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手机牌照核准制一锤定音 国内市场开始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50 上海青年报

  手机牌照核准制细则已一锤定音。昨日,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手机牌照核准制细则,令业界期待已久的名为《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文件明确了手机厂商准入门槛。其中,资质、资金、技术成为关键。同时明确规定,没有经过发改委核准的项目,信产部不予办理其产品的进网许可。

  早已在舆论风口上的手机业进入门槛终于有了一个正式的说法,在业内人士眼里,手
机厂商将由此迎来了一个洗牌新时代。

  (本报记者江敏)

  政策解读新门槛:资金、技术、资质

  此次《规定》的出台,被业界称为是取代5号文件而设立的新门槛。此前,信产部5号文件下发后,基本上申请新的手机牌照的通道已经完全堵死。一直觊觎手机牌照的企业除了在门外徘徊之外,只能通过“借牌”的方式来进入,但付出的是昂贵的借牌费。

  去年7月16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附件中显示,“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9月,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明确,手机牌照制度由“审批”改为“核准”。但具体的核准细则迟迟没有出台,直到昨日。

  昨日颁布的《规定》明确了进入企业的资质、资金规模和技术实力。

  《规定》明确,项目申请单位应为专业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具备三年以上经营历史,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能够建立有效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同时明确,申请移动通信系统投资项目的单位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申请移动通信终端(手机)投资项目的单位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同时技术上也设置了门槛,要求申请手机投资项目的单位应建立研发中心,具有完善的开发平台和研究环境,具备完整的整机、单元电路硬件设计能力,基于芯片组和协议栈的软件开发能力,结构外观设计能力。

  最为关键的是,《规定》明确,未经核准的投资项目,信息产业部不予办理其产品的进网许可。

  企业反应谁为松动的牌照而欢呼?

  在接到记者电话时,奥克斯手机部总经理陈凯峰表示,对昨日发改委颁布的核准制细则并不知情。此前,奥克斯是急于进入手机产业的一个典型代表,曾经为了顺利地获得手机生产牌照而不惜“民告官”,一纸诉状把信产部告上了法庭。

  陈凯峰向记者表示,目前,奥克斯有几款手机已经送到了信产部进行了检测,结果还不得而知。此前,奥克斯手机多次送检没有通过,没能获得产品入网许可证。但他同时表示,奥克斯不会放弃通过发改委核准申请手机生产牌照这一途径。

  同样,与奥克斯一起徘徊在手机生产牌照门外的企业,如同创维、长虹、金立明基等,更是早已瞄准了这个行业,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了对手机行业的野心。

  一个明显的信号是,相比之前手机生产牌照完全堵死的制度,新的核准制细则无疑是有实力进入这一行业的企业的“起跑发号令”。在业内人士眼里,一个更富有弹性的核准制将会迎来更多的企业争食手机产业这块蛋糕。

  但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国内企业并没有为牌照的松动而盲目的欢呼。一个显见的事实是,如果进入的是一片“沼泽地”,谁又能笑得起来?毕竟熊猫易美的解体、TCL的销量连续下滑、东信的巨亏等都是前车之鉴。

  行业影响手机新时代:洗牌+预警

  耐人寻味的是,国家发改委特意在《规定》颁发的前夜发出了预警:投资手机业风险正在增大。加之众多的国外巨头纷纷发力中国市场,国内手机行业的洗牌将在新的牌照核准细则推动之下进入加速期。

  国资委预警并非空穴来风。据国家发改委的分析,1999—2002年国内手机销售利税率分别为12%、9%、8%和6%。2004年国内手机产能达到3亿部以上(产量为2.4亿部),降价竞争激烈,相当一部分手机生产企业出现亏损或处于亏损的边缘。

  与国资委的预警相映衬的是,国内众多的企业都有着进入手机业的谋划。除了奥克斯早已铆足了劲进入手机领域之外,台湾的手机巨头明基也早已瞄准了国内市场;同为家电企业的创维和长虹更是早已组成了相关部门,伺机为进入手机业而动;而更多的二三线企业,如乐华、金立早已是蠢蠢欲动;同时,华为SK电讯等国内外超级巨头都纷纷寻求进入国内手机行业的途径。

  据初步统计,拟新上手机生产项目的企业超过40家,若加上现有产能,国内手机产能将超过5亿部,约为全球需求量的80%以上。从国际供求关系分析,市场无法接受这样巨大的产能规模(预计实际开工率仅能保持在50%左右),这将造成供求关系严重失衡,不可避免地导致过度竞争,增大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风险。

  从国内市场而言,这种情况在国外巨头们的大军压境之下更显得严峻。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NEC纷纷押宝中国市场,甚至把中国市场看成是拉动其全球市场的一个重要砝码。

  国内手机市场不可避免的走上洗牌新时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