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评论:春节短信流量首破百亿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7:58 信息时报

  8天内全国手机用户一共发送短信110亿条 去年无线新业务增速预计高达近9成

  时报记者 伍健文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手机用户在短短的8天内,短信发送量首次突破百亿条大关,显示“短信经济”仍然在国内红火。行业咨询机构预测,去年全年全国无线新业务增长强劲
,预计增速高达近9成,使其在电信运营商收入中的地位日益重要。

  8天短信流量增幅超一成

  据几大运营商的统计,今年从大年三十到初七短短8天内,全国手机用户一共发送短信110亿条,与去年的98亿条相比,增幅超过10%。其中,中国移动的手机短信发送量达到84亿条,比上年增长近8%。中国联通的短信发送量达到26亿条,比去年增长30%。其中,除夕和大年初一是短信发送的高峰期,据广东移动和广东联通的人士介绍,这两天短信流量均是平时的3倍以上,其中最高峰期出现在大年三十晚8:00~10:00。

  除了短信外,彩信等新业务在春节期间业务量也获得了较大增长。例如从除夕到初七,中国移动的彩信(MMS)发送量高达3800万条,增长幅度较大。

  据记者了解,在春节前,几大运营商已经开始为短信和彩信应用推出了不少新的促销方式。广东移动就专门针对春节市场推出了“08518节日短信”,让用户直接用手机点播短信息,推出了大量祝福、幽默、情语等时尚短信内容。另外,用户通过手机登陆WAP主页或者直接发送短信,就可以挑选诸多彩信版的贺卡,让亲友重温传统新年贺卡的祝福。

  在广东,今年不少手机用户发现,今年除夕和大年初一手机发送短信和通话,均非常顺畅,并没有产生像往年一般的“塞车”现象。据悉,为了保持短信和彩信的畅通,高峰期不拥堵,几大运营商制定了专门的应急方案,采取合理调度网络资源,在业务高峰期限制群发等措施。

  多因素促手机新业务繁荣

  据运营商人士分析认为,庞大的短信业务量得益于手机在国内的普及。据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3.3亿户,在去年全年手机短信发送量超过2177亿条。而据预测,今年全国移动电话还有望继续增加5800万户,继续超过固定电话的增幅。

  而在大多数省份,由于小灵通和手机用户在去年底实现了短信互发,因此也带动了春节期间短信业务量的提升。这个春节,广东省内近600万小灵通用户首次可以与手机之间收发短信,据广州电信的人士介绍,春节期间广州小灵通短信发送量超过600万条,其中与手机之间互发的流量占了过半比例。

  随着春节“短信经济”的繁荣,让通信业人士看到了2005年数据业务的可观“钱”景。据电信业咨询机构易观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运营商的无线新业务增长强劲,预计增速高达89%,市场规模达到73.66亿元。彩信、手机游戏、手机彩铃等新业务,将成为拉动移动通信总收入和ARPU(每用户每月收入)值的主导因素。而目前手机数据新业务在几大运营商的收入中比重已经接近甚至超过10%。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