的基础上,3G时代的全面到来将是一个漫长的演进过程。因此,用户仍须在未建3G网络的地方使用2G网络所提供的业务,这在客观上为诸如GSM或GPRS/WCDMA、GSM或GPRS/cdma2000以及在不久的将来出现的GPRS/WCDMA/HSDPAD等具有多种制式支持能力的双模手机提供了舞台。因此,3G初期,运营商必须要具备“双模”运营的经验。

  经验二:娱乐3G

  另外,从手机的发展趋势来看,3G时代,娱乐化极有可能成为一大趋势。特别是手机对影音功能的综合,把手机这一现代便携数字终端的特点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本次3GSM大会上,诸如拍照手机、音乐手机、电视手机、游戏手机等,大量涌现。这其中,更以充分展现3G带宽的手机电视更为“抢眼”,高通甚至呼吁,欧洲手机厂商应重视手机电视带来的巨大商业机会。通过手机收看实时精彩的电视节目,已经成为消费者日益强烈的需求。尽管目前在通用标准和频率等环节上手机运营商与广播电视商还没有达成一致协议,但从展会现场看,芯片和手机厂商已经超前做好了准备。而这无疑是为未来的3G视频流业务做着准备。

  有分析人士指出,消费者对无线数据业务的兴趣也在逐步提升,从短消息到Java游戏下载、实时视频和视频电话会议。预计到2008年全球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将达到8250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一由数据业务创造。在数据业务中,点对点短消息业务收入将达到820亿美元,数字娱乐和媒体业务收入也将达到820亿美元。

  经验三:规模3G

  据GSM协会透露,2004年3GSM的用户数较前一年增长了500%,总数已达2000万。目前全球45个移动运营商部署了WCDMA网络,到2004年底全球WCDMA用户达到1600万。而据权威预测,2005年全球WCDMA用户将达到7000万。无需多言,3G规模效应正在暗中显现,2005年,让人想象无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