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美国电信业面临大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综述:美国电信业面临大整合

  记者刘颖

  过去几个月中,美国电信业并购活动此起彼伏。尽管多数交易还没有最终完成,但对于美国电信业来说,这些并购意味着电信业多年形成的竞争格局被打破,随之而来的将是行业的大整合。

  去年10月,美国联邦电讯委员会批准移动通信运营商CINGULAR以410亿美元兼并美国电话电报无线服务公司。似乎是受了联邦电讯委员会这一举动的鼓舞,电信公司掀起了一波并购狂潮。去年12月,移动通信运营商斯普林特公司宣布将斥资约360亿美元兼并内克斯特尔公司。今年1月,先是美国第六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全能通信公司宣布以约41.6亿美元收购西部无线通信公司,接着,美国电信业老牌巨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与早年从其身上剥离出来的“小贝尔”之一、美国西南贝尔通信公司达成协议,后者将以160亿美元收购它以前的母体。2月14日,另一个“小贝尔”、美国最大的通信公司韦里孙通信公司宣布以67亿多美元兼并美国第二大长途电话公司微波通信公司。

  如果这些交易全部能够完成,美国电信业无疑将会重新洗牌,特别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微波通信公司被收购,将标志着美国电信业一个时代的结束。这两宗收购意味着美国两家最大的长途电话运营商结束独立存在的历史,而当年分拆出来的“小贝尔”公司则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发展成集市话、长话和无线通信为一体的“多面手”。

  那么,导致美国电信公司轮番打出并购牌的原因是什么呢?很显然,这是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1984年,迫于美国政府反垄断机构的压力,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退出了地方电话业务经营活动,分离出去的地方电话业务部门变成了7家“小贝尔”公司。美国1996年通过的新电信法进一步放开了电信市场。但事实证明,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小规模运营商带来了无序竞争,使美国电信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在运营能力过剩的情况下,美国许多电信公司面临经营困境,苦苦挣扎,它们寻求通过并购或被并购来增强实力。一些电信业人士也相信,目前大规模的并购有益于电信业的发展。

  美国电信公司由多变少,一个自然的推论是客户选择的减少将导致电信服务价格上涨,从而对消费者造成不利影响。但一些分析人士却对此结论持否定态度,他们认为,消费者仍然拥有许多选择,如通过因特网的电话服务,因此竞争依然存在。部分业内人士指出,即使只有两到三家公司存在,也仍有足够的竞争来保证价格合理。

  在分分合合的过程中,美国电信业似乎走了一段弯路,长话业务最终又与市话业务融为一体。高科技市场研究公司加特纳的一位专家说,今天如果要办一个电话公司,“你将不再考虑是提供长话还是市话服务,你只提供服务”。

  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并购活动背后,电信公司正在发展成为全业务运营商,提供从市话、长话、移动通信、互联网乃至有线电视的全方位服务。而有线电视公司在自身已有的宽带网络基础上,又推出了通过因特网的网络通话服务,其价格优势给传统的电信公司带来了很大挑战。与此同时,传统的电信公司也在试图进入有线电视公司的领域。据美国媒体报道,韦里孙和西南贝尔都已宣布计划准备提供电视服务。由于电信公司与有线电视公司的市场在交融,市场界限变得模糊,传统电信商的定义正在被改变。

  美国电信业的整合已成必然趋势。分析人士推断,电信业的上游企业、电信设备提供商很可能是下一轮并购风潮的主角。(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