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SM全球峰会召开专题 > 正文

手机市场日趋饱和 今年将掀起新轮并购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5: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杨 综合报道

  上周法国戛纳3GSM通信大会,汇聚了业内的众多经理人,他们不约而同地都预测,欧美手机市场已经饱和,手机制造业将面临并购。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阿尔卡特等手机公司纷纷表示,今年将争取占领更多的手机市场份额。也许唯一的途径只能是通过公司并购。

    竞争激烈市场饱和

  阿尔卡特首席运营官PhilippeGermond在戛纳发表演讲:“显然,现在的竞争者太多了。”

  ISuppli研究公司认为,现在超过80%的欧洲人都已经拥有手机,无线网络也已经基本建成,因此无线运营商和供应商的增长都趋于缓慢。该公司预测,2004年全球手机销售猛增23%,而今年全球手机销售预计将仅增长5.3%。

  到目前为止,法国的阿尔卡特已经将其手机部门投入与中国TCL公司合作建立的公司中,阿尔卡特在其中只作为小股东;西门子通信主管罗萨尔.波利(LotharPauly)也已表示,西门子也许会出售其手机业务。至于摩托罗拉CEO桑德尔(EdZander)则称,公司正在收购一些技术出众的小公司。

  Dell’OroGroup市场研究公司指出,全球对手机的需求将从2004年的361亿部增长到2009年的390亿部,平均年增幅1.6%。并购顾问公司Broadview的执行董事布鲁斯.休伯(BruceHuber)表示:卖家的空间随市场发展变化,市场放慢,卖家的空间也会随之缩小。“当市场慢下来,这些巨头都会作出一些重大选择。北电将集中于有线网络,爱立信将集中于无线网络。”

    可能的并购

  爱立信公司CEO思文凯(Carl-HenricSvanberg)表示,他们不会通过大型并购拓展业务,而会从小型竞争者那里抢占市场份额。他认为,大型并购会使公司在内部问题上耗费太多能量,使得纸面上的大型合作可能成为“水中花,镜中月”。

  休伯也认为,手机业的并购规模会相对较小,80%的并购都将低于2.5亿美元。北电、金普斯(Gemplus)的CEO和诺基亚的首席技术官都纷纷表示欧洲的电信公司也许会纷纷仿效Verizon和SBC寻求并购。“欧洲可能也会出现并购,但较美国会略又不同,因为欧洲电信商在地域和技术上都不像美国这样分裂。”

  电信公司正试图通过引进视频电话等新服务或捆绑固定电话、移动通信和网络服务,以增加销售量。

  MapfreInversion的资产经理PatrickNielsen说,价格下降和日益激烈的竞争推动着电信业的整合,序幕已经拉开。法国最大电信商法国电信(FranceTelecomSA)的移动通信部门Orange在戛纳会议上表示有意进行收购以刺激业务,但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2002年瑞典电信公司TeliaAB收购芬兰电信公司SoneraOyj,之后成立TeliaSonera公司,借以削减成本。而丹麦的TDCA/S也于去年同意收购瑞典的SongNetworksHoldingAB。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