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入围标准明降暗升 整体行业面临大变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41 每日新报

   尽管经过了多年的利润稀释,但手机业仍可算得上是一个暴利的行业,其入围门槛一直以来也备受业界关注。日前,国家发改委出台了《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明确手机可以经过申请、核准后进行生产、销售,而手机牌照审批制度就此“退市”。

  与此前多数企业乐观估计不同的是,很多家都认为,新的《规定》实际上对享用手机
大的资格“门槛”明降暗升。有分析认为,目前00多家手机贴牌企业中,“估计能拿到牌照企业不会超过 10家”。看来,想吃到这块“蛋”还真得有点“金刚钻”。

  入门条件似低实高

  发改委的这一《规定》明确了手机生产、销的新申请程序。明确界定了手机厂商准入门,即申请手机投资项目的项目申报单位注册本不低于 2亿元人民币;申请移动通信系统资项目的项目申报单位注册资本不低于 3元人民币。其中,申请移动通信终端投资项的申报单位应建立研发中心,具有完善的开平台和研究环境,具备完整的整机、单元电硬件设计能力,基于芯片组和协议栈的软件发能力和结构外观设计能力。

  《规定》还要求,项目申报单位应为专业从电子信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企,具备三年以上经营历史,具有较强的经济力,能够建立有效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业认为,《规定》的正式出台,标志着近段时间受关注的“手机核准制”被正式确认。

  “ 2亿元资金对于一个有批量生产能力的机生产企业来说并不算多。”信产部电信研院一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以此算,不仅此前因拿不到牌照的奥克斯过了这道“门槛”,刚刚进入手机行业的金正、创维、名人的手机品牌的投资额也超过 2亿元下限。那些在国内手机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 TCL夏新海尔等老牌厂商更是小菜一碟。

  但让各手机厂商为难的是,新《规定》堵死了系统设备厂商和新兴企业不要牌照、直接生产 3G手机的大门。新规定明确规定,包括

  GSM、 CDMA和未来 3G标准在内的所有系统设备和手机项目的投资,都必须经过核准。

  而《规定》中还指出,“申请牌照的必须是专业从事电子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具备三年以上经营历史”,而且“能够建立有效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更重要的是,《规定》还要求入门企业须建立研发中心。有一条不符合也很难踏入生产手机的门槛。

  业内人士认为,《规定》实际上是将没有研发能力、没有生产经验、没有生产规模的部分新兴厂商挡在了门外,以往靠贴牌和引进机型过日子的企业,将很难再生产手机。

  行业整合在所难免

  自 1999年以来,为保护国内的手机产业,我国一直实行手机生产许可证制度,把不少想进入手机行业的公司挡在了外面。迄今为止,信息产业部共向 37家公司颁发了 49张牌照,而国内生产手机的企业已达到 100多家,其中不少靠租赁牌照“曲线入行”。

  经过了几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手机制造大国。有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手机产能已达到 3亿部以上,由于价格竞争激烈,相当一部分企业亏损或处于亏损边缘。此前发改委发布的一份风险提示称,初步统计,拟新上手机生产项目的企业超过 40家。若加上现有产能,国内手机产能将超过 5亿部,约为全球需求量的 80%以上。无疑这将造成供求关系严重失衡。

  据了解,目前急于进入手机市场的厂商主要有家电厂商、原来的借牌厂商和设备厂商。此前,创维、长虹、奥克斯、华为中兴通讯等原本就对手机行业虎视眈眈的企业已宣布,将正式进入该行业。如果这些老牌家电厂商、设备厂商以及软件企业大批量进入,将使手机行业的格局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准入关的“适当松动”必然会导致国内手机的市场竞争加剧,重新洗牌不可避免。有分析认为,目前 100多家手机贴牌企业中,估计能拿到牌照的企业不会超过 10家。

  业界反应各不相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已经在手机市场上摔打多年的老牌厂商并没有对手机核准制的出台有过激的反应。 TCL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核准制对提高公司的竞争力是有好处的。

  奥克斯通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他们对发改委的新《规定》持欢迎态度,这毕竟给他们进入手机行业打开了突破口。但他们也认为,新《规定》的放开程度与自己的预期还有距离。而一些准备进入的新资金由于没有经营经验而表示遗憾,毕竟光有钱也很难进入。

  尽管厂商反应不一,但从去年年底开始,部分手机类上市公司在沪、深股市的表现似乎已对这一《规定》有所预期。昔日业绩辉煌的夏新电子已预计 2004年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中科健曝出担保黑洞,并预计全年亏损; TCL集团手机主营利润下滑,并出现高管变动;而波导股份则存货大幅攀升……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专家认为,核准制实施后,行业竞争将进一步降低手机股的盈利能力,那些经营已经面临困难的手机公司恐怕就要雪上加霜了。

  目前,在北京市场上,由于对牌照解禁将带来的手机供应量大增早有预期,一家电卖场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各厂家在制定今年营销策略时都已有所准备,所以往年要到 3月中旬才开始的手机降价季节今年将会提前。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发改委新规定的核准程序,新的手机品牌其实至少在一个多月后才会上市,因此这次老品牌手机的提前反应不排除是希望用低价格尽快筑起一道新的行业门槛。

  (新报记者 马振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全部崩盘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