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专题 > 正文

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WAPI仍面临严峻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日下午,中国代表团从北京启程前往法兰克福参加2月21日到25日召开的ISO/IECJTC1/SC6/WG1(国际标准组织ISO/IEC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第六分委员会第一工作组的特别工作会议)。无线局域网中国国家标准WAPI(无线局域网鉴别与保密基本结构)又一次向国际标准冲刺。

  此次中方代表团由15人组成。团长是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技术基础处谢全,西安西电捷
通无线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军兼任副团长,其他代表分别来自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西安研究所等单位。而IEEE802.11i标准方面参会人员共19人,其中包括来自IEEE的代表8人。据悉,JTC1主席Scott James以及SC6主席金峻年(Joon-NyunKim)等高层也将赴会。中国代表团成员表示,国际标准垄断者试图再次阻止WAPI成为国际标准,因此此次会议将非常艰难。

  2月22日,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公布了一份关于德国会议前的简报,详细介绍了WAPI国标标准的推进工作。以下为公报全文:

  由15人组成的中国国家代表团今日将赴德国参加国际标准组织ISO/IEC 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第六分委员会第一工作组的特别工作会议(ISO/IEC JTC1 SC6 WG1),以进一步推动中国WAPI 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对形势的分析表明,针对WAPI 的国际标准推进工作不断出现一些新的障碍,WAPI国际标准的推进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

  一、德国会议仍有恶战

  2005 年2 月21 日至25 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JTC1)第六分委员会(SC6)第一工作组将在德国召开工作会议。中国提出的WAPI 标准是会议主要议程之一。

  为进一步促进WAPI 成为国际标准,在美国奥兰多会议上发动反击并取得成绩的中国代表团(中国国家团体)将再度赴法兰克福。由于赴德国没有签证问题的牵制,中国这次派出了由15人组成的代表团。代表团仍然由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技术基础处的谢全同志任团长,捷通通信、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为公司、中兴通讯等标准工作组专家和成员单位均派员参会。这表明了我国对这次会议的高度重视,代表团每位成员也都感受到所担负的重大责任。

  中国代表团近期召开了多次会议,认真研究了目前形势和最新动向,以及将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代表团成员均认为,通过奥兰多会议上的努力,WAPI的国际标准推进工作已取得了初步进展,克服了一些障碍,近期在某些遗留问题上也取得新突破。但是,反对中国标准的国外标准垄断势力,仍然没有放弃阻截宽带无线IP 标准工作组WAPI标准的企图,反而又变本加厉地设置了更多新障碍。

  因此,现阶段WAPI国际标准的推进工作喜忧参半。代表团预计,德国会议上将会有一场恶战。中国代表团也已为此作好了充分准备。

  二、奥兰多会议成果和遗留问题

  自去年以来,WAPI标准就在信息产业部、国标委等部委的组织协调和大力支持下,开始了WAPI申请国际标准的工作。但是,工作中却遇到了一系列的困难和阻挠,遭遇的人为障碍前所未有,而且是明显有组织有计划的精心策划。后来更发生中国技术专家被集体拒绝签证事件,以至于技术专家无法参加国际标准组织会议。种种情况导致WAPI 标准在奥兰多会议前夕陷入绝境。

  在奥兰多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发动了反击。在会议开始发表的长篇声明中, 中国代表团列举了围绕WAPI标准的一系列不正常现象,揭露了种种肆意阻挠WAPI标准的恶劣行径,谴责了暗箱操作,玩弄规则,歧视不公等行为,严正申明了中国代表团的原则立场。

  经过中国代表团有理有利有节的奋争,WAPI的国际标准命运发生了转折。奥兰多会议上获得的进展包括:项目编辑和英国国家团体收回了先前提出的反对意见;中国提案被确认可以在国际标准组织内提出;WAPI标准不会也不必向美国IEEE 提交修正案;中国标准具备进入快速程序的资格;IEEE标准对中国标准不具备流程和规则上的特殊地位;中国标准可以和IEEE标准在ISO框架组织下共存,以及应中国代表团要求,召开此次法兰克福特别工作会议来处理WAPI和美国IEEE 802.11i的矛盾问题等。

