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经济学家:务实的英特尔和TI展开新一轮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0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方恺

  【eNews消息】手机和消费电子芯片市场的迅猛发展引起了英特尔强大的兴趣,不过在这些市场,英特尔将遭遇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德州仪器公司。

  据咨询机构IDC的数据,平板电视半导体芯片的需求正以每年翻倍的速度增长;而当
前全球最普遍的产品-手机更是离不开半导体芯片,其中核心DSP芯片市场更是以每年30%的速率增长,到2006年这一市场收入有望达到92亿美元。相比之下,英特尔的主打产品PC处理器需求增长仅为14.5%。从中不难看出芯片巨人为何会对手机和消费电子芯片市场产生浓厚的兴趣了。

  为了进入手机芯片和消费电子芯片市场,英特尔正全力以赴。去年二月份英特尔推出了一款基带芯片,4月月份,芯片巨人发布了一款手机芯片。一月份,英特尔宣布了平板电视芯片开发计划,英特尔推出了LCOS技术,试图超越德州仪器DLP芯片。

  然而芯片巨人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英特尔的首款手机芯片包产品被其潜在的客户如诺基亚和三星公司所拒绝。不久之后英特尔正式宣布其平板电视芯片计划搁浅。尽管LCOS相比DLP具有成本上的优势,但是到目前为此这一技术尚未实用化。LCOS技术的实用化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难度,如东芝公司就试图研发LCOS芯片。

  即使手机核心芯片市场,英特尔的进展也并非一帆风顺。Xscale芯片在PDA市场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到目前为此仅有很少的手机采用这款芯片。为此,英特尔发动了新一轮攻势-推出了Xscale芯片新系列,称为Bulverde,但是该芯片系列会像其前辈一样面对同样的尴尬:尽管功能更强大,但是与竞争对手相比,英特尔的芯片种类选择余地实在有限,大多数手机制造商依然会选择能够提供全套手机芯片的供货商,如TI公司。

  此外,由于手机制造商和芯片供货商之间紧密的合作,要想渗透入手机芯片市场需要更多的技巧。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就在使用了TI公司的芯片和软件,如果它要更换其它芯片产品,这得数月的时间。而且TI公司甚至在其最大的客户工厂里放置了存货,英特尔无疑也可以作到这一点,但是达到一定规模才能通过这种模式赢利。

  此外由于英特尔管理策略上的失误,导致英特尔在闪存市场份额的下滑,并损害了公司在手机制造商中的信用度,丢失了市场份额。

  而德州仪器的成功之处在于能够兑现其承诺,及时推出产品。在今年的3GSM盛展上,德州仪器公司宣布它已经开发出包括一个处理器和一个调制解调器的手机芯片组产品。德州仪器表示,这一全新的设计将使得手机厂商如诺基亚和三星公司能够开发出价格更低能够快速处理视频和3D游戏的高端手机终端产品。

  在今年的3GSM展会上,英特尔变现得特别低调,而且采用了一种谦虚谨慎的学习精神。英特尔的执行副总裁肖恩-玛勒尼表示,此次展会英特尔将其大量时间花费在聆听同行而不是自己夸夸其谈。

  业内分析家称,英特尔正变得越发务实。在过去几个星期,业内分析家赞扬了英特尔在其核心业务PC芯片市场的表现。在经历了管理的失误和产品屡次延期发布之后,在过去的一个月中英特尔显然提前了数个新款处理器的发布时间,彻底改变了过去英特尔产品发布拖沓和屡屡延期的作风。业内分析家表示,这些新产品的发布有助于重建芯片巨头英特尔在用户心中的可信度。

  英特尔执行副总裁玛勒尼正在努力打造英特尔在其移动客户心目中的威望。尽管在闪存市场英特尔已经确立了其领先地位,但是在可观的3G手机通信处理器和芯片组市场,英特尔尚未站稳脚跟。通信处理器和芯片组是手机中的关键性部件,目前仅有少数厂商能够制造。

  过去英特尔的官员充满闯劲,但是缺乏设身处地为手机制造商着想,从而疏远了潜在的客户。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英特尔展示的手机样品往往采用的是微软的Windows移动操作系统,而这一系统仅仅在很少的手机中应用。

  去年10月份,英特尔宣布和诺基亚及Symbian携手开发下一代智能手机。这将给英特尔更为广阔的视野:因为诺基亚已经将其60系列平台许可给中国的制造商联想集团、韩国的LG电子和三星公司,以及松下、西门子和Sendo公司等。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英特尔马上就将在这些市场取得成功,英特尔或许需要更多的时间。毕竟英特尔拥有业内最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而且不像其它竞争对手,英特尔拥有自己的芯片工厂。这就为规模生产以及降低成本创造了可能。

  与此同时,英特尔与软件巨人微软之间久经考验的合作关系也会有所帮助。随着Windows 版本的操作系统以及其它微软产品打入手机市场,英特尔的芯片随之也会渗透入这些市场。

  此外,英特尔还正在发展和无线运营商的合作关系,试图为其手机芯片业务开道。这一策略无疑是明智的,因为在手机市场运营商正取代制造商占据主导地位。去年英特尔同意销售Sprint公司的无线业务和产品,当然这一电脑采用了英特尔的处理器。而这种合作关系在未来很可能推广到手机通信领域。

  不管怎样,务实的英特尔或者在不久之后就可以证明除了TI公司外,自己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