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话卡过期余额处置专题 > 正文

广东移动称最快一两周内出台解决电话卡余额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4: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针对信产部电话卡余额不应过期作废”的要求,昨日,广东移动以及广东电信表示将尽快采取措施执行规定,估计会分步出台并实施处理办法,一些比较容易实现的解决办法,比如延期使用、赠送话费等,最快估计在一两周后就能出台具体办法,向用户兑现。

  专题撰文 记者薛松、陈莹

  省通信管理局:考虑制定相关执行细则

  信息产业部日前下发了《关于治理当前电信服务热点问题的指导意见》,就广大用户关心的电话卡余额应否过期作废、可否延期等问题,要求电信运营商在电话卡有效期内应可余额转移充值延期,以保障用户的权益。该意见引起了社会业界的强烈关注,用户在叫好的同时也关注该规定能否被切实执行,而电信企业则表示将尽快采取措施执行规定。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士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收到信产部下发的文件。对于信产部的规定,省通管局肯定会知照运营商贯彻执行,但具体时间仍说不准。通管局须收到相关文件后再研究决定如何执行。由于广东的情况比较复杂,因此不排除针对该文件制定相关细则后执行。

  广东电信:已过期的肯定不能退

  广东电信一位相关负责人说,这里面分三类:一是已经过期失效的电话卡,这类卡肯定不可能再退、换或者重新启用了;二是已经发行的、快接近失效期的电话卡,可以考虑余额转存、赠送话费或充值延期等办法;三是即将发行上市的电话卡,也可以考虑加长有效期等办法,但是他强调,最终的处理办法还要等待集团公司下发文件来确定,目前还没有收到文件。

  广东移动:最快一到两周后能执行

  广东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获知有关消息,现正等待集团公司和省通信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估计会分步出台并实施处理办法,一些比较容易实现的解决办法,比如延期使用、赠送话费等,最快估计在一两周后就能出台具体办法,向消费者兑现。

  但是,有些涉及到技术上的问题,实施时间可能会慢一些,比如余额转存、允许用户最后一次计费单元计费通话等措施,这都要对现有网络进行改造,需要集团公司以及省通信管理局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时间也会长一些,但他表示会采取一些过渡方案,比如先延长一个周期(3个月)的有效期等。

  用户:担心成本会转嫁给自己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用户,他们大多对管理部门作出这一规定表示欢迎。海珠区的刘女士认为,电话卡属于预付费消费,至于使用这种服务的期限,运营商本来就不应干涉。

  不过也有用户对电信企业能否切实执行这一规定表示怀疑。广州某中学教师方小姐认为,用户只能被动地接受电信企业提供的服务和条款,只要运营商变换一种方式,用户的权益可能还是得不到保障。

  还有一位律师指出,运营商要实现余额可转存、可延长等,都必须对其网络进行改造,这将增加其运营成本。比如延长手机充值卡的有效期,会涉及到手机号码资源长期被占用的问题,由于今年4月1日国家对号码资源已经开始收费,运营商会否把这部分成本通过各种方式转嫁给消费者,也是用户担心的。

  另外一些用户质疑:神州行、大众卡以及动感地带等都是预付费用户,这些用户没有留下姓名地址等资料,余额转存怎么转给用户尚不清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话费余额新闻 全部信产部新闻 全部中移动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