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高通BREW 2005大会专题 > 正文

联通BREW业务月收千万 高通发展核心开发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2:0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28日 北京报道(文/张岚):在3G发展之路上,BREW与Java两大数据平台阵营之间的较量已然无法回避。

  在刚刚结束的法国戛纳3GSM 展上,高通的BREW平台已经被应用到WCDMA手机当中,多家终端厂商展示了采用高通WCDMA芯片支持BREW平台的手机样品,其中包括国内手机厂商夏新海信华为中兴通讯。

  在GSM的大本营――欧洲, BREW也正在引起GSM运营商的极大兴趣。而另一大数据平台Java也已经向CDMA阵营前进。去年下半年,中国联通就宣布推出JAVA平台――UniJA,而对这项业务的发展,联通之前给予很高评价。

  "Java和BREW,我们一般避免去比较,但有时候也很难回避。" 联通博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谈到BREW的发展与前景已经无法回避与Java的对比。

  用收入说话

  "大家一直希望把我们放在一个比较的环境当中去比较,首先联通它有各种各样的平台,不光是Java平台,还有互动世界,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平台,作为一个运营商采取各种平台一起来推动它的增值业务是非常正常的。"沈劲表示,面对各方面把BREW与Java放到一起做各种各样的对比,无论是高通还是联通博路更关心的是平台代给运营商的收益和对ARPU值的提升。"每个月给中国联通提供的收入都是在一千万以上,那么这样一个收入我觉得从运营商来讲他是非常珍惜的。"

  之前,无论是媒体还是市场研究人士通常会从技术、开发商数量、收入等诸多角度去对比Java与BREW。对此,沈劲认为,"要看就应该看主要的经济数据――收入怎么样?而不是说Java有多少的编程成员,BREW有多少编程人员,这个没有意义。BREW这个业务联通来讲,投入产出是一个非常有经济效益业务。

  "运营商首先是关心的是运营,而不是技术研发,无论是国资委还是华尔街他们评价一个运营商,不是看专利,看技术,而是看收入与盈利。联通博路觉得现在的重点是BREW扎扎实实做好,使它的用户数提高,使每个用户数的ARPU值很好。"

  据介绍,BREW在2004年取得很大的发展。沈劲特别用到了"惊人"这个字眼。据他介绍,神奇宝典BREW的活跃用户从年初的7万激增到年底的100万,注册用户超过170万,下载量已经达到了一千万。他特别指出了两个数据,第一是12月BREW给中国联通带来的收入达到了1350万;第二是BREW业务的ARPU达到13元,这在中国联通的ARPU值中占到相当高的比例。

  开发商,竞争的焦点

  对移动增值服务应用开发商来讲,目前最为重要的不光是产品的应用,而是有一个良性生态环境的能让他获取收益。这一点对国内大多数处于生死线上,规模又不是很大的开发商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10月,高通宣布,第三方BREW出版商和开发商已通过销售BREW应用获利两亿多美元。而年底,来自高通中国的消息,仅2004年12月 BREW业务的收入就达到1350万人民币。"在1350万的收入之下,有一部分是分给了我们的内容开发商和应用开发商,应用开发商和内容开发商他们各个公司的经济效益,也是呈现了非常健康,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

  据介绍,在BREW两百家的开发商中,前五名开发商的月收入已经达到了30至50万人民币的水平。"这种纯软件的收入,在50万这样一个数量级,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讲,我觉得盈利应该是必然的。"虽然移动增值业务开发商长期以来的收入情况都差强人意,但沈劲对BREW开发商的收益情况仍表示乐观。"2005年我们做一些预测,我们活跃用户的增长会在150万到300万之间,前几名的开发商的月收入都可以超过200万,那么我们可以看到有一大群的开发商,他们的总体收入将超过几个亿的收入。"

  据悉,目前高通方面将启动一个核心开发商支持策略。被列入BREW核心开发商行列的企业将获得包括从测试到市场推广再到业务引导,以及技术等诸多方面全面支持。据悉,此举是为了以推动部分开发商快速成长并取得规模化发展,进入健康的发展状态。

  业务推广是最大瓶颈

  有数据显示,2003年年底BREW手机的月出货量是88000部,而去年年底是31万部,在去年年底BREW手机的总数已经达到了260万部。但这个数字与100万的BREW活跃用户相比,可以看出,超过半数以上的用户并没有开始使用神奇宝典BREW。

  "我认为,有的用户是不知道,手机有哪些好的应用;而有的用户则是害怕使用手机增值业务。"沈劲认为,在增值应用发展得初期,特别是短信业务发展的时候,一些内容商用到了不太好的一些市场推广手段,从而让部分客户产生惧怕心理,从而阻碍了现在新业务得推广。

  而阻碍发展的第二个问题是,从销售市场反馈的信息看,应用还没有成为用户购买行动的主要推动力。"很多的客户他目前是买手机,而不是买应用。但去年开始有一个很好的发现,就是在有一些比较好的应用当中,比如手机电视,出现了用户以应用找手机的趋势。而通过购买行为,会大大的促进增值业务的发展。"

  第三是,增值应用的推广从整体上面来讲,还要不断的探索有效的办法。据介绍,在宣传推广过程中发现,通过电视、广告牌等传统宣传方式的效果并不理想,而营业厅、地面营销更具直接效应,但运营商对这种营销方式并不是非常熟悉,这也是他们面临的新的挑战。

  低价BREW终端会更多

  任何一个增值业务的发展都必须要手机作为一个基础。在2004年,三星LG、海信、波导均推出了他们的BREW手机,总数超过50多款,其中1500元以下的手机有6款。

  "对中国来讲低端的手机非常重要,因为很大的用户他的经济能力都需要有一些低端的手机供他们选择。"据沈劲透露,今年低价手机的款数会更多,而且这个价位会比1500元更低,包括价格在千元以下的低价手机都会有。

  他特别强调,低价手机更能够表现BREW手机的优势。因为在低价的手机中,其他的一些数据平台可能是无法运行的,因为它技术本身需要耗费比较多的资源,没办法装载在低价手机上,而BREW可以实现。

  对于今年的整体业绩,高通方面估计,2005年将在中国新增BREW用户150万至300万,这一数字如果实现将对联通的增值业务起巨大的促进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通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