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我国电信业海外市场拓展成果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4:0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中央提出的“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下,我国信息通信业去年的海外市场拓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作为信息通信业的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在推动“走出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电信运营企业、制造企业“走出去”又取得哪些成绩?记者就此采访了信息产业部外事司司长张轩和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钱庭硕。

  政府:“走出去”措施卓有成效

  为了给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好的环境,去年12月,信息产业部同商务部联合召开了“推进信息产业走出去研讨会”,共同拟定了《推进我国信息产业“走出去”若干意见》,并已正式颁布实施。目前,信息产业部已与商务部建立了部际长效工作机制,将企业“走出去”纳入国家外经贸战略和政策框架,推动信贷、信用保险、国际结算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出台。去年,我国在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电信领域的合作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旨在共同建设一条覆盖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海陆缆结合的信息高速公路。这条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为我国通信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去年8月,在泰国曼谷召开的东盟10+3通信部长会议期间,中国与其他五国通信主管部门领导就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的倡议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各国表示积极支持这一倡议,并由我国负责起草备忘录。11月28日,在第八次东亚领导人会议期间,王旭东部长与其他国代表在老挝首都万象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的谅解备忘录》,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开始启动。

  去年,信息产业部还专门安排了一系列出访活动,推动我国企业取得了丰硕成果。7月上旬,奚国华副部长在出席亚太电信组织宽带及ICT部长会议期间,率部分通信企业顺访了缅甸、老挝、柬埔寨,与三国通信部长和企业进行了交流,扩大了我国企业的知名度。10月,王旭东部长率领由政府官员和9家制造企业和运营企业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匈牙利和罗马尼亚。访匈期间,出席了匈牙利-亚洲信息社会论坛和中匈商业论坛,进一步加强了中匈产业间和企业间的沟通与了解。访罗期间,与罗马尼亚签署了《信息技术与通信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明确了中罗两国将在3G开发、开拓第三方市场等10个领域开展合作。罗马尼亚邮政、中国联通、中兴通讯三方还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制造业和运营业联合走出去开拓市场进行了积极尝试,是一个良好的开端。11月底,娄勤俭副部长率团访问了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等安共体国家。目前,三国相应机构均向我国提出了合作协议草案。12月,蒋耀平副部长对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进行了访问,对方明确希望同中国的通信企业加强合作。

  此外,信息产业部还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其中包括邀请国外相关行业高层访华,了解国内信息通信业的发展情况,并通过针对国外官员培训的形式培养潜在的合作关系。同时,信息产业部还在同商务部的合作中建立了信息平台,向驻外使领馆了解当地市场信息,为国内企业提供信息。这些都对我国企业的海外拓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企业:“走出去”步伐日渐潇洒

  在政府的积极协调和指导下,我国通信企业通过自身的奋力开拓,在海外拓展的道路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四大运营公司都已成功在海外上市,实现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得以直接从国际市场获取资金。此外,在业务拓展方面,我国运营企业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中国电信领国内同行之先踏出国门,至今已经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在信息产业部确定的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的项目中,中国电信作为实施单位制订了相应的规划方案,并启动了中缅、中越、中老光缆和传输通道建设项目。中国电信还抓住国际海缆容量销售处于低潮期的有利时机,圆满完成了三次海缆容量收购,总容量达66.4G,是此前中国电信海缆容量总和的2.4倍,使中国电信跨太平洋方向和泛亚洲地区的传输能力分别提高421%、94%,为今后的海外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中国电信的海外业务拓展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中国电信(美国)公司成立两年来,连续两年超额完成集团下达的任务指标,在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美国电信市场站稳了脚跟。日前,中国电信还分别成立了欧洲办事处和加拿大办事处,旨在将业务推向更广的市场。此外,中国电信还积极加强与其他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比如组建香港公司业务部,并同法国电信签署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备忘录。

  中国网通也在近两年展开大规模并购,将势力范围成功拓展至亚洲其他重要地区。早在2002年11月,网通就果断出手,以89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亚洲环球电讯价值19亿美元的资产。今年1月19日,网通又将香港电讯盈科20%的股权收入囊中。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中国联通也在积极尝试走出国门。中国联通领导曾率领考察组奔赴印度、泰国和印尼,目的是加强与三国在CDMA领域的合作,推广中国联通所采用的CDMA标准,了解三国电信市场情况及投资机会。去年,中国联通通过技术咨询的形式与中兴公司合作开展罗马尼亚项目,迈出了“走出去”的第一步。

  同运营业相比,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在海外拓展方面启动得更早,取得的成绩也更显著。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制造企业在继续引进资金和技术设备的同时就开始积极向周边国家、中欧国家以及拉美与非洲国家输出通信系统、设备和产品。在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哥伦比亚、俄罗斯、刚果(布)、南非等国,我国的通信设备公司都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其中,中兴通讯不仅将通信设备打入国际市场,而且通过提供设备成功地进入了国外两个电信运营市场——在刚果(金)建设GSM网并参与运营,并打入尼日尔电信运营市场。华为公司也在亚洲、非洲、拉美以及东欧等国家和地区的通信市场上显示了较好的竞争力,品牌的渗透力不断增强。

  去年,我国主要通信设备企业在海外市场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华为公司海外销售额为22.8亿美元,较2003年增长117%,占销售总额的42%;中兴公司海外销售额为136亿元,较2003年增长172%,占销售总额的40%;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海外销售额为31.27亿元,较2003年增长94%,占销售总额的30.36%。

  背景链接

  2005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提出 努力扩大产品出口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信息产业做大做强的迫切需要。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产品出口、资本运作、投资建厂、服务贸易为重点,全面实施信息产业“走出去”战略。

  认真做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工作。目前电子产品出口的基数已经很大,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要加强指导和协调,引导企业在保持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大力开拓新兴市场,为国家外贸出口作出新的贡献。最近,国家对集成电路等重点产品出口退税率进行了调整,要抓好政策的落实。企业要以此为契机,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优化出口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要进一步规范出口市场秩序,避免不正当竞争,引导企业按照通行规则开展经贸活动。针对入世后不断增加的国际贸易摩擦,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应对工作,大力支持国内企业及行业协会应诉国外反倾销调查,健全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提高运用国际规则的水平。

  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研究制订“走出去”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建立与商务部等部门的部际长效工作机制,将信息产业“走出去”纳入国家外经贸战略和政策框架,推动信贷、信用保险、国际结算等方面扶持政策的出台,为“走出去”创造好的环境。“走出去”的形式要多元化,包括制造业、运营业单独“走出去”,也包括运营业和制造业建立产业链,联合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的实施,争取在中东、拉美、非洲市场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强我国与东盟、中亚国家电信领域的合作,加快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步伐,推进我国与中亚国家电信运营企业的业务合作,继续做好东盟国家中高级电信管理人员培训工作。

  围绕服务外交大局、服务产业发展、服务企业“走出去”,广泛深入地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开拓新渠道、提升新层次、提高新水平。今年要组织好双边、多边的各项重大活动,加强对国际惯例的研究,积极参与WTO新一轮谈判,研究和应对各种摩擦和矛盾。进一步发挥我国在相关国际组织中的作用,努力提高我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国际地位。进一步落实CEPA协议,大力推进内地与港澳信息产业的合作,积极协助香港特区政府做好2006年香港世界电信展的筹备工作。

  (晓镜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