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西门子洽购港湾引华为诉讼专题 > 正文

港湾网络实现管理改善 业绩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4:0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编者按:对于一个高成长性的新兴企业而言,适时调整战略和经营策略,是一个至关重要但又颇费工夫的课题。特别是在市场竞争形势快速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要能做到始终密切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一中心目标、找到准确的定位更是不易。而港湾网络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清晰的战略判断和坚决果断的执行,以公司2004年的稳健发展和良好表现,精彩准确地诠释了企业经营之道。

  港湾网络自成立之后的几年中一直以每年翻番的速度高速增长,受到业界的瞩目。然而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当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的时候,管理问题将成为决定企业能否再上新台阶、能否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2004年,港湾网络围绕“改善管理、提升素质”企业中心工作,一方面保持业绩稳健增长,同时在立足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企业整体实力得到了极大的增强。港湾网络向本报表示,2004年港湾网络进行的一系列艰苦扎实的管理改进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使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高,港湾网络已经做好准备,欲在2005年使公司整体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苦练内功夯实管理基础

  港湾网络能够快速地实现业绩的提升,主要依靠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形成自身有特色的核心竞争优势,具体表现为不断提升的经营管理水平和不断增强的技术创新能力。

  港湾网络表示,为了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2004年,港湾网络在内部管理上进行了大量的业务流程优化并强化各项规范制度的执行,按照成为一个优秀企业的严格的高标准要求从方方面面踏踏实实地严格要求自己,在重视研发和市场销售的同时,注重公司各个环节的同步平衡发展,使企业在管理方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首先从财务监控上,港湾网络按照国际最严格的管理和会计要求来提升和完善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在国际著名的德勤会计事务所的

审计帮助下,促使企业进一步改善内部管理,确保公司的财务、管理体系能符合最严格的会计审计要求,从而圆满地完成了德勤按照最严格会计标准进行的年度审计工作。其次在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方面,促使企业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流程,大幅降低企业借贷和应收账的水准,提高库存周转率和合同及时齐套发货率,在客户满意度得到提升的同时也使企业各项运营数据均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管理优化的道路上得以不断提高和改进,为港湾网络一步步迈向建立国际型中型先进企业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研究开发领域,港湾网络以勇于创新和善于创新的精神,不断在宽带领域实现技术创新和产品领先而为业界所瞩目。该公司先后在IP-DSLAM、10G高端路由器、万兆以太网交换机、NGN综合接入、MSTP等领域取得大量的创新成果,不仅获得了多项的第一和创新,而且也获得客户越来越多的肯定和认可。此外,港湾网络的系列产品依靠一流的技术,国际品质,高性价比,符合FCC、UMC、VCCI等国际规范要求等方面明显的竞争优势,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日本、欧美等国际著名通信企业的认可和接受,不断被投放到国际市场。港湾网络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巩固在数据、接入、光网络上已经取得的成绩,同时在各种新兴的领域内,港湾网络表示会更加积极地发现和创造更多的价值,并把这些创新有效地转换为实际的越来越多的客户价值。

  诚信服务赢得客户信赖

  港湾网络成立四年来始终本着“诚实经营、客户至上”的理念,坚持技术创新和业务专注,通过不断持续的努力为客户提供有特色的宽带解决方案和差异化产品,致力于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港湾网络表示,将会继续坚持运营商、企业网、国际市场三方面的协调同步发展,采取合适的竞争策略,“有所为,有所不为”,积极、顽强、聪明地参与市场竞争。2004年,港湾网络在这三个市场领域的数据、综合接入和光网络等三个重大产品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突破和规模应用,市场份额和市场空间不断扩大,销售额和销售质量也获得同步提高。

  有关分析报告表明,2004年,港湾网络在高端路由器、高端交换机和中低端交换机等领域已经进入国内市场前3甲行列。在核心网络和骨干网络高端领域,港湾网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依靠有特色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已经规模进入河北通信、江苏电信、黑龙江通信、

福建电信等运营商市场的城域核心网和省干网络,同时在企业网市场也规模承建了国家文物一级干线网、上海政府电子政务内网、山西地税省干网和大型重点院校的校园核心网等一系列国家信息化重点建设工程。此外,港湾网络全年在运营商、企业网市场完成中低端以太网交换机出货150万端口,近10万台设备;在ADSL接入领域成为
中国铁通
、河北通信、浙江电信、江苏电信、江西电信、山西通信、黑龙江通信、甘肃电信、贵州电信的主流ADSL设备供应商之一,全年出货100万线。港湾网络一直倡导的NGN综合接入领域,已经成为新运营商、铁通等采用的主流建设机型,其中在四川通信部署了规模达10万线的中国最大的NGNVoIP商用网,在江苏铁通、广西铁通、黑龙江铁通等也分别部署了近10万线的综合接入网络。

  在国内市场不断进步的同时,港湾网络在国际市场拓展方面也取得可喜的成绩。港湾网络表示,通过与国际跨国通信公司合作的方式,全年已经面向日本NTT、NTTDoCoMo、KDDI等大型运营商出口500台骨干交换机;同时在某日本大型运营商的大型招标项目中一举打破了某国际巨型网络系统公司的长期垄断地位,出口一千余台智能汇聚层交换机,提供VoIP高品质接入承载服务。此外,综合接入产品全年出口已达70万线,在日本、美国、欧洲、非洲和东南亚国家均有一定规模的稳定商用,在MSTP光网络、DSLAM、NGNVoIP等产品领域,也相继与国际跨国通信企业展开深入的合作。

  创造价值打造一流企业

  2004年,港湾网络在复杂的市场环境和竞争形势下努力工作,使公司的各项业务均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额12亿元,回款9亿元,奠定了运营商、企业网和海外市场协调同步发展的基础。虽然港湾网络在2004年第三季度受到外部竞争环境的干扰,导致当期国内市场销售额出现较大的滑坡,但由于采取了各种有效的措施,及时对自身业务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使四季度业绩得到稳步回升,特别是在2004年12月创造了国内、国际市场单月合同销售额两亿元、当月回款两亿元的销售和回款历史新纪录。

  同时,正是港湾网络在市场、管理、研发和服务等方面付出的努力,进一步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肯定和信赖,使企业的资金动用能力和现金储备能力不断提高,大大增强企业抗击风险和抓住机遇的能力。2004年12月,由TVG投资、淡马锡控股及港湾网络原股东华平投资和龙科投资共同注资,完成对港湾网络3700万美金的投资。TVG作为专门瞄准电信运营商投资的企业,是包括日本电信等十几家电信运营商的投资者,创立于1974年的淡马锡管理总值约为900亿新元的多元化全球投资组合,涵盖新加坡、亚洲和OECD成员国。这些第一流机构投资人的进入是对港湾网络核心竞争力的认可,并会对港湾网络海外市场的拓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港湾网络不断加强的企业资金能力和更加有效的经营活动,使企业2005年初的现金储备量已超过6亿元。

  价值创造是一个曲折、长期和艰苦的过程。目前,港湾网络各项关键经营指标均达到良好的水平,公司的运营将步入一个稳定向上的健康发展轨道。港湾网络在经受了各种挑战和考验之后,建立了更加稳定先进的产品线、更加健壮的财务和资金能力、更加严格和完善的内部管理和控制体系,使公司变得更加坚实、成熟、稳健和值得信赖。

  信息通信业正在从低谷走出,进入发展的新阶段,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沃土,我们也期望看到港湾网络和其他中国通信产业一道,大步前进,再创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