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终端渐成熟 中国军团3GSM全球大会露锋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7:2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科技时代_3G终端渐成熟 中国军团3GSM全球大会露锋芒
作为东道国厂商,阿尔卡特一举推出了7款新品,吸引了大批观众。春辉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3G终端渐成熟 中国军团3GSM全球大会露锋芒
华为高调出击戛纳,在展场引起广泛关注。图为参观者仔细听取华为工作人员讲解自主研发的3G手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聚焦戛纳3GSM全球大会五大看点

  早春2月,当大多数国人仍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时,地中海边上的法国戛纳却是另一番忙碌的景象。在这里,3GSM全球大会正开得红红火火。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四百多个厂商、运营商、专家代表,一边展示3G最新技术和产品,一边热烈探讨全球3G产业现状和未来。而各大手机厂商在会上展示的包括3G手机在内的手机新品,无疑代表了2005年全球手机产业发
展的最新趋势。请看本报记者就此进行的分析。

  手机综合化趋势不可逆转

  2004年拍照手机的风靡一时让人们领略了手机功能提升的巨大魅力。2005年手机功能又会有哪些新的变化?刚刚在法国戛纳落幕的2005年全球3GSM大会透露出再清楚不过的信息:手机功能综合化的趋势将不断得到强化。特别是手机对影音功能的综合,把手机这一现代便携数字终端的特点演绎得淋漓尽致。

  手机拍照功能再次大幅提升。在戛纳,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LG、索爱等手机业界的巨头们,在他们所展出的3G手机新品中几乎不约而同地大幅提升了手机的拍照功能。具有10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已经平常,200万像素也不算什么,因为摩托罗拉展出的一款3G手机的摄像头达到了300万像素。而仅仅在一年前,同样在戛纳展出的3G手机,具有百万像素摄像头的还属凤毛麟角,当时主流的配置还停留在30万像素的水平。而30万像素与普通数码相机的300万像素的配置相比,确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对像素能力的大幅提升,成为过去一年手机厂商共同努力的目标。有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由于百万像素拍照手机的兴起,导致全球数码相机的销量下降了50%。3G手机作为尖端移动通信终端,在拍照功能上当然也不能落后。相信随着拍照手机像素功能的不断提升,手机对数码相机的替代将不可逆转。

  手机音乐功能异军突起。移动数字音乐在全球拥有庞大的用户群,通过手机这一移动通信终端来融合数字音乐无疑是一个理想的方案。自从2004年摩托罗拉与苹果电脑公司共推移动数字音乐解决方案以来,手机音乐功能的开发获得诺基亚、索爱、三星等手机业大腕的一致认同。在戛纳,诺基亚、索爱、三星、摩托罗拉等公司不仅展示了具有强大音乐功能的3G手机,而且众口一词地表达了对这一新兴市场的看好。例如索爱就表示,将借助索尼公司在数字音乐方面的强大实力,2005年力推手机音乐新产品。诺基亚公司高层也公开表示,诺基亚认为移动多媒体业务将促进3G用户数量的增长,尤其是移动音乐业务。2004年,诺基亚由于在其生产的手机里内置了音乐播放器而使得手机销量大增。可以预见,在手机界巨头们的联手推动下,融合了数字音乐的手机新品2005年将大行其道。

  手机游戏功能明显增强。手机游戏功能一直在不断开发,但是现有大多数手机只是内置了一些简单的游戏。在游戏的开发上,韩国厂商明显技高一筹。例如LG在3G大会上展示的一款游戏手机SV360,装有1M的polygon/second处理器芯片,其处理速度是现有芯片的5倍。这样用户就可以尽情地体验3D游戏的乐趣了。同时它还装配了加速传感器,用户拿着它玩游戏的时候上下、左右晃动而丝毫不会影响到游戏的效果。它还拥有2.2英寸大小的液晶屏幕,可以更好地欣赏游戏图像。相信SV360的出现将会极大地促进手机游戏的发展。

