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SM全球峰会召开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3GSM吹来移动通信产业的繁荣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5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方恺

  【eNews消息】《商业周刊》2月22日刊文指出,在法国嘎纳举行的3GSM手机展让人们看到了移动通信产业繁荣似乎已经不远了,新的希望正在萌芽。

  今年在法国嘎纳举行的3GSM手机展会可谓是人满为患-与会人数比上届增加了50%,
达到了4万5千名,整个展会到处是产品和技术演示。对于饱经磨难的电信产业来说,这无疑是个好兆头。

  愈加庞大的移动通信市场

  其实不难理解今年的嘎纳手机展为何人满为患:目前全球的手机用户达到了13亿,光是去年销售的手机数量就达到6.5亿部,这一数字是去年PC机销量的3.5倍,无疑手机是当前全球销量最大的电子设备。尽管手机市场的增长率已经无法和90年代媲美,但是其增长空间依然巨大:手机巨头诺基亚公司估计到2010年全球手机用户将达到30亿,翻了两倍多。

  在手机市场增长的背后存在两个趋势,而且在嘎纳的手机展上表现得愈发明朗。一大趋势是发展中国家的手机普及率在逐步提高,今后五年几乎80%的新增移动用户来自这些国家;另一大趋势是手机和移动通信网络复杂度在逐步提高,正是更先进的手机和通信网络吸引发达国家的移动用户更换手机。

  然而本次展会上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业内期待已久的3G业务最终在欧洲市场启动了。目前全球45个移动运营商部署了WCDMA网络,到2004年底全球WCDMA用户达到1600万,而诺基亚称2005年全球WCDMA用户将达到7000万。

  辉煌的移动数据产业

  在另一个制式的3G阵营,高通公司估计全球CDMA2000用户已经达到了1.3亿,而网络数量达到了70个。但是不管采用何种制式CDMA2000还是WCDMA,高通公司都会财源滚滚,因为这两个标准均采用了高通公司的专利技术。

  2004年3G市场的加速推进让本已沮丧的产业界再度兴奋起来。然而消费者之所以签约3G业务部分原因是移动运营商提供了更有吸引力的语音通信业务价格。运营商之所以能够这样做是因为基于3G网络的语音通信业务成本不到基于2G网络的五分之一。

  此外消费者对无线数据业务的兴趣也在逐步提升,从短消息到Java游戏下载、 实时视频和视频电话会议。诺基亚预计到2008年全球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将达到8250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一由数据业务创造。在数据业务中,点对点短消息业务收入将达到820亿美元,数字娱乐和媒体业务收入也将达到820亿美元。

  无线技术进入后3G时代

  不过3G依然没有的那样成为疯狂的赚钱机器,就像当初IT产业泡沫时期所设想的那样。首先现在3G网络的数据传输速率远远低于先前预期的1Mbps甚至更高的速率,大多数情况下3G数据速率只有200Kbps,有时甚至只有80Kpbs,仅仅是目前2G网络数据速率的四倍。

  为此有人质疑运营商耗资数千亿美元来建造3G网络是否值得。不过无线设备制造商已经开始宣传更先进的解决方案,3G网络还尚未全部部署,设备厂商已经推出了增强型技术解决方案HSDPA (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它能将数据传输速率提升10倍以上。为此业内专家称其为后3G技术。

  与此同时,运营商还是开始密切关注其它先进的无线技术,包括由芯片巨头英特尔支撑的WiMax。第一个兼容该技术的产品预计将在今年底推出,而英特尔也计划于2006年在其笔记本电脑芯片中集成WiMax功能。

  第一个版本的WiMax技术理论上支持的数据传输速率达到了70Mbps,覆盖范围达到了30英里,不过用户只能在静止状态下工作。不过几年后问世的下一版WiMax技术允许用户在移动状态下接入网络。也许未来WiMaX和3G及HSDPA或许会展开一场较量。

  移动网络音乐成为潮流?

  撇开3G,今年嘎纳展会的另一个主旋律无疑就是手机中的数字音乐。几年前市面上就有了能够存储和播放MP3歌曲的手机产品,但是手机内存大小和电池寿命的限制,再加上令人敏感的歌曲版权问题让手机音乐市场的发展极为缓慢。诺基亚预测尽管去年能播放歌曲的手机销量达到了1000万部,然而事实上消费者很少使用这一功能。

  现在诺基亚和其它公司正在全力推动这一市场的发展。在此次嘎纳手机展上,诺基亚宣布了两笔合作交易,这些交易将进一步推动手机音乐市场的发展。第一笔交易是诺基亚和微软达成了许可协议,诺基亚将在其手机产品中支持微软的Windows媒体格式以及版权保护技术,而微软将采纳诺基亚所在移动产业协会所制定的媒体文件格式以及版权保护机制。

  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以后可以更便捷地在手机和PC机之间拷贝和传输歌曲。

  此外诺基亚还进一步增强了和全球最大的音乐服务提供商Loudeye公司的合作关系,以及获得了其它一些音乐业务服务提供商的授权许可。凭借着其拥有的庞大的数字音乐版权库,Loudeye无疑是诺基亚最佳的合作伙伴。诺基亚正试图上演苹果公司iTunes和iPod的成功。

  其它的手机制造商也在跟进。索尼爱立信表示将于今年末推出一系列的具备音乐播放功能的手机,而且还透露索尼公司已经同意将Walkman这一品牌用于索尼爱立信的手机产品。

  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三星公司也不甘示弱,它已经推出了1.5G容量的微型硬盘手机,而且计划在今年推出3G硬盘容量的手机,无疑这是对苹果公司iPod播放器的一个挑战。

  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

  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来说,他们根本无法承担起购买集拍照、音乐播放和PDA功能于一身的高端手机的费用。然而分析家预测今后几年全球80%的新增用户来自非洲、南亚、南美和东欧这些发展中国家。

  为此GSM协会要求手机制造商开发更多低端手机,以提高这些市场的普及率。为此摩托罗拉开发除了一款售价不到40美元的手机产品,后继产品其成本可能会进一步削减到30美元。不过摩托罗拉公司并不愿意自己销售这款手机。

  诺基亚每年在发展中国家销售的手机数量达到了上千万,而中国手机制造商如TCL和中兴公司的廉价手机也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

  设备制造商也将目光对准了发展中国家。数年前阿尔卡特赢得尼日利亚电信运营商Globalcom公司6亿美元的设备供货合同,今年它又获得了该运营商6.85亿美元的3G设备合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