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发改委预警手机业风险 核准制变相调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4:38 每日经济新闻

  薛芳 杨帆 NBD北京报道

  这厢是诸多企业觊觎手机行业许久,苦于无牌照企业的大干快上;那头是易美解体、中科健转手。

  面对这一景象,发改委终于忍不住对手机行业展开宏观调控了。

  几乎是在发布核准制细则的同时,发改委向有关企业发出风险提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核准制其实是一种变相的产业调控,管理层在明确手机制造“门槛”的同时,也开始加强“反向操作”实施宏观调控。

  据统计,2004年国内手机产能达到3亿部以上,相当一部分生产企业出现亏损或处于亏损边缘。与此同时,国内部分地区、企业对上手机项目的热情依然很高。

  发改委的风险提示称,经初步统计,拟新上手机生产项目的企业超过40家,若加上现有产能,国内手机产能将超过5亿部,约为全球需求量的80%以上。

  发改委表示,从国际供求关系分析,市场无法接受这样巨大的产能规模(预计实际开工率仅能保持在50%左右),这将造成供求关系严重失衡,不可避免地导致过度竞争,增大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风险。

  外界在解读信息时,表示疑惑:两者是否存在矛盾?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信息产业处副处长伍浩表示,“风险提示”与核准制是有关联的,是一致的,并不存在矛盾。发改委体改所研究员张海鱼博士也表示同意,认为风险提示只是一个劝告,并不是强制政策。

  尽管业内人士对这种开放的力度仍存质疑,但无可非议的是,在WTO规则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紧闭关门已不再适应潮流。核准,至少在原则上向所有资本敞开了大门。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由于市场化程度的加深,要求管理层的职能发生同步转变。管理层对手机制造业进行适当的宏观调控,不仅是市场化的配套措施,也是适应市场化进程的必然结果。

  赛迪顾问分析师李学芳表示,国家贷款利率的上调等宏观调控对手机行业影响巨大。“在手机销售环节,经销商进货所需的大量资金都来源于信贷。”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核准条件对于这些迫切希望进入手机制造的企业而言,门槛并不算高。而这些企业一旦正式“参战”,将令2005年的手机大战更加惨烈,其中存在一定风险。一个严峻的现实是,如今的手机行业“危机重重”,也正因此,发改委才对“手机热”发出预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