  手机电视功能呼之欲出。在戛纳,诺基亚、LG和三星均展示了各自的数字电视手机,这些手机都使用了可接收数字电视信号的芯片。高通公司CEO亚哥布在戛纳呼吁,欧洲手机厂商应重视手机电视带来的巨大商业机会。通过手机收看实时精彩的电视节目,已经成为消费者日益强烈的需求。尽管目前在通用标准和频率等环节上手机运营商与广播电视商还没有达成一致协议,但从展会现场看,芯片和手机厂商已经超前做好了准备。人们有理由期待,手机电视作为手机功能融合的又一新亮点的日子不远了。

  3G终端新品迭出

  当中国百姓在欢度新春佳节之际,3GSM全球大会在法国戛纳盛大举行。作为2005年初的一台重头戏,3GSM全球大会已经成了3G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如同节日里的烟花表演,3G终端展示成为整个大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日益成熟的3G终端在数量、功能以及外观上取得的巨大进步,必将在2005年里为3G市场的发展注入活力,推动整个3G产业的稳步前进。

  一直以来,数量少、功能欠缺和外观上的不足,致使3G终端被公认为是制约3G发展的“瓶颈”。在充分认识到3G终端在3G业务推广乃至整个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之后,从运营商到手机生产厂商以及芯片制造厂商等3G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都开始不遗余力地改善3G终端相对落后的局面,且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国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移动通信市场,聚集了来自世界各方的3G力量。

  2004年年底完成的中国3G第二阶段外场测试,全面验证了3G设备、技术、终端的成熟度。测试结果表明,3G终端尽管仍存在一些须完善的地方,但已经能够满足3G业务推广的需要。目前,CDMA2000终端和WCDMA终端已经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正式的商用,并吸引了相当数量的3G用户。TD-SCDMA终端尽管还没有正式商用,但其在性能和功能上已经得到很大改进,并在2004年12月9日成功地完成了首次国际通话。

  与已经达到数百款的CDMA2000商用终端相比,3G终端数量少的问题更多地体现在WCDMA终端领域。然而,伴随着技术的进步、手机生产厂商的投入以及运营商的推动,WCDMA终端的规模效应正在形成,可供选择的WCDMA商用终端在数量和款式上进一步增多。早在“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上,GSM协会董事会主席何力勤就曾宣布,WCDMA终端的数量将在2005年2月法国戛纳3GSM全球大会召开之际,由已有的85款增加到115款。事实上,在本届大会上,无论是全球手机业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还是中兴、华为等新兴的中国3G军团,都展出了多款WCDMA终端新品。而且,这些WCDMA终端的功能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可与数码相机相媲美的数百万像素级拍照手机、能够接收数字多媒体广播的电视手机以及具备MP3播放功能的音乐手机吸引了各方的诸多关注,清晰地呈现出手机不断融合各种消费类电子功能的未来发展趋势。

  伴随着3G业务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3G市场对于3G手机的需求量也将猛增。来自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05年3G手机全球市场需求量将达到4000万部,与去年相比增长100%。而在2003年,这一数字仅为300万部。如今,3G时代正在一步步来临。2005年3G产业发展的主要阵地将为欧洲和日本市场,其中大多数的新增3G用户为目前的2.5G用户。

  双模手机在全球市场走俏

  在本届3GSM全球大会上处处闪现着双模手机的身影。从3G初期的发展经验来看,3G网络对于2G网络以及2.5G网络的替代必然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演进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由先期网络覆盖不足而带来的漫游问题是3G移动运营商面临的实际挑战。与此同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移动用户市场,移动运营商更须提高通信的质量以吸引用户,而不同制式网络下的互联互通问题也须得到很好的解决。能够兼容2G/2.5G/3G的双模手机乃至多模手机的出现,就为移动运营商从终端角度提供了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从而有利于其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3G业务。由此可以看出,网络演进为双模手机提供了市场空间,而双模手机也将有效地加快网络演进的步伐。此外,当3G时代全面来临之后,世界上仍存在着CDMA2000、WCDMA以及TD-SCDMA这三种不同制式,真正的全球漫游仍须依靠双模手机得以实现,双模手机依然存在相当的市场需求。

