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华为海外上市专题 > 正文

华为借小灵通初战告捷 开始觊觎3G手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5:28 互联网周刊
科技时代_华为借小灵通初战告捷 开始觊觎3G手机市场
图为:华为在2004年通讯展上展出的手机(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灵通初战告捷之后,华为希望在3G到来之前就确定自己的优势。这家在技术研发与国际化方面深受国内同行敬重的设备巨头,能否顺利实现在3G终端的崛起?

  本刊记者|明叔亮

  在国内3G市场即将启动的前夜,华为显然不想再错过这一大举进入手机市场的绝佳机
会。2004年11月,在中国香港3G大会前华为正式发布面向全球的3款成熟商用的WCDMA终端产品,同时,华为宣布中国香港的SUNDAY、数码通等3G运营商将采购其终端产品。

  在国内手机企业普遍由于技术积累不足而在市场上忍受煎熬的时候,华为正在为进入手机市场而做着长期的准备。其中,在小灵通市场的成功无疑更让华为看到了终端领域的希望。

  小灵通铺路

  截止到2004年11月,华为小灵通的销售量已经达到300万台。华为手机营销总监徐国祥介绍:“从整个销售情况来看,市占率每个月都要上升一个百分点。2004年11月据第三方数据调查报告,华为已经位于小灵通市场的三强之列。”

  在国内手机牌照尚未最终落实的情况下,小灵通也就成为华为国内终端销售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在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是否进入小灵通市场对华为来说一直都是一个问题。对于技术积累、市场能力在国内外市场已经得到验证的华为来说,要想进入终端领域,自身的技术、市场门槛并不高,真正的阻力来自对市场前景的判断。有报道称,因为国家有关小灵通政策的不确定,小灵通未来前景的不明确致使华为几次放弃进入小灵通市场的计划。

  真正让华为下定决心的还是小灵通市场的变化,在设备市场普遍缺少机会的情况下,UT-斯达康、中兴等华为的直接竞争对手却依靠小灵通终端的销售迅速积累起了相当的实力。而后凭借小灵通所带来的丰厚利润和现金流,这些企业纷纷布局3G设备、终端领域。这让华为感觉到了一定的压力。

  2003年10月,华为终于进入到小灵通市场。业界曾有评论认为,小灵通市场上UT-斯达康、中兴等企业已经耕耘多时,而该产品的技术前景也并不乐观,因此姗姗来迟的华为机会可能并不大。

  “小灵通市场没有早晚,只有大小。”华为无线产品线总裁徐直军表示,“什么时候都不晚,关键在于能否抓住机会,能否把质量、服务、品牌做强。”

  凭借自身良好的技术积累及运营商关系,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当中,华为小灵通的销售就突破了2亿元。而华为在小灵通市场上出手也更加凶猛,2004年,华为有多款小灵通新机上市,覆盖高中低各个档次。

  华为一度表示将投入10亿元用于小灵通业务。华为已组织了300多名软硬件人员投入到小灵通的开发和研究,同时组建了专门面向终端销售的市场和服务队伍,人数达几百人,覆盖300多个地市。

  在国内3G即将启动的大背景下,刚刚获得合法身份不久的小灵通市场前景格外让人担忧。但是,华为方面表示会在小灵通业务上持续投入。

  “小灵通也是华为2004年手机业务一个主要的销售来源,从长远发展来看,我们还要持续投入。经过一年的积累,华为在小灵通领域已经有了一定的口碑和品牌,增长非常快,从2004年初开始不到1%的份额增长到现在一个非常高的程度。小灵通的存量市场已经大概有6000多万元了,我们预计还会有增加的空间,我们认为即使将来停止增长了还有一定的换机需求。”徐国祥认为:“一方面是继续加强和运营商的合作,另外一方面在研发方面增加投入。2004年我们推出了近10款产品,明年将会有更多的新产品投放市场。”

  在业内看来,进入小灵通市场在技术与市场方面都为华为此后大规模开拓手机市场铺平了道路。而从产品布局和市场规模来看,3G终端对华为无疑是具有战略意义的。

  瞄准3G市场

  目前,华为2.5G终端已经通过多种渠道在海外销售,据华为相关负责人介绍,销售状况不错。但是,在国内由于敏感的2G牌照问题,华为始终没有正面出现在手机市场上。对于牌照问题,华为方面表示正在积极申请。而从相关政府部门得到的消息则显示,最近手机牌照政策将有所调整。

  而对于华为来说,3G才是其最为看重的。“手机将是华为发展战略的重点,而3G手机更是未来的一个重点,华为要加大在3G终端领域的投资。”徐直军强调,“华为对3G终端市场的追求决不仅仅停留在国内市场上,华为要力争在全球市场上确立自己的地位,要全力拓展3G手机在全球的市场。”

  徐国祥透露,华为在3G终端方面的研发从1998年就已开始。几年来,华为在这方面投资巨大。目前华为的研发人员已超过500人,到2004年底,华为的累计投入已经超过5亿元人民币。从2005年开始,华为的投入会进一步加大,按照华为的计划,每年的持续投入不会小于3亿元,研发人员的投入也会进一步加大,在3G方面华为将不遗余力地发展。

