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戛纳全球3G大会凸显中国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17 南方日报

  戛纳,位于法国南部,常住人口仅有7万。2月中旬,这座以电影和蔚蓝色地中海闻名的小城却迎来了4万多人的突然涌入。

  与本地人不同,也与度假者不同,这4万多人的兴趣只有两个字:“3G”。他们都是冲着在这里举行的“2005全球3G大会”而来。

  今年,被全球通信业看作3G的临界点。在中国,业界也热切地期盼着3G牌照能够在今年发放。正是全球性的3G热潮,使3G大会的热度一年胜过一年。

  3G热潮汹涌

  来自GSM协会公开的数据表明,全球3G用户数在去年较前一年增长了500%,总数已达2000万。

  用户对3G的肯定使得厂商们开始投入更多的热情。本次3G大会共设有6个展区及洽谈区,参展商超过600家。其中,3、4、5三个馆内大部分参展商均为业务提供商或通信配套相关厂商,而且1、2号馆中还“藏匿”了众多图谋向通信领域扩张的传统IT厂商。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些新增的3G“外延”厂商中,一部分是IT厂商,包括硬件及软件IT厂商打算向通信领域转型而来展示方案;另一部分,最主要的是各式各样的业务内容提供商。

  事实上,3G的这种扩张力量,正在逐渐显现出其强大的黏合力。在纵向的技术层面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势必要求3G要横向发展,吸纳各种可以增强“生命力”的元素。

  随着业界对3G关注程度的迅速升温,参展厂商也逐年增多。因此,主办方也不得不宣布,2006年的3G大会将移师西班牙古城巴塞罗那,那里拥有比戛纳更好的展览与会议设施。

  中国力量凸显

  3G大会期间,戛纳街头的中国人随处可见。一到用餐时间,在小城不多的几个中餐馆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地的顾客让老板忙个不停。

  一位连续参加了三届展会的中国公司员工说,两年前他在这里还几乎见不到几个黄皮肤的人。

  在展馆外,华为、中兴的大型测试车与爱立信、西门子等国际巨头的测试车并排而立,让进进出出的参观者们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技术魅力。

  在参会期间,中兴宣布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者将在全球范围内选用中兴公司的“3GCDMA2000”基站系统设备,而中兴公司还可以将自己的CDMA无线接入组合装置嵌入阿尔卡特公司的CDMA端到端解决方案平台上。

  当然,除了来自华为、中兴等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的技术、销售人员外,来自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网通等大型运营商的代表也成为全球通信巨头们抢手的嘉宾。随着3G商用逐步明朗,中国运营商有望成为这一领域最大的买家。

  本报记者 孙磊 戛纳报道

  诺基亚重兵潜伏中国3G路口

  预计三年内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其最大市场

  “未来三年内中国很有可能成为诺基亚全球最大的国家市场。”在2月23日的诺基亚在华20周年庆典上,这是诺基亚公司董事长兼CEO约玛·奥利拉所说的最令人振奋的一句话。

  在过去的五年间,中国的销售收入平均占诺基亚全球销售收入的9%,这一比例去年上升到了10%。而目前,美国仍是诺基亚的最大市场,约占其销售收入的13%。

  诺基亚要把中国变成其最大市场,希望寄托在了3G上。

  夺得中国市场双料第一

  诺基亚中国总裁何庆源宣布称,2004年,诺基亚赢得了中国整体手机市场份额的第一,同时赢得了大中国区3G设备市场份额的第一。

  去年,诺基亚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了44%,达到36亿美元。多个市场调查公司的报告显示,2004年诺基亚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在19%-22%之间,居第一位。而在设备系统市场上,何庆源表示,诺基亚已赢得了亚太及大中国区3GWCDMA 市场无可置疑的领导地位。

  奥利拉希望公司在中国的这种强劲增长势头继续下去。他预计,随着中国手机用户从3.3亿增至7亿,在今后五年内,中国有可能将占据全球新增手机用户市场的1/4。

  重要人物执掌中国区

  在庆典上,奥利拉专门隆重介绍了公司执行副总裁康培凯:“他即将出任诺基亚中国董事会的董事长。”

  一直以来,这一职位都“隐身事后”,此次诺基亚高调向媒体介绍,显示了其良苦用心。康培凯的另一职务是诺基亚全球移动电话事业部总经理。诺基亚手机部门在他的领导下,目前已占据全球手机市场32%的份额,遥遥领先于任何一个竞争对手。这样一位重量级人物执掌中国区,也正是诺基亚在战略上强化中国市场的一个信号。