  全球各大手机生产厂商都纷纷在3GSM大会上展出了其双模手机。例如,诺基亚6680就是一款支持WCDMA、GSM900/1800/1900以及EDGE的双模手机;摩托罗拉展出的一款具有300万像素的拍照手机E1120也是GSM/WCDMA双模手机;而来自三星电子的SCH-W110则是一款3G时代的双模手机,因为它能够同时在WCDMA以及CDMA2000这两种3G制式的网络下使用。全球3G手机市场中新兴的中国力量也在双模手机领域不甘示弱:华为早在2004年香港3G大会上即推出了一款名为U626的WCDMA/GPRS双模手机,中兴也在本届大会上推出了基于GPRS/WCDMA的大众普及型双模手机F868。在TD-SCDMA领域,中国在2004年下半年推出了世界上首个TD-SCDMA/GSM/GPRS双模手机芯片。

  全球的移动运营商也在积极地利用双模手机发展3G用户。沃达丰在积极铺设3G网络、推广3G业务的同时,也非常关注3G终端的发展。沃达丰认为,由于3G网络建立在现有GSM/GPRS网络的基础上,3G时代的全面到来将是一个漫长的演进过程。因此,用户仍须在未建3G网络的地方使用2G网络所提供的业务,这在客观上为诸如GSM或GPRS/WCDMA、GSM或GPRS/CDMA2000以及在不久的将来出现的GPRS/WCDMA/HSDPAD等具有多种制式支持能力的双模手机提供了舞台。双模手机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以及使用的方便性,有效地实现了网络覆盖的互补、价格上的互补、业务上的互补(如语音与数据的互补)以及用户使用偏好上的互补。在中国,联通联合产业链各环节力量推出的三款“世界风”GSM/CDMA2000双模手机,受到了用户的欢迎。据估计,去年年底联通已经实现了50万部的销售量。联通认为,多种3G制式共存于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局面,使用户在不同制式网络间的漫游只能通过双模手机来实现。从“世界风”的第一批高端双模手机开始,联通将逐步扩大范围并推出中低端的双模手机。据介绍,中国联通未来还有可能推出WCDMA/CDMA2000的双模手机。

  中国军团彰显实力

  3GSM全球大会历来是全球重量级手机企业一争高下的重要舞台。两三年前,中国企业在这样高级别的展会上还难觅踪影。但在2005年的展会上,来自中国的企业中兴通讯、华为、海尔、夏新、迪比特等也携其最新的3G产品和技术,在一批世界级企业的面前彰显了中国力量,其精彩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最早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华为公司以往行事一向低调,而此次华为却是唯一受邀作主题演讲的中国厂商,参展面积达到200平方米,展出了从系统到终端全系列的WCDMA解决方案。华为在戛纳的表现被媒体评为“高调出场”。展会期间,华为宣布,WCDMA手机和数据卡已经正式大批量供货,并已具备快速推出系列化产品的能力。其3G终端已形成系列化,此次更是携数款不同定位的WCDMA新机型参展,WCDMA机型数量已相当可观。华为公司表示,新推出的WCDMA终端产品主要面向欧洲市场,并准备基于华为的优势加强与欧洲运营商在产品定制方面的合作。为此,公司已在阿姆斯特丹建立欧洲物流中心,并在欧洲建立售后服务体系,为产品在欧洲市场的销售提供支持。除了WCDMA终端,华为还宣布已研发成功CDMA2000系列手机以及无线模块产品,并且也可以大批量供货。

  作为国内最大的通信设备类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去年在手机领域突飞猛进,各类手机销量一举突破1000万部,昂首跻身于国产手机企业前三强。在本次戛纳3G全球年会展示的3G全系列手机产品是其又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继在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上隆重推出全球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WCDMA翻盖手机F808获得如潮好评之后,中兴通讯在此次年会上发布了F858和F868两款最新自主研发的3G WCDMA手机和一款3G WCDMA数据卡产品MF320。中兴通讯F868是基于UMTS/GPRS实用型双模手机,配置有130万像素摄像头,大屏幕LCD,全面支持3G可视电话、流媒体、MP3播放、MPEG4播放、WAP浏览等众多最新最热门的3G业务。中兴通讯F858手机同样支持所有的3GWCDMA特色业务,是中兴通讯基于未来3G客户端的实际需求所推出的大众普及型的3G手机。此外,中兴通讯数据卡产品——MF320可提供无线高速上网,支持在UMTS/GPRS双网中自主切换,并可在上网的同时进行语音通话和短信收发,非常适用于移动办公的商务人群。

