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厂商提高生产门槛 手机价格狂降有“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3:51 竞报

  文/张薇

  低价手机维修勤 一两年就报废———

  本报记者报道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买手机”再次成为市民口中的热名词。苏宁电器400多元就可买一款摩托罗拉新手机,而国美电器推出的更是借着“手机节”的活动打出了两折买手机的口号。然而,有业内人士对此发出质疑:当手机可以像“白菜”一样贱卖时,它的质量谁来保证?

  降价原因:提高生产门槛

  手机疯狂降价固然有零售商竞争炒作的嫌疑,但根本的决策还在于生产厂商。

  昨日,苏宁电器的一位手机销售员告诉记者,近日国家发改委对手机牌照的管理制度发生重大转变后,不少手机厂商改变了市场策略,即通过不断压低手机销售利润来提高准入门槛。因为他们很清楚,一旦牌照制度变更之后,将会有更多厂商进入手机生产领域,这将使得原本就供过于求的国内手机市场更加饱和。

  质量投诉逐年上升

  一边是新手机热销排大队,一边是旧手机维修摆长龙。昨日,记者在崇文门的诺基亚手机维修中心看到,该维修店已经像银行一样使用上了排号机。不到百平米的小店挤满了持号等待的人,一位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有轮到自己。她还告诉记者,她是去年4月底买的诺基亚牌是1100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经坏了好几次。上次来修,维修人员鼓捣一阵子,结果回家后还是有毛病。她很无奈地说,这部手机这次要是还修不好,那她只能再换一部新手机了。

  像张女士这样为手机不断奔忙的人可不是少数。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曹中生告诉记者,在2004年十大投诉热点中,针对手机质量的投诉居首位。他指出,消协系统去年到现在,几乎天天都接到手机质量问题的投诉,这已充分暴露出手机业售后服务的渠道不畅通、服务不到位。

  经济学家:降价是个“合谋”

  “我认为,手机降价是一些厂商的合谋!”昨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语出惊人。

  他告诉记者,从经济学角度讲,商品大规模的降价背后必然隐藏着生产成本的降低。那么从手机来讲,目前原材料供应已经实现多样化,也就是说,用不一样的原料也能造出看似差不多的手机,但这不一样的原料,价格就千差百异。

  他指出,手机厂商们的“阴谋”就是要降低手机造价,然后吸引更多的人购买,但是人们购买到的手机耐用度已经大大降低,甚至成为一次性手机。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这些今天便宜的手机今后维修的次数可能会非常频繁,也可能一两年就报废无法维修,从而从根本上提高人们对手机的更换频率,进而激活已经趋于饱和的销售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