  另一个重要的信号来自于诺基亚加强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就在2月中旬,诺基亚已宣布为中国移动推出定制手机6102,这也是它第一次为电信运营商单独定制手机。“今后我们将会更广泛、更深入地加强与移动运营商的合作,尤其是在未来的3G时代,这种合作关系将更加紧密。”

  重兵潜伏中国3G路口

  奥利拉显然已经听到了中国3G临近的脚步声,“根据我们的理解,中国的3G牌照有可能在2005年内发放,2006年中国的移动运营商就可以开始布网了。”

  在他看来,诺基亚在这场即将开始的盛宴中完全有可能抢到最大的市场。目前,在全球已经开通的63个商用WCDMA网络,诺基亚是其中28个网络的主要供应商。而在大中华区,香港和台湾地区已经有7个商用WCDMA网络,诺基亚是其中5个网络的主要供应商。

  “诺基亚已在中国构架好了我们的3G团队,具备了在中国发展3G的能力。”公司网络事业部总经理白伟贤对记者称。

  据他介绍,诺基亚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设计开发了一种基站,可以满足中国运营商大覆盖、低成本的需求。这种基站目前已经在中国开始生产。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诺基亚还计划把其在杭州的3G研发中心扩大一倍,同时增加500个员工。“这个研发中心将继续推出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3G产品,同时也为全球的市场提供服务。”

  也就在2月初,诺基亚还与浙江省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共同建立移动多媒体应用创新中心,并启动“诺基亚软件园”的建设。这一举措的目的旨在加深、拓宽诺基亚在中国的3G研发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开发更多的3G应用产品与服务。

  在中国3G的路口,诺基亚已然设下重兵。

  本报记者 巫伟 北京报道

  低价3G手机 瞄准中国市场先机

  中国的3G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没人能够拿出一个准确的数字。

  我们惟一可以明确的是,这个市场大得让全球所有的通信厂商瞪大了眼珠。NEC通讯 公司中国负责3G业务的常务副总裁鲁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旦中国内地发放3G牌照,业内公认的市场规模是,中国3G的市场容量将超过现在欧洲、日本、韩国、美国等全球其他所有3G市场的总和。”

  中国2代手机市场的增速曾经让手机巨头们惊叹。而在如此庞大的3G市场面前,手机厂商们看到了新的商业机会。

  全球市场出现量变

  一直以来,数量少、功能欠缺和外观上的不足,使3G手机被公认为是制约3G发展的“瓶颈”。在充分认识到3G手机在3G业务推广乃至整个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之后,从运营商到手机生产厂商以及芯片制造厂商等3G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都开始不遗余力地设法改善3G终端相对落后的局面,且取得了新的进展。

  而与上届展会3G终端数量较少及稳定性不佳相比,本次展会上的终端可谓大放异彩。不仅NEC等电信设备提供商单独列出展台展示自己的终端,同时诸如三星、LG等韩国手机厂商更是大张旗鼓地打出3G概念。

  GSM协会中国区总裁雷鸣强调,今年的展会最让他兴奋的就是有众多厂商都能够提供性能稳定、功能强大的3G终端。在日本运营商NTTDOCOMO 的展台,记者注意到,来自NEC、松下、夏普等厂商大量定制的手机占据了主要位置,这也将成为中国3G的一种运营模式。

  价格为中国市场下滑?

  在大量3G手机面世的同时,居高不下的3G手机价格也开始出现松动的趋势。

  3G大会期间,摩托罗拉全球总裁爱德华·詹德宣布,将在6个月内以超低成本提供600万台功能强大的手机,这些手机将主要供应此前买不起手机的消费群体,而销售重点是针对中国等新兴市场。

  而3G芯片巨头高通也称,将在未来两年内,把3G手机芯片的价格降至10美元至15美元,届时市场上3G手机的售价可能跌至50美元/台左右。

  鲁敢透露,和黄已经正式向NEC下单采购价格为2000港元左右的3G手机,并计划在3月份正式上市销售。这也是与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合作在香港推出3G商用网络以来,NEC第一次推出低价的3G手机。

  “一旦中国发放3G牌照,巨大的市场规模可能导致3G手机价格出现迅速下滑,而这一速度可能出乎许多此前试图借助3G赚取高利润的厂商的想象。”鲁敢表示,正在向中国内地运营商推广NEC在香港商用的最新低价的3G手机。

  而业界也认为,各大厂商纷纷发表降价宣言的对象正是中国运营商派往法国展会的考察小组。“争夺未来的中国3G市场先机才是促使中外电信巨头们纷纷推出低成本设备和终端的直接动力。” 

  本报记者 孙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