  除了华为和中兴两家具有代表意义的企业外,海尔公司、夏新公司、来自中国台湾的迪比特公司也出现在戛纳。其中,海尔公司是以其设在意大利的电子公司身份出现的,在大会上推出了3G手机等产品,其工作人员也多为欧洲籍员工,国际化和本地化是其一大特点。夏新电子也展出了多款自主研发的3G以及2.5G手机、智能手机、百万像素手机、多媒体手机等产品,显示了中国本土手机制造商几年来取得的成果。

  低价化将冲击手机市场

  3GSM全球大会向业界传递了这样一个声音:手机的低价化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以3G手机为例,全球的移动运营商在推广3G业务的过程中,都遇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3G手机过高的价格严重影响了用户选择3G业务的热情。除此之外,已有的2G以及2.5G手机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关键也在于低价手机。这里的“低价”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以超低的价格提供仅具有通话以及短信等最基本功能的手机;一是以较低的价格提供具有丰富功能的高性价比手机。目前,为了有效地控制手机的生产成本,底层的芯片厂商正在尝试着开发低成本的单芯片或者芯片组;手机生产厂商也已经向市场推出了低价手机。占据了手机产业价值链主导地位的移动运营商将继续坚持规模定制或者手机与业务捆绑销售的方式降低手机的价格、降低用户使用新业务的门槛。

  目前,手机产业价值链的各方正在积极地推动手机的低价化潮流。GSM协会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康威在本届3GSM全球大会上表示,在全球范围内GSM/WCDMA用户数突破20亿的关键性因素将是低价手机。尽管手机已经普及到了全球80%的国家和地区,但只有25%的人拥有手机,价格因素使得可以接触到手机的30亿用户望而却步。基于上述原因,GSM协会正在试图建立一个低价手机的规范,其目标是未来向全球推出售价仅为30美元的手机。目前,摩托罗拉已经被选为GSM协会在低价手机领域的合作伙伴之一,并已经针对发展中国家推出一系列的售价为40美元的超低端手机产品,以迎合这些国家的30亿尚未使用过移动服务的潜在用户。在接下来的4月~9月内,摩托罗拉的目标是销售600万部这样的低价手机。业内分析家认为,低价手机一定会对整个手机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此前由于各手机制造商间激烈的价格战,手机利润在最近几个季度出现了明显下滑。

  手机的低价化离不开底层芯片厂商的努力,手机生产厂商都希望在低端和高端手机中使用同一系列的芯片以降低设计成本。2005年年初,诺基亚宣布与德州仪器展开合作,将在其未来的手机中集成基于TI数字射频处理器技术的单芯片解决方案。此项合作将使诺基亚可以提供更多成本低廉的先进手持终端,特别是在高销量的入门级市场。作为合作的第一步,基于单芯片解决方案的诺基亚手机将以入门级移动电话市场为目标,重点放在诸如印度与中国等用户增长较快的区域。代表了手机功能发展方向的3G手机,其低价化对于整个产业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高通公司在本届3GSM全球大会上指出,WCDMA手机的价格正在下滑,未来两年内市场上将出现基于10~15美元芯片组的售价为50美元的3G手机。

  移动运营商也在积极地推广低价手机。例如,摩托罗拉40美元的低价手机中就赠送由英国沃达丰公司提供的30美元话费。2004年,运营商Telstra也提供了类似的低端手机,价格为49美元;而沃达丰、和记黄埔也凭借49美元手机赠送230美元话费的促销策略,使得3款低价手机在2004年的圣诞节获得了很高的出货量。电信行业分析家预测,低价手机将在2005年内促使10%到15%的用户放弃他们的固定电话。

  (付歌 人民邮电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终端新闻 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