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波导:手机生产核准制对行业影响不会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4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ws消息】波导股份证券部负责人日前指出,手机生产核准制整体而言对手机行业影响不会太大。因为这一市场本身这几年已将蛋糕做大,充分竞争格局之下,垄断企业并没有出现,只是大的企业日子更为好过一些。但是,毛利率已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利润率水平的平均化,使追求超额利润成为不可能的奢望。如此形势之下,即使再有新的厂商加
入,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并不会太大。

  这位人士表示,对波导而言,并不需要面对贴牌这一问题。但是就个人来看,贴牌这一形势前几年还有生存空间,近几年已是举步维坚了。贴牌费有那么高的利润空间吗?我表示怀疑。以波导为例,2004年我们生产手机1200万台,平均每台盈利20元,一些新款手机每台若能赚50元,就已是非常高的利润了。

  在《规定》中发改委对2005年国内手机产能估算在5亿部,约为全球需求量的80%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产能并不代表产量。每个厂商不可能按其最大化的产能投入生产,而必须根据对市场的预期,慢慢地调整,一个月一个月地加以实施。很简单,趋利避险是市场本质,也是市场规则。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消费者,都能感受到手机价格始终处于不断下调之中。一新款手机问世,可能第一个月实现超额利润,第二个月就变成平均利润,再后来就变为亏损。面对瞬息万变的价格调整,各厂商会在市场杠杆作用下谨慎行事的。

  对于纯粹靠以贴牌为生,自身无研发力量支持的企业来说,根本无法逾越发改委的核准门槛,核准制出台了,细则公开了,今后申请能否通过,企业都能得到一个理由,有个说法,这也是透明化带来的益处。

  新的厂商加入,对目前已经在手机生产行业处于比较有利地位的企业来说,面对的可能不仅仅是新一轮价格战带来的威胁,有分析人员认为,年销量不够300万台的企业都可能被清洗出局,众多新进者必将进一步考虑蚕食国内现有一线手机品牌的蛋糕。对此,波导股份将按《规定》从资质、资金、技术三方面对号入座后,非常自信地认为,其完全具备、并超过了《规定》的要求。

  波导股份称,作为国产手机销量第一的手机品牌,波导的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累计外销量3000万台的实力,已具有了大规模效应。我们不怕短期价格战,手机业的竞争是长期作战,我们只会越战越勇。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