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拟修改手机准入政策专题 > 正文

国产手机已占世界一半 两成国内厂商将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21 竞报

  中国手机产能已占世界一半,研究机构预测两成国内手机厂商年内出局

  本报记者张薇报道 国家发改委日前颁布的“手机核准制”迎来的并不全是欢呼声。昨日,有研究机构表示,采取核准制,不会对国内的手机生产和市场产生根本性的影响。而未来手机行业竞争依然非常激烈,今年年内就可能有两成的国内厂商将被淘汰出局。

  中国手机年产能已占世界一半

  不知不觉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手机制造大国。不仅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松下这些手机制造大厂全部在中国设有产能庞大的生产基地,而TCL、波导、联想、夏新、普天等国产品牌也不断在推陈出新,大搞“机海战术”。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目前我国手机总产能已经达到2.5亿台以上,约占世界手机产能规模的一半。其中,仅2004年1月到9月,在中国制造的移动电话已经达到18175万部,比去年同期增长40.4%。

  核准制对手机行业影响有限

  致力于电信研究的独立机构———易观国际认为,目前中国手机制造市场的状况是投资过热,手机产能严重过剩。在通信行业投资和产能正逐年上涨的情况下,主管部门不会完全放开手机生产准入。尽管刚颁发的“核准制”规定的门槛设置并不算太高,但是,国家还完全有可能采取其他措施进行软监督,例如入网许可证和3C认证等。主管机构仍然有相当大的管理弹性。

  此外,国际知名的手机制造商已经进入,国内有实力的企业也通过合资、借牌等各种渠道挤进来了,市场竞争已经比较充分。所以,实行核准制之后,即使短期内进入手机行业的企业增加,也不会改变手机业的现有格局,更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

  两成国内厂商将被淘汰出局

  据了解,目前急于进入手机市场的厂商有三种:家电厂商、原来的借牌厂商和设备厂商。而在激烈竞争中能站住脚的厂商有三类:第一,拥有技术的厂商,如中兴和华为;第二,拥有良好渠道,并可以通过联合品牌抢占市场的品牌厂商;第三,总体份额不大,但是在细分市场和区域市场中占据优势的厂商。

  有了上述企业的虎视眈眈,未来手机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一些既不具有技术实力,又缺乏渠道和品牌优势的中小品牌手机厂商,其生存将变得更加困难。易观国际分析师指出,2004年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包括西门子在内很多手机厂商的日子将很难过。而市场总占有率已下降到40%的国内品牌,处境将更加困难,可以预测的是,在一年内,20%的国内厂商将被淘汰出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