  奥兰多会议不仅初步化解了WAPI标准遇到的阻力,使其获得新生,更重要的是初步反击了对中国国家标准团体的歧视,奠定了中国标准在国际标准程序上应得的尊重和地位,捍卫了中国国家团体的权益。

  但是,奥兰多会议没有能够解决一个重要问题,即中国WAPI提案(N7506) 的地位问题。 中国国家团体早在2004 年7月就提出了WAPI提案。JTC1秘书处在8 月初将提案向各国家成员体公布并加以N7506的编号。但在9月中旬,当英国国家团体提出美国IEEE 的 802.11i标准(N7537)并被接纳进快速程序的同时, 中国的提案却地被JTC1 秘书处(负责单位是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撤销。到了10月份中国方面知晓了这个情况,并主动发信询问。

  三、新进展:JTC1秘书处承认错误

  经过中国国家团体的反复询问,JTC1方面才提出了似是而非的解释,但是表示会在11 月份的奥兰多会议上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 在奥兰多会议上,中方表示对方的解释不能接受,要求对方重新解释。

  对方于是再次提出了对撤销的新解释,并把责任归结于中国提案方式不当。中国代表团再次表示不能接受。然而中国代表团专家(其中包括负责与JTC1 和SC6 联络的人员)被集体拒签,使得中方无法在奥兰多会议上就此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这个问题被遗留下来。

  奥兰多会议后,中国国家团体又对此事进行了深入调查,并最终得出结论, JTC1撤消中国提案是错误的行为,并在2004年12月底致信JTC1秘书处,明确指出不能接受有关解释,错误在JTC1秘书处,要求其承认错误,并采取补救措施。并明确表示,如果得不到满意答复,中方将会向ISO提出上诉。

  经过几个月的反复交涉后,该问题终于有了突破。2005年1月底,JTC1秘书处向中国国家团体发来信函,承认N7506被撤消是秘书处在处理程序和沟通方面都犯了错误,并向中国国家团体表示道歉。

  这意味着WAPI 标准在2005年第一个月内又突破了一重难关,这是国际标准组织的一个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就程序规则问题认错,意义重大。

  四、新障碍:IEEE802.11i 标准(N7537)在强行推进

  奥兰多会议后,出现了一个新障碍,即中国N7506提案被搁置的同时,JTC1秘书处不顾奥兰多会议精神,依然强行推进N7537,并使其进入了40.20投票阶段。

  这使得中国的N7506提案面临进度上严重落后的非常不利的局面。IEEE的802.11i标准(N7537)在2004年9月提出,却优先进入投票阶段;而中国的WAPI提案在2004 年7月底提出,被无理撤消,没有恢复。依然危机四伏。中国国家团体发现这种情况后,在2004年12月底分别向JTC1秘书处和SC6秘书处提出抗议。中国要求根据奥兰多会议精神,暂停N7537的投票活动, 以待德国会议讨论。同时指出,JTC1应承认撤销中国提案是错误行为,并采取措施弥补中国提案在时间上的损失。

  JTC1秘书处1月份的来信除了承认错误之外,也提出了一些补救措施。信中确认了中国标准具备进入快速程序的资格,而且认定WAPI提案已经完成了1个月的评论期,可以进入5个月的投票期。

  但是令中国国家团体非常不满的是,来信没有同意停止N7537的投票进程, 也没有同意弥补由于JTC1秘书处的错误而导致中国提案3 个多月的时间损失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中国国家团体已2月初立即再次去信,坚持中国的立场。 这将是德国会议上的棘手问题。

  五、新障碍:禁止讨论IEEE提案

  从另一方面看,JTC1秘书处的来信也给德国会议出了新难题,给WAPI标准设置了新障碍。 让人惊讶的是,JTC1秘书处竟然在信中称,按照规则,N7537提案已经进入投票阶段,因此不许在德国会议上进行讨论。

