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电指责中芯急功近利做法损害产业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0:37 新京报

  曹兴诚指责中芯“急功近利”的做法损害产业健康发展

  本报讯(记者 彭梧) 长久以来一直被人嫉恨的中芯国际最近再一次成为被攻击的对象,不同的是,这次的攻击主角并不是最大的冤家对头台积电,而是另一家晶圆代工厂巨头台湾联华电子。联电集团董事长曹兴诚在媒体上发表声明说,中芯正在进行着盲目的扩张,这种做法会损害内地半导体行业的健康发展。

  曹兴诚甚至直接指责中芯国际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汝京的个性,称其“好大喜功”,并将之前联电遭台湾“检调单位”闪电调查一事直接归罪于中芯国际在和舰的“内鬼”陈澄佑,并坚持认为这样的做法简直“毫无商业道德”。

  大约一周前,因涉嫌违背台湾当局对高科技企业投资内地的“管制原则”,台湾“检调单位”对位于台北和新竹的联电办公室进行了调查,同时还搜查了联电副董事长宣明智的住所。而联电之所以被牵扯进这场风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联电与另一家半导体巨头和舰科技关系密切,而后者在苏州等地有大规模投资。而作为和舰科技董事长,台湾人徐建华的住所也在被调查的范围之内,他本人甚至还在2月16日被有关方面“拘提复讯”,随后获保释。

  和舰科技于2001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本身就是联电为了遏止中芯国际的快速发展,并绕开台湾当局政策壁垒而成立的一家公司。曹兴诚曾承认,“希望台湾能到内地设厂,对中芯形成压力,同时也可以让有意到内地发展的资金、人才有更多选择机会,避免被中芯通吃,让其势力过度膨胀”。但由于台湾对IC产业赴内地投资的政策壁垒,联电最终决定在公司及曹兴诚个人均不得违规参予投资的情况下,协助和舰设立。“这层关系的存在直接导致了联电遭遇本次的尴尬。”知情人士说,“曹兴诚甚至直接点名称,此案证据的主要提供者就是曾任职中芯国际、后跳槽至和舰的陈澄佑。而‘显然陈某加入和舰的主要目的,即系卧底告密。而其中芯背景显示内情绝不单纯’。”

  据了解,台湾当局一向限制当地半导体公司进入内地投资办厂,只允许台商在内地设立水平较低的生产线,其目的在于保护台湾支柱产业,防止技术外流。随着两岸市场的逐步对接和国际化大环境改变,也一度有消息称这样的政策壁垒有松动可能,但上周联电遭遇的尴尬再度让很多IC业人士表示失望。曹兴诚在否认其对和舰投资时也表示,如果两岸进一步开放市场,将并购和舰,以拓展内地市场。

  面对联电的攻势,中芯国际在此前发布的一份官方声明中称,集团一向提倡公平友好竞争,并欢迎其他国家和台湾的同业到内地共同发展半导体业,同时呼吁台湾当局尽快开放台湾同业到内地投资设厂,以应付国际竞争并开拓内地广大的市场。记者曾试图联系中芯有关发言人,了解中芯对联电指责的态度,但该发言人未予回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