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美电信公司与地方政府展开市场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杨 综合报道

  从位于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到东海岸的费城,美国许多城镇的政府部门都将发展电信事业视为推动经济繁荣的关键,因而都在积极介入发展高速(有线/无线)网络系统的工程。

  但美国电信公司通过州政府和议院施加压力,主张地方政府无权介入电信服务业务。
目前,美国有12个州已经通过法令,限制或禁止政府参与电信服务,另外还有6个州也在讨论类似法律。

  犹他州的SpanishFork镇政府,不愿再苦苦等待电信公司来安装宽带,于三年前卖掉政府债券发展地方电信项目。此后不久,犹他州政府就颁布法律,禁止类似的公共融资行为。负责该电信项目的JohnBowcut表示:“如果没有高速网络,我们就会沦为次级城市,我们不想这样。”

  上月,反对电信公司独揽经营权的人士,在印第安纳州成功阻止了一项法案通过。该法案要求,禁止地方政府动用公共债券,与私营运营商在当前空白的服务领域展开竞争。

  相比之下,宾夕法尼亚州的斗争则最为冗长热闹。两年前,宾夕法尼亚州的库兹大学城打算建立公共光纤网络以此为当地居民提供低价的网络、电话和有线电视服务。但此举遭到了地方运营商的强烈反对,他们在宾夕法尼亚州议员和政府展开游说,州议院讨论是否要禁止地方政府建立自己的通信网络,Ver-izon在州议院的声音淹没了那些小城镇反对者的声音。

  不过去年11月,就此法案的最后一轮表决中,费城官员最终还是发现,如果法案全部通过,在费城建立一体化无线网络系统的计划毁于一旦。宾州州长兰德尔也给Verizon施压,要求其放弃对费城政府的电信项目的优先否决权。不过,2004年底,宾夕法尼亚州议会最后通过法案,给予了电信服务商Verizon优先否决权,当然,Verizon也同意出资6000万美元帮助库兹大学建网络系统。

  按照电信公司的说法,如果允许地方政府提供电信服务,地方政府将可以获得许多不符合市场公平竞争的优势,如地方政府能够凭借无息税收和免税证券支助其网络系统,无需面对来自监管当局的压力。

  地方官员以及支持地方政府办电信的消费者反驳说:地方政府发展电信项目是为了造福低收入居民,同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援引的实例是,地方电信公司和有线电视运营商因为没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压力,不仅不给乡镇装配新线路,同时还提高价格,令许多居民和小商人难以承受。

  Verizon更是直言,公司在与无线运营商和电视运营商的竞争中已经损失了许多业务,为了守住最后一块阵地,近年来不吝花重金与州立法者和州政府官员搞好关系。

  另外,电信业不仅通过立法,还通过诉讼途径,与地方政府展开了多项斗争,迫使后者作出让步。贝尔南方电信公司(BellsouthCorp.)目前正在起诉北卡罗莱纳州的一个小镇政府,因为小镇将该公司光纤网络上的空地对外出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