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业内人士:九成手机贴牌商难迈核准制高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1: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周健森)如果进展顺利,第一家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生产手机的厂商,将在一个月后正式诞生。国家发改委于上周末悄然发布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令执行了6年之久的“手机生产牌照审批制”彻底终结。但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新规定”设定的技术研发和资金门槛较高,亟盼获准投产的近百家贴牌手机厂商中,能达标的企业恐怕不足10%。

  因曾大举“炮轰”信产部而名噪一时的奥克斯昨天突然表现得分外低调。公司全国市场总监李小龙透露说,曾因手无牌照而屡次向信产部提出的“入网检测”,终于在近日顺利过关。由于多年从事贴牌手机生意,奥克斯也已具备了发改委《规定》中列举的条件,并有望在一个月后获得核准。奥克斯告别贴牌历史的日子已不遥远。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除奥克斯、创维明基等传统家电和IT厂商外,也只有华为金立UT斯达康等技术企业具备获批的实力。

  此次发改委以“高门槛核准”替代“牌照审批”,旨在降低行业投资过热的潜在风险。在《规定》出台的前夜,发改委曾高调发布预警,称国内手机生产领域已呈现产能过剩的局面,可能会导致过度竞争,有必要在宏观调控上加以约束。对此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中国区总裁王煜全认为,目前手机业已经是利润高的朝阳产业,里面的风险谁都清楚,任何企业都不会盲目投资。

  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博士认为,手机生产“核准制”是优化产业结构的一种需要。他解释说,过去实行“牌照审批制”是为了扶持国有手机企业迅速发展,同时也阻挡了一些国有资产盲目进入手机生产领域。现在这些目的都已基本实现,因此对管理方式进行改革符合形势的需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贴牌新闻 全部核准制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