  而N7506则需要在会议中进行讨论。

  如此一来,IEEE 的802.11i等于被罩上了一层保护伞,而中国的WAPI提案却可能会受到肆无忌惮的攻击。这明显暴露出JTC1和IEEE在奥兰多会议后强行推进N7537 进入投票阶段的真实意图是以此来再次阻截N7506。

  这一新动向验证了中国方面的担心:阻截WAPI标准的阴谋仍然在继续, ISO 的程序规则继续被玩弄和践踏。一系列的迹象表明,国际标准垄断势力企图把美国IEEE 的标准强行推进、塞进国际标准,同时采取各种手段来阻碍WAPI的进程。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国家团体已迅速回信,表明坚决反对。中方指出,JTC1的立场不仅严重违反了ISO程序规则,而且违反了SC6的决议,并且再度体现了歧视和不公。这个问题将会是德国会议上的争执焦点之一。

  六、新障碍:IEEE的“前向兼容”问题

  “前向兼容”问题是WAPI标准面临的又一个新障碍。这个障碍来自美国IEEE,而其幕后的主导势力明显是某CPU垄断企业。前不久,中国国家团体收到了美国IEEE 的一封信函。信中要求中国国家团体参与IEEE的标准活动,把WAPI标准融合到IEEE 标准之中,其主要理由是“WAPI标准必须要同IEEE 未来的其他标准兼容”。信函并且提出双方就此问题在中国开一次工作会议。

  中国国家团体认为无法认同其中的观点。所谓“前向兼容”的要求在国际标准层次和逻辑上显然是荒唐无稽的,主张中国国家团体参与美国IEEE 内部标准运作,继而再行提交国际标准显然只是符合美国其自身利益,这不仅无视了中国国家成员体的国家属性,并且不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而避开国际标准组织事实上已有的安排和渠道则更是对ISO/IEC的公然藐视和挑战。中国国家团体认为,这封信函明显地暴露了IEEE 使用技术兼容等为借口,继续阻挠WAPI成为国际标准的企图。

  我们预期,德国会议上会就这个问题同IEEE 和某CPU垄断企业代表交锋。

  七、中国专家被拒签事件

  奥兰多会议前,中国技术专家被美国集体拒绝签证,引起轩然大波。美国作为国际标准会议的承办国,没有履行JTC1导则规定的会议承办国的义务。不但中国代表团的权益受到损害,ISO/IEC的正常运作也受到冲击。 中国代表团在SC6奥兰多会议上即就这个问题提出了严重抗议。奥兰多会议后,中国国家团体继续就这个问题进行抗争。在2004 年底给JTC1秘书处的信中,中国国家团体直接向JTC1提出了抗议,并且要求对方道歉。

  在一月底的回信中,JTC1秘书处表示已经开始调查这个事件。信中表示, 目前还不了解问题是出在中国方面(比如没有提前提交签证申请),还是在美国方面。日前在一份公开声明中,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 曾表示,不相信美国拒绝签证是故意阻挠行为。

  对于这种态度,中国国家团体表示,将会耐心等待JTC1秘书处(ANSI)的最后解释。这个问题在德国会议之前估计不可能得到解决。

  如上形势分析,说明了国际标准垄断者在遭遇到奥兰多会议上的挫败之后, 仍然没有信守承诺并放弃阻截中国标准的阴谋,反而继续以多种形式和手段打压WAPI 标准,由于其在国际标准组织内盘根错节的垄断势力,WAPI要成为国际标准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挠和障碍。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一直以来,国家以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863、重大技术标准专项、信息产业电子发展基金等方式全力支持自主技术创新、自主标准及其产业化,不仅为我国自主创新的WAPI 标准在国内突破奠定了基础,继而也为WAPI 推进成为国际标准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是我国实施自主创新、标准战略、信息强国战略和信息安全战略的具体体现。

  中国代表团为此次会议做了充分准备以应对困难和挑战。出发前代表团成员就已达成了共识:将积极努力推进自主创新标准WAPI成为国际标准,如奥兰多会议一样,为了维护国家利益,维护ISO/IEC的原则和尊严,中国代表团将坚持立场,寸土不让。如果中国国家团体的国家属性和权益继续被藐视和践踏,不排除采取进一步的抗争行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API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