  2002年3月,华为同NEC松下合资成立上海宇梦通信,专门从事3G手机研发和技术转让,华为在宇梦通信占有6%的股份。

  2003年华为与德国英飞凌、美国高通公司合作开发更加实惠便宜的基于WCDMA标准的3G手机开发平台。目前华为3G手机的硬件、软件、结构等均为自主开发,掌握了自主开发WCMDA 3G手机的能力。

  而在国内3G市场还没有启动的情况下,华为3G终端销售的重点也同其设备一起放到了海外市场。徐国祥介绍,在包括亚太、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欧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为都已经收获3G终端订单。而随着3G市场在今年的逐步启动,华为为自己的手机业务制定了7亿美元的销售目标。

  华为的优势

  前TCL动负责人万明坚曾经对华为的技术研发能力深感佩服,以至每次路过华为之时都会对这家公司在国内外市场取得的成功感到羡慕,同时也羡慕其在技术方面的深厚积累。

  羡慕华为技术能力的不只是万明坚,在国内手机企业普遍因为技术问题而在市场上面临份额减少、利润下滑境地的时候,它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技术积累的重要性,而对于华为来说,它们对这一问题早有准备。

  目前,华为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设立研究机构,专注在3G方面的研发。华为的一位高层指出:“现在的手机里除了芯片不是我们自己的,显示屏不是我们做的,其他都是我们自主开发的。我们是在芯片层面之上自主开发,目前业内能做到芯片层面的厂商很少,比如三星也是在高通芯片的基础上开发的,从研发深度来说我们和三星类似,三星和我们不一样的是显示器用的是自己的,我们更多是在芯片和器件层面进行开发。从开发上来说,芯片是最底层的,我们是在第二层。”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技术积累,在竞争激烈的3G终端领域,华为并不落下风。而据华为手机业务负责人介绍,在欧洲市场上三星、索爱的产品体积比华为的还要大一点,在相关的性能指标方面,华为具有一定优势。

  在徐国祥看来,正在从系统集成商向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的华为在未来移动终端市场上的优势在于,运营商集中采购会成为3G手机的主要销售渠道之一,而一直在设备市场同运营商有过长久合作的华为无疑已抢得先机。

  “华为在3G手机上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够向运营商提供系统设备、软件服务、移动终端的一揽子服务,这对于强调定制服务和目标消费者体验的3G手机业务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徐国祥认为。

  在中国电信内部3G规划小组与中国网通的3G手机战略联盟当中,华为都占有一席之地。在中国电信所定的五个战略伙伴当中,华为同摩托罗拉诺基亚、NEC、索尼爱立信这样的国际手机巨头一同并列其中。

  华为在3G手机的布局决不仅仅限于国内市场。在多年的海外市场销售经验积累之后,华为通过设备销售也已经同沃达丰等国际运营商合作多年。华为公司常务副总裁徐直军表示,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出售新款3G手机,并预计明年在包括欧洲的市场内取得可观的市场渗透率。

  通过与系统捆绑进入终端市场而带来的便利,价值巨大的国际化平台以及一定的研发能力和良好的运营商关系,都让华为在进入3G终端市场的时候要比自己的国内同行多一些底气。而相比于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华为出色的成本控制,则让其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徐国祥认为:“华为的技术平台上很多产品技术都是共享的,分摊下来成本相对偏低。其次在管理层面上通过多年的积累,能够很容易地把业务扩张起来。国内的厂商到国外去销售要建一个平台的成本巨大,而华为只要产品到位很快可以就能推向市场。国外的厂商经历过前些年的泡沫,不得不砍掉一些产品,而对于华为来说,由于产品系列全面,我们几乎能够为运营商提供全部解决方案。”

  不做消费品公司

  许多人都还记得华为总裁任正非曾经说过,华为绝对不进入个人消费领域。虽然华为高层也已经明确表态,手机将会成为华为的重点发展业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华为要向一家消费品公司转变,虽然在有些方面,华为已经有所变化。

  为了促进终端的销售,华为在组织结构上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有媒体报道称,华为已经将其移动终端业务分拆出去成立了“华为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控股有限公司持有30%的股份,另一家华为控制的中国香港瑞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持70%的股份。

  但到目前为止,华为终端业务对内仍旧在按照事业部的机制运作。徐国祥介绍,移动公司成立的消息将选择适当的时机对外公布。

  而从外部来看,与华为同在深圳的中兴目前已经将终端销售量迅速发展到了上千万部,而且在广告营销方面也越来越接近于一家消费品公司。其高层领导也频频出现在主流媒体面前为自己的企业做宣传、布道。

  但是,到现在为止华为始终都没有正面出现在国内的主流手机市场上,华为整体上的神秘感仍旧让它远离公众的视线。

  虽然华为在小灵通市场增长迅猛,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小灵通在营销方面与主流手机市场有相当大的区别。小灵通市场并不像2G手机那样依靠零售消费品渠道,而是更多地通过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来销售。而直接面对运营商的销售对华为来说是自己的强项,因此,小灵通的销售负担对华为来说相对要小很多,这一点很像预想中的3G终端销售。

  介入3G手机与小灵通的制造销售并非意味着华为已经介入到消费品市场,与最主流的2G市场,华为仍旧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而导致这种距离的未必只是手机牌照的壁垒,或许还有华为经营